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水木清华校友种子基金成立

2014-10-27 |

给梦想插上翅膀,用创新改变世界

一个命名为“水木清华校友种子基金”即将诞生!它的使命、它的作用,对这所拥有百年历史并已栖身世界名校之林的清华大学本身意味着什么?甚至对中国高等教育的未来会有什么影响?请跟随我们的话题无限遐想。

缘起:水木清华理事会

2014413日,清华校友总会为使《水木清华》杂志办得更好,召集了部分在社会上具有影响力的校友参加座谈会,延请他们组建“水木清华理事会”,在支持办好《水木清华》杂志基础上,助力和推动校友总会的工作。第一期已有35名各界校友接受了总会的聘请,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之中。

这些校友有互联时代精英,有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有金融专家,更有风投高手。总之,不乏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但共同的特点是都经历了毕业后多年的打拼、历经创业的艰辛。更重要的是,他们都怀揣着一颗对母校感恩的赤子之心。以他们所思所想,不仅仅是如何办好一份杂志,而是需要做得更多、更有价值、更有意义。

他们知道,毕业后的这些年、乃至一生都在享用清华大学这块金字招牌下的福荫;他们知道,清华大学也为有更多像自己一样的社会栋梁而傲娇于世界学林。

水木清华理事会的成员深知,对母校最好的回馈,不是简单的金钱创富,而是帮助母校培育更多的创造奇迹、以创新改变世界的人才。

成立一支创新型创业种子基金,让更多有同样愿望的同伴加入,众人拾柴火焰高。

关于大学教育基金,那些你不知道的事

很多人只知道美国的很多著名大学教育基金有钱,却不知其富可敌国。比如在十大最富美国大学排行榜中,第一名哈佛大学,323亿美元;相当于约旦的GDP310亿);第二名耶鲁大学,208亿,与赞比亚的206亿GDP相同;第四名斯坦福大学,187亿;与洪都拉斯的184亿等同。这些财富缘于他们的声誉带来很多的社会捐赠,而捐赠大部分来源于毕业生们对母校的回馈,同时捐赠收入在一年经费中所占比例,也是全美大学排名重要参考系数。

1994年建立的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是中国大陆的第一支大学教育基金,得到了包括清华学子在内的全世界范围的广泛支持;虽然作为第一名清华大学的教育基金净值领先第三名一倍多。但是二十几亿人民币和美国的大学相比较,还相距甚远!

国内大学的教育基金会所筹集的捐赠主要用于支持大学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学生的奖助学金、人才引进与对外交流、学生科技等多个方面。但现在的创新创业的大潮之中,更需要有新的助力模式、合适的扶持方式。

应运而生的是,一个面向校友的创新型创业基金——“水木清华校友种子基金”,它给年青学子提供经验和资金的双翅,让梦想照进现实。

最佳设计、优势组合

“水木清华校友种子基金”,由水木清华理事会多位校友共同出资三千万元作为基础投资,清华控股参与支持,全部用于投资扶持清华在校学生和年轻校友创业起步,是全国第一支全部用于学生和年轻校友创业的基金。

它将和新百年基金等其他清华大学教育基金相互支撑、左右呼应,再创百年老校的历史新篇章。

基金酝酿伊始,就与清华校团委、清华x-lab、基础工业训练中心积极沟通,建立了紧密合作伙伴关系。1022日,水木清华校友种子基金成立大会上,陈吉宁校长和党委副书记史宗恺老师亲自出席并讲话。水木清华理事会与学校团委启动清华创业公开课的签约仪式,与清华x-lab启动加速计划项目征集;与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启动共建创客和孵化空间。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这就是一贯致力于把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的清华人。这是在科技创新方面的一大亮点。“水木清华校友种子创业基金”为支持校园科技创新而创立的特有模式领风气之先,值得借鉴。

恐怕会在不久的将来,全国高校都会欢迎和接受这种特有的模式:“校园科技创新力量+校园专项创业基金+孵化器”。

剑桥大学校长莱谢克•博里塞维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所大学不能总是期待别人来帮自己进行科技成果转化,必须要有内在的驱动力。我们向学生和研究人员灌输这样一种精神,如果做出一项发明,就有责任让整个社会从中受益”。

“水木清华校友种子创业基金”帮助在校学生和初出校门的创业者与商界对接,提供初始启动资金及管理咨询指导等服务,全方位助力于他们集中精力创业发展。

这个模式有利于新创公司员工适应迅速变化的商业环境;而校友种子基金则可帮助这类公司迈出创业的第一步。

我们可以设想,不远的未来,成百上千家中小创业型科技企业,不仅创造社会财富,还能提供大量创业和就业的机会。

所做的这一切,是基于我们相信,这所百年大学走出的每个大学生都会心存创业梦、清华梦和中国梦!

这样的梦,让我们遐想无边……

(文/水木清华理事会副秘书长 杜艳 /清大嘉艺)

相关新闻

  • 062015.01
  • 112020.08
  • 062021.12

    杜艳:做投资,最大的满足来自帮助校友成长

    杜艳道:“科技创业是清华人的优势,正因为有这些投资,有这些赋能,科技才能市场化,才能真正应用于生活,才能对社会有更多的贡献。”

  • 242016.04

    联通创新创业者和投资人,打造清华创业圈——2016清华校友创意创新创业大会召开

    2016年4月22日下午2点,作为清华105周年校庆期间的重要活动,“2016清华校友创意创新创业大会”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盛大举行。

  • 142016.12

    第二届清华校友创意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了!

    亲爱的校友们、同学们:2016年4月,首届清华校友创意创新创业大赛(简称“校友三创大赛”)在母校105周年校庆期间成功举办,获得了学校、相关部门和院系、海内外地方校友会、行业校友协会、校友们和师生们的积极支持...

  • 032021.03

    清华校友总会互联网与新媒体专业委员会

    清华校友总会互联网与新媒体专业委员会一、基本介绍清华校友总会互联网与新媒体专业委员会(英文为The Professional Committee of TMT of Tsinghua Alumni Association,缩写为THAA-TMT)是在清华校友总会指导下,由清华大学从事互联网与新媒体行业的校友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联合性、非营利性组织。专委会秉承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行胜于言的校风,以“自愿、开放、平台”作为特色,以“自强、创新、互助、共进”...

  • 282017.12

    第三届清华校友创意创新创业大赛开始报名

    汇智清华,创新中国。第三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即日起开始报名。清华校友三创大赛(三创:创意、创新、创业),是由清华校友总会主办的全方位、多层次、无间歇地支持校友和学生创新创业的系列活动,为有创新精神和创业...

  • 052019.08

    长风破浪会有时 ——专访1984级计算系校友、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

    对于母校,我虽然毕业,却从未离开。我的三次创业都有校友作为联合创始人,我们天使投资的项目,1/4都是校友创业的项目,感恩母校清华和校友的支持帮助,才有....

  • 162021.06

    水木清华校友基金2021年会暨校友创新创业交流会在京举行

    2 月27 日,水木清华校友基金2021年会暨校友创新创业交流会在清华科技园举行。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海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樑,三创大赛秘书长梅晓鹏,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杜艳,合伙人余龙文、盛希泰,基金LP 中文在线童之磊、网易有道周枫、搜狗王小川、襄禾资本汤和松,以及其他优秀创业校友代表60 余人参加。

  • 042021.03

    水木清华校友基金2021年会暨校友创新创业交流会在京举行

    2月27日,水木清华校友基金2021年会暨校友创新创业交流会在清华科技园举行。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清华海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樑,三创大赛秘书长梅晓鹏,水木清华校友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杜艳,合伙人余龙文、盛希泰,水木清华校友基金LP中文在线童之磊、网易有道周枫、搜狗王小川、襄禾资本汤和松,以及其他优秀创业校友代表六十余人参加了本次年会。水木清华校友基金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