新闻中心

工化系64届校友欢聚母校共庆毕业50周年

2014-04-27 |

清华工程化学系1964届毕业50年纪念会现场

426日上午,清华工程化学系(现化工系)1964届毕业50年纪念会在二教401举行,来自海内外的工化系1964届校友及家属近200人出席。副校长薛其坤院士、化工系党委书记朱兵、系主任赵劲松出席会议并讲话。老领导滕藤、朱永(贝睿)院士等出席会议。

薛其坤副校长致辞

薛其坤副校长代表学校对返校老校友们表示欢迎,他说:“恰巧今年我也是50岁,所以我特意选择了参加这个聚会,看看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老校友们的风采。”他指出化工系有着辉煌的历史,为国家的发展培养了大批杰出人才。薛其坤副校长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就。

老领导滕藤讲话

时任工化系党总支书记、84岁的老领导滕藤讲话。他说,1958年入学的化4年级对清华化工系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新的学制、课业内容及“因材施教”等新的措施都是从这个年级开始的,这一届培养出了许多行业的骨干,为国家原子能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朱永(贝睿)院士发言

周其庠老师发言

当年的老师朱永(贝睿)院士和周其庠老师也先后发言,回顾了当年核化工与高分子化学工艺学专业的发展历史,对当年培养的优秀学子在社会各个岗位所作出的贡献感到欣慰。

马栩泉学长发表感言

会议主持刘克权校友

马栩泉学长特意为此次聚会撰写了精彩的感言。回顾了五十年前的同窗情谊;表达了对老师们的浓浓感恩之情;抒发了同学们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为国家作出了巨大贡献,但又默默无闻,埋头苦干的报国之志。最后向都已进入晚年的校友们提出“保八争九迎百岁”的口号,送上了对老同学们最良好的祝愿。

化工系主任赵劲松为校友们介绍了近年来化工系在科研成果及学生培养方面的发展情况,他表示清华化工已经在化工专业全球排名领先,发展化工专业不能靠数量而是靠质量。

陈士能学长发言

马云青学长发言

原中国轻工联合会会长陈士能学长、原广东核电公司反应堆部负责人马云青学长代表校友发言,他们回忆了当年的学习生活,介绍了个人的工作和生活情况。说到兴起之处,爱好唱歌的马云青学长即兴唱起了当年的歌“太阳刚从天山爬上来,牧马少年走出毡房外……”校友们不由自主地拍起手来和着节拍,仿佛又回到了那美好的学生时代。

最后,全体返校校友与老师及领导合影留念。

(郭春玲/文 吴国是/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