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水木清华校友种子基金成立大会暨创新创业论坛举办

2015-01-06 |

10月22日,全国第一支全部用于学生和年轻校友创业的基金——水木清华校友种子基金成立大会暨创新创业论坛在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举行。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校党委副书记史宗恺、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主任郭洪等出席大会。协会会长李竹、副会长王江、理事羊东、副秘书长林森等出席了会议。

图为陈吉宁讲话。

陈吉宁在致辞中表示,创新是未来人才最重要的品质之一,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是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学校在第24次教育工作讨论会提出了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育模式,“价值塑造”就包含了对学生创新创业意识与能力的养成,使其成为有思想、有抱负、有远见、有担当的人。学校将大力推动相关平台和公共空间的建设,构建全方位的创新氛围和成才环境,激发和培育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团队精神。同时,陈吉宁希望更多的创业家和企业家校友能够与学校密切合作,推动清华创新创业教育的进一步深化发展,为培养出适应国家需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的时代英才作出贡献。

图为史宗恺讲话。
史宗恺表示,当今社会对人才的多样化需求大大增加,尤其是对创新创业能力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学校将进一步转换工作焦点和育人理念,更加重视学生的多样化、个性化成长的需求,更好地营造满足创新创业人才成长的土壤和环境。

成立仪式上,水木清华理事会秘书长、自动化系1988级校友祝守宇介绍了水木清华理事会和水木清华种子基金情况。校团委副书记余潇潇、清华x-lab执行主任毛东辉和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主任李双寿分别介绍了清华创业公开课项目、清华x-lab加速计划征集项目以及基金与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共建的创客和孵化空间的新平台。

图为清华创业公开课项目、清华x-lab加速计划征集项目启动和基金与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共建创客咖啡和孵化空间项目签约仪式。
会上还举行了一系列签约仪式。校团委书记赵博、创业魔法学院CEO陆伟、水木清华理事会秘书长祝守宇代表三方签约清华创业公开课项目;经管学院副院长高建,清华校友TMT协会会长、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签约清华x-lab加速计划征集项目启动;清控科创董事长、水木清华理事会理事董钧,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主任李双寿签约基金与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共建创客咖啡和孵化空间项目。

论坛举行期间,完美世界董事长、化学系1989级校友池宇峰,航班管家CEO、工物系1991级校友王江和网信金融CEO、计算机系1998级校友盛佳分别作了《用创业推动社会进步》、《为祖国健康创业50年》和《享受创业》的主题演讲。他们结合自己的学习、创业经历,阐述了对于创新创业精神的理解,并鼓励同学们心存创业梦、清华梦和中国梦,为实现自己的人生意义与人生价值而勇敢行动。

图为校友围绕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进行讨论

清华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机械系1980级校友徐井宏,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1987级自动化系校友林森,赛富合伙人、计算机1990级校友羊东,航班管家CEO、工物系1991级校友王江和洪泰基金创始人、五道口金融学院EMBA盛希泰等围绕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和引导进行了讨论,并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

图为大会现场。

相关新闻

  • 162021.06

    水木清华校友基金2021年会暨校友创新创业交流会在京举行

    2 月27 日,水木清华校友基金2021年会暨校友创新创业交流会在清华科技园举行。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海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樑,三创大赛秘书长梅晓鹏,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杜艳,合伙人余龙文、盛希泰,基金LP 中文在线童之磊、网易有道周枫、搜狗王小川、襄禾资本汤和松,以及其他优秀创业校友代表60 余人参加。

  • 292015.05

    无锡校友会庆祝母校成立104周年暨清华江大校友创新创业论坛举行

    2015年5月24日,在风景如画的江南大学,清华大学无锡校友会庆祝母校104周年校庆活动暨清华江大两校校友创新创业论坛于图书馆五楼会议厅隆重举行,近200名在无锡工作、生活的清华学子与兄弟校友会、高校校友会代表欢聚...

  • 042021.03

    水木清华校友基金2021年会暨校友创新创业交流会在京举行

    2月27日,水木清华校友基金2021年会暨校友创新创业交流会在清华科技园举行。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清华海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樑,三创大赛秘书长梅晓鹏,水木清华校友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杜艳,合伙人余龙文、盛希泰,水木清华校友基金LP中文在线童之磊、网易有道周枫、搜狗王小川、襄禾资本汤和松,以及其他优秀创业校友代表六十余人参加了本次年会。水木清华校友基金创...

  • 112017.10

    2017年东莞校友中秋联谊会暨大湾区清华校友创新创业论坛举行

    9月23日,“2017年清华东莞校友中秋联谊会暨大湾区清华校友创新创业论坛”在清华东莞创新中心大楼隆重举行。

  • 152016.03

    清华校友创意创新创业大会暨创业大赛方案

    一、大赛和大会介绍清华校友创意创新创业大会,简称清华校友三创大会,是清华校友总会和清华大学团委主办的创新创业大型活动,包括创新创业教育、创业大赛和投资、创新论坛,以及学生和校友创业项目路演、展览、传播...

  • 012019.04

    西山创新创业论坛暨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清华园+京津冀赛区复赛隆重举行

    3月26日,由清华校友总会和石景山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西山创新创业论坛暨第四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清华园+京津冀赛区复赛在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隆重举行。

  • 272014.10

    水木清华校友种子基金成立

    给梦想插上翅膀,用创新改变世界 一个命名为“水木清华校友种子基金”即将诞生!它的使命、它的作用,对这所拥有百年历史并已栖身世界名校之林的清华大学本身意味着什么?甚至对中国高等教育的未来会有什么影响?请...

  • 172021.09

    清华校友助力沈阳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第三届清华校友创新论坛举办

    9月12日,清华校友助力沈阳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第三届清华校友创新论坛在沈阳召开。会议旨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探索新发展阶段校地合作新途径,搭建清华大学同沈阳市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战略决策咨询、人才培养交流、共建研究生社会实践沈阳基地等方面的战略合作新平台,推动高水平创新成果和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在沈加速集聚,不断激发沈阳老工业基地创新驱动的内生动力,加速开创“创新沈阳”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会...

  • 122018.03

    日本清华校友会汽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专题论坛在东京召开

    北京时间3月3日下午,日本清华校友会汽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专题论坛在日本东京召开,近百位来自日本及两岸各地清华校友和中日汽车业界精英参加了本次论坛。....

  • 122021.09

    【简讯】清华校友助力沈阳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第三届清华校友创新论坛举办

    9月12日,清华校友助力沈阳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第三届清华校友创新论坛在沈阳召开。沈阳市人民政府市长王新伟和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在开幕式上致辞,沈阳市委常委、副市长高伟,沈阳市人民政府秘书长曹鹏,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韩景阳,清华校友总会相关专委会专家、各地清华校友代表、沈阳市直相关单位、各区县(市)相关负责同志、高新技术企业百强代表、高校院所专家代表、新型研发机构代表、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