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南京校友共庆母校103周年华诞

2014-05-23 |

2014511日,星期天,正好是西历的母亲节。这天下午,南京地区近300位校友相聚在南京科学会堂11号厅,出席“清华大学建校103周年暨南京校友会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共同表达对母校的祝福。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岑章志、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河南省校友会、江苏省内其他校友会、在宁兄弟院校校友会等派代表出席了本次大会。

大会在歌声的余音中开幕。会前,为烘托会场气氛,经管学院校友、女高音歌唱家苏小博和建筑学院校友“水木年华”成员卢庚戌先后为校友们献歌。

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宣读了清华大学校长、清华校友总会会长陈吉宁的《清华大学103周年校庆贺辞》。

南京校友会会长欧阳平凯学长向与会校友介绍了南京校友会成立30年的主要工作。他回顾了南京校友会创立的历史,高度评价了为南京校友会成立、活动和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老学长和奠基人们,认为正是他们的杰出工作让离开清华园的校友们在南京重新凝聚在一起,使校友会成为每个在宁清华人的坚强后盾。他总结说,南京校友会成立的三十年是风采卓然的三十年。三十年来,校友会坚持积极联络校友、服务校友,动员和组织校友参与南京经济建设和发展,支持校友开展回馈母校和社会的慈善活动,不断加强校友会自身建设,“取得了一些成绩,得到了母校领导和校友总会的肯定和赞赏,得到了广大校友的认可和支持,在社会上也获得了良好的口碑”。

为庆祝南京校友会成立30周年,河南校友会、常州校友会分别向南京校友会赠送了纪念品。

南京校友会首任会长石洪、名誉理事周焕华、副会长鲍永安三位学长先后代表老校友发言。他们讲述了校友会成立以来自己所做的工作,回忆起清华精神对他们的影响,分享了他们在服务校友过程中的体会和感悟。

随后,来自各条战线的中青年校友代表向校友们汇报了自己的成长心得。新校友代表、毕业于清华法学院,现在是一名选调生,在浦口区江浦街道工作的黄琴淩说,人生百年不能总吃着前二十年的红利而驻足不前,清华“给了我们追求理想的勇气,却不会为我们铲除路上所有的荆棘”,我们要做的,是在平淡中感悟生活。尽职工作,照顾家庭,奉养双亲,抚养子女,享受爱情,体味人生,在传承中砥砺前行。

母校来宁挂职留任校友代表陈理谈到在母校我们不仅获得了知识和能力,更提升了素质和境界。正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行胜于言”的校风的熏陶和镌刻,让清华人领悟到为学和为人的境界,如今古都南京已进入了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同全面小康向基本实现现代化跨越的新阶段,正以建设现代化国际性人文绿都为目标,他本人目前在建邺区负责科技人才工作,对全市上下对科技、人才工作极高的重视程度有着最切身的体会。这也给了我们在宁清华人广阔的发展空间。

清华海归来宁创业校友代表穆科明所创立的杰迈视讯是国际视频处理技术的领跑者,是新一代智能视频监控领域的高科技创新企业。穆科明表示,不论是读书时节,还是走向社会,甚至是远渡重洋、扎根海外,能让人毕生为之骄傲、毕生受用的就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这八个字。在这种宽广的胸怀、坚韧的精神地支持下,使得那些头顶光环的清华人能俯下身来,脚踏实地去做事,诚诚恳恳地去做人。

公务员辞职自主创业代表李家祥讲述了自己从公务员到创业者期间的心路历程。清华校企校友代表王书贵介绍了江苏启迪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的主要情况。

河南省校友会会长孙光华、常州校友会副会长沙春元、北京大学南京校友会副会长桂爱平代表清华兄弟校友会、兄弟院校校友会致辞。

南京校友会名誉会长任彦申学长总结办校友会经验时说,办好校友会活动需要四个因素:其一,推选若干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学长担当召集人。其二,挑选一批有较强组织活动能力又热心公益事业的校友作为校友会的骨干。其三,需要一些有经济实力的校友提供场地和经费的支持。其四,关键的一条,是母校领导和校友总会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

清华美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向校友们介绍了美术博物馆的有关情况。

最后,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岑章志教授高度评价了南京校友会成立以来的各项工作,希望南京校友会坚持“弘扬清华精神,服务南京校友”这一宗旨,将三十年作为一个新的起点,更好地为校友们服务。

(南京校友会 孟伦 供稿)

相关新闻

  • 222014.05

    广州校友会、佛山校友会共庆母校103年华诞

    广佛同源思故园,两地连枝创新风——广州校友会、佛山校友会共庆母校103年华诞 5月11日,适逢温馨母亲节,来自广州和佛山两地的各行各业的校友齐聚广州凤凰城酒店,同庆母校103周年校庆,忆母校风采,叙少年风华。

  • 282014.04

    九江校友会庆祝母校103周年华诞

    2014年4月20日,清华大学九江校友会30余名校友欢聚一堂,共庆母校103周年华诞。

  • 142021.05

    宁常校友情谊深,共话母校养育恩——南京、常州清华校友在宁共庆母校110周年华诞

    5月9日上午,清华大学南京校友会与常州校友会在宁共同举办了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大会系列活动,宁常两地校友近300人参加。庆祝大会由南京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国栋主持。大会首先以视频方式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清华建校110年来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作出的贡献,并鼓励清华大学在新...

  • 122014.05

    安徽校友汇聚合肥庆祝母校103周年华诞

    “安徽校友会庆祝母校103周年华诞纪念大会”会场2014年5月10日上午,“安徽校友会庆祝母校103周年华诞纪念大会”在安徽省政务中心四楼报告厅隆重举行。

  • 062014.05

    厦门校友共庆母校103 周年华诞暨厦门校友会成立28周年

    清华大学“加盟”厦门智囊团 “西山苍苍,东海茫茫,吾校庄严,岿然中央。

  • 052014.05

    北德州清华校友会庆祝母校103年华诞

    “西山苍苍,东海茫茫,吾校庄严,巍然中央……”在熟悉的校歌声中,北德州50余名清华校友于4月27日汇聚达拉斯Arbor Hills自然保护区,共同庆祝母校103周年华诞。

  • 192015.05

    安徽校友汇聚共庆母校104周年华诞

    感恩母校 共庆华诞 2015年5月17日上午,近200名清华大学安徽校友在安徽省政务中心四楼报告厅隆重集会,热烈庆祝母校104周年华诞。

  • 062014.05

    桂林清华校友会欢庆母校103年华诞

    4月27日上午10时,桂林清华校友会在桂林植物园勾味王大酒店庆祝母校建校103周年。

  • 112021.05

    “江海青清 苏蕴年华”|江苏清华校友在宁共庆母校110周年华诞 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希勤参加

    5月9日,江苏省清华大学校友会庆祝母校建校110周年大会在江苏省会议中心隆重举办。来自清华大学的领导、兄弟校友会的代表、省内优秀校友代表以及政产学研金各界的嘉宾近300人,齐聚一堂,共庆母校华诞。

  • 302020.11

    保定清华校友召开庆祝母校109周年华诞座谈会

    11月29日,保定清华校友庆祝母校109周年华诞座谈会在启迪之星(保定)成功举办。来自保定各地的清华校友齐聚一堂,以座谈会形式共同庆祝母校109周年华诞。会议由苏立杰校友主持。会议开始,与会人员合唱清华大学校歌,用朗朗歌声表达对母校的敬慕和感恩。保定地区清华校友活动负责人康敬校友首先发言,传达了清华大学第二十二次校友工作会议精神,分享了清华大学未来的远景规划、清华大学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及校友工作回顾与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