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通创新创业者和投资人,打造清华创业圈——2016清华校友创意创新创业大会召开

2016-04-24 | 李彦/文,解红岩/图 | 来源 校友总会 |

2016年4月22日下午2点,作为清华105周年校庆期间的重要活动,“2016清华校友创意创新创业大会”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盛大举行。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宗恺,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和清华校友互联网与新媒体协会会长王江,分别在大会上致辞。本次大会由著名主持人李响主持。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宗恺致辞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宗恺表示,现在学校教育教学的方向,正是为了对清华学生多样性的成长给予支持,让每个学生都能找到自我,找到以后的发展方向。史宗恺代表学校感谢与会投资人给予后辈的支持,让在校学生能够有更多向他们学习的机会。同时也鼓励这些依然在创业路上的校友们要不断坚持,并且以马斯克当初发射火箭失败、特斯拉汽车也卖不出去时无比窘迫但依然坚持直到成功的事例来鼓励大家。

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致辞

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在致辞中表示,一直以来,清华同学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都很强,清华校庆日的提法也已改为清华校友返校日,他欢迎校友回家参加三创大会,也感谢与会嘉宾向在校同学分享他们的经验尤其是创业的艰辛。

到会嘉宾

清华校友互联网与新媒体协会会长王江介绍了TMT协会成立以来所做的工作,目前已经发展会员3000多,组织了大大小小几百次沙龙和聚会。协会希望能够联结清华校友,联结创业者。

搜狗CEO王小川演讲

清科集团CEO倪正东演讲

接下来,洪泰基金创始人盛希泰、搜狗CEO王小川和清科集团CEO倪正东作为清华创业和投资代表,分别做了主题演讲。盛希泰热切希望清华可以出很多真正代表国家、代表民族水平的创新项目。王小川题为《人机大战启示:人工智能的机遇与挑战》的演讲讲述了AlphaGo的胜利对于人类社会发展的意义何在。他说这是一场启蒙运动,文艺复兴是寻求人和人的关系,而这次机器人的胜利则是要让人类重新寻找人和机器的关系。倪正东回顾了自己十六年创业和投资的几点心得,包括创业当中选择赛道很重要,创业不能跟风、不能刻舟求剑,要永远保持好奇心和危机感等等。

校友被聘为创业导师

主题演讲之后是颁发校友创业导师证书环节,60多位在创业和投资领域成就卓著的清华校友接受了校领导颁发的校友创业导师证书,设立校友创业导师旨在发扬清华校友帮校友的光荣传统,支持清华学生和校友创新创业,一起积极促进清华创业生态建设。

“清华创业圈”圆桌对话

之后,大会展开了题为“清华创业圈”的圆桌对话,由清华校友互联网与新媒体荣誉会长、英诺天使基金创始人李竹主持,与著名投资人宋安澜、余龙文、羊东、牛奎光、杨歌五位校友就清华校友创业展开热烈讨论。六位投资人积极支持以清华校友创业创新三创大会为里程碑的“清华创业圈”。

清华校友2016创意创业创新大会会场

最后,大会举行了七组校友创业项目的路演,这些项目既有科技领衔的项目,比如服务于工业设备健康管理物联网SaaS服务平台“云中控”,为交通工具提供基于增强现实和裸眼全息的全新交互方式的异视科技HUD项目;也有服务于日常生活交友、餐饮、旅游的项目“我想认识你”、“三个和尚”、“趣皮士”等等,这些项目均获得了参会投资人的广泛关注和重点邀约。

合影

三创大会上,对于清华校友创业,多位清华系投资人和导师他们都说了什么:

软银中国合伙人宋安澜:要有激情、要有主意、还要有团队,对于清华校友创业不管人还是钱,我们都愿意支持。

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我们愿意为校友项目贡献自己的时间、出钱、出力、出资源。

洪泰基金创始人盛希泰:我们是水木清华校友基金的主要发起人,现在已开始投资第三批校友的项目了,其实这里一大半的项目都是公益性投资,并不考虑回报;除了投资,我们还在这里花时间、花精力、做辅导和培训,帮助校友创业。

赛富投资基金合伙人羊东:清华校友获得投资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投资清华校友,首先是因为他们人都不错,另外,就算创始人想骗人也不会骗校友,因为代价太大。身边有什么样的人,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你的成就和运气,所有的清华校友要好好利用校友这个优势。

航班管家CEO王江:我们清华校友TMT协会和校友三创大会的使命,就是联结清华校友,帮助清华在校生、甚至毕业不久的学生进行创业,提供资金和经验方面的指导和资助,同时把各个行业的优秀人才聚集起来,大家一起沟通和交流,共同更快成长和成功。

搜狗王小川:如何帮助清华校友创业?首先要回答一个问题,就是创业者能否找到自己内心真正想要的东西。在我创业十多年的过程中,看到很多浮躁的,受到欲望驱动的现象,所以特别想支持能够沉下心来做事的人。综合来看清华校友是蛮适合创业的,因为清华大学的学生相对于其他高校更喜欢“修身养性”,喜欢提升自己的能力,能取得更多的成功。

泰有基金创始合伙人余龙文:清华校友非常适合创业,因为清华大学本身有科技智能化的优势,而且清华人本身求真务实。

联基金创始人邱浩:如果能找到好的创业者,我们就投钱,这是最直接的支持;像我们和英诺天使、北极光等此前投资了很多清华校友创业的项目,这也是我们作为校友帮助校友做的事情。

工银国际融通资本董事总经理贲金锋:我们正在策划一件事,打算把水木清华理事会改名为水木清华创新创业理事会,把自己定位成专门支持校友创业。而且我们将把创业分好层级,就像三创大会一样,有种子期、天使期、成长期等等,一步步长期做下去,最终大家形成一个新的“朋友圈”,一个好的生态,更好地启发和服务所有校友。

IDG资本合伙人牛奎光:清华校友比较靠谱,也比较抱团,同学情谊很深,大家沟通中能够提高效率,清华人在创业上敢为人先,比如创业大赛也是从清华最早开始,敢于去承担责任,现在模式创新的红利已经过去,接下来技术创新的接力需要加强,也将是清华创业的更好机会,清华的圈子是天然的,也会越来越大。

英诺创业圈创始合伙人邓永强:清华系校友帮校友,光荣传统,辉煌成就,灿烂未来。

星瀚资本创始合伙人杨歌:我非常愿意支持清华大学校友创业,包括与水木清华校友基金合作、参与清华创业选修课做导师演讲等。


相关新闻

  • 152016.03

    清华校友创意创新创业大会暨创业大赛方案

    一、大赛和大会介绍清华校友创意创新创业大会,简称清华校友三创大会,是清华校友总会和清华大学团委主办的创新创业大型活动,包括创新创业教育、创业大赛和投资、创新论坛,以及学生和校友创业项目路演、展览、传播...

  • 022020.04

    清华校友总会创意创新创业大赛 增强校友创业生态圈

    清华校友创意创新创业大赛是由清华校友总会主办的全方位、多层次、无间歇地支持校友和学生“创意创新创业”的大型系列活动,为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校友、师生,提供展示、交流、融资和成长的舞台,为愿意帮助、辅...

  • 162021.06

    水木清华校友基金2021年会暨校友创新创业交流会在京举行

    2 月27 日,水木清华校友基金2021年会暨校友创新创业交流会在清华科技园举行。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海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樑,三创大赛秘书长梅晓鹏,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杜艳,合伙人余龙文、盛希泰,基金LP 中文在线童之磊、网易有道周枫、搜狗王小川、襄禾资本汤和松,以及其他优秀创业校友代表60 余人参加。

  • 132017.01

    第二届清华校友创意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成功举办

    2017年1月12日,“汇智清华创新中国高峰论坛”暨第二届清华校友创意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在同方科技园成功举办。

  • 052016.07

    清华校友创意创新创业大赛暨全国总决赛颁奖典礼举行

    6月30日,清华校友创意创新创业大赛暨全国总决赛(简称“三创大赛”)颁奖典礼在清华科技园隆重举行。

  • 042021.03

    水木清华校友基金2021年会暨校友创新创业交流会在京举行

    2月27日,水木清华校友基金2021年会暨校友创新创业交流会在清华科技园举行。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清华海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樑,三创大赛秘书长梅晓鹏,水木清华校友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杜艳,合伙人余龙文、盛希泰,水木清华校友基金LP中文在线童之磊、网易有道周枫、搜狗王小川、襄禾资本汤和松,以及其他优秀创业校友代表六十余人参加了本次年会。水木清华校友基金创...

  • 112017.10

    2017年东莞校友中秋联谊会暨大湾区清华校友创新创业论坛举行

    9月23日,“2017年清华东莞校友中秋联谊会暨大湾区清华校友创新创业论坛”在清华东莞创新中心大楼隆重举行。

  • 202023.06

    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成功举办2023上海清华海归创新创业人才年会

    6月17日,2023上海清华海归创新创业人才年会“范式变更:蓄势待发的全球创新创业者”成功召开。此次人才年会邀请了清华大学海内外创新创业人才探讨全球创新创业新趋势,集聚人才与产业发展新优势,助力上海高质量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克强出席活动并做主题报告。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尚玉英,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出席活动并发...

  • 142016.12

    第二届清华校友创意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了!

    亲爱的校友们、同学们:2016年4月,首届清华校友创意创新创业大赛(简称“校友三创大赛”)在母校105周年校庆期间成功举办,获得了学校、相关部门和院系、海内外地方校友会、行业校友协会、校友们和师生们的积极支持...

  • 292019.04

    第四届清华校友创意创新创业大赛先进制造全球总决赛圆满落幕

    4月19日至21日,由清华校友总会和洛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等单位承办的第四届清华校友创意创新创业大赛先进制造全球总决赛(以下简称“先进制造全球总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