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校部分离退休干部、校友总会和工物系同志赴新疆马兰基地参观访问

2014-09-03 |

值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19641016日)50周年之际,我校部分离退休干部及校友总会钱锡康、冯伟萍,工物系教师邢振华一行30余人于2014824日赴新疆马兰基地参观访问,工程物理系党委书记周明胜同志带队前往。到访一行受到基地领导、校友和有关部门的热情接待。基地吴司令员和孔政委先后会见了我校来访同志。吴司令员和孔政委说:“马兰基地的文化是:‘艰苦奋斗干惊天动地事,无私奉献做隐姓埋名人’。清华大学为核试验基地输送了大批优秀的人才,为核试验的成功做出了重要贡献,我们对于清华大学领导和老师的到来,始终都是怀着崇敬和感谢的心情”。

基地自1958年创建以来,在十分艰苦的条件下,先后成功地进行了23次大气核试验和22次地下核试验,至1996年停止核试验。在基地王副总工程师(1977级工物系)的全程陪同下,我们观看了核试验的电视纪录片,参观了当年核试验的场地及基地早期所在地红山。校友总会和工物系的老师一起拜谒了马兰烈士陵园,两弹功勋、清华校友朱光亚同志为烈士陵园纪念碑题名“马兰革命烈士纪念碑”。

校友总会和工物系的同志还专访了王副总工程师等几位工物系在基地工作的校友,调查了解了目前工作在基地的校友的总体情况。据统计先后在基地工作过的清华校友有近二百人。基地曾有三任司令员、研究所有六任所长均是清华校友,基地有13位将军也是清华校友。其中大部分均为工物系毕业。据基地有关部门提供现在基地工作的有76位校友,其中有36位是博士,他们半数以上是工物系毕业的,其他为电子、力学、精仪、自控、机械、土建等系毕业。有19位是在职攻读清华研究生。

前往参观的同志受到了深刻的爱国主义和艰苦奋斗精神的教育,也为清华学子能为国家原子能事业做出了重大的贡献而感到骄傲和无上光荣。(钱锡康)

相关新闻

  • 142008.04

    江西校友会会长热情会见我校赴赣参观学习的离退休老同志

    2008年4月8日我校离退休工作部组织部分离退休党支部书记47人赴江西井冈山、瑞金学习参观。

  • 122012.10
  • 142018.06

    过勇赴新疆访问 会见陈全国、孙金龙并出席在新疆工作校友座谈会

    6月6日至10日,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带队赴新疆访问,先后走访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乌鲁木齐市、喀什地区和阿克苏地区,并与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

  • 112016.04

    新疆校友会基本情况介绍

    一、新疆校友会基本情况简介 新疆校友会是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民政厅批准,于1993年10月1日在新疆乌鲁木齐注册成立的群众性社会团体。 校友会按照总会...

  • 272012.07

    胡和平出席在新疆工作的青年校友座谈会

    清华新闻网7月26日电 7月14日,在新疆工作的清华大学青年校友座谈会在乌鲁木齐举行。

  • 202015.05

    新疆校友会会长张思学一行访问母校

    5月1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原副书记、清华大学新疆校友会会长张思学学长(1964年毕业于电机系)一行5人访问母校。

  • 222022.03

    化学系组织离退休教师代表研讨校友工作

    3月16日,化学系在何添楼107会议室组织离退休教师代表座谈,讨论校友工作如何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党建工作等有机融合和互为支撑。离退休工作组的老教师们、化学系校友分会秘书、化学系机关教师等十余人参加了会议。从左至右:沈光球、陈璟涵、刘庆华、柴桦、阴金香、来月英、董淑珍、叶小燕、张秀荣、连祥珍会上研讨了如何组织青年师生、校友与老教师们深入交流,充分发挥老一辈清华化学人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的优势,咨询请...

  • 142019.01

    新疆校友会召开新年座谈会

    在悠扬的校歌声中,清华大学新疆校友会新年座谈会于2019年1月5日在天山君邦酒店拉开帷幕,新疆校友会秘书长江维主持会议。

  • 142016.06

    新疆清华校友会主办首届七校校友运动会

    6月5日,新疆首届七校校友运动会在新疆众和股份盛大开幕。此次运动会由新疆清华校友会主办。

  • 032004.06

    陈希同志一行赴包头、呼和浩特访问兵器内蒙古第一机械制造集团,参加校友校庆聚会

    4月23日、24日校庆前夕,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校友总会副会长陈希、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科研院副院长张华堂、信息学院副院士李艳和、汽车系李克强教授、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许庆红等一行赴包头、呼和浩特,参观国防企业,访问校友,参加校友校庆聚会。(一) 23日下午,陈希同志一行先来到包头,参观访问中国内蒙古第一机械制造(集团)公司(原617厂),看望我校年轻校友、集团总经理缪文民(81级锻压)。 617厂是我国第一个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