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友情、亲情和激情——记汽0班校庆聚会

2015-05-14 | 李芬伦 |

○李芬伦

暮春四月,清华园内紫荆芳菲,牡丹争艳,春意盎然,踏着春天的脚步,我们欢庆建校104周年。

今年,也是汽0班同学入学六十周年。六十年前,我们风华正荗,怀着做一名汽车工业战线的红色工程师、为改变祖国汽车工业落后面貌的宏愿,来到了红色工程师的摇篮——清华大学。五年多的大学生活,令人难以忘怀,我们团结友爱、奋力进取、勤奋学习、德智体全面发展,毕业时,汽0班是全校四个先进集体中的一个。毕业后,我们没有辜负母校的培养,不少人已在各自岗位上为祖国健康工作了五十多年。一部分从事汽车设计、制造的同学,多数曾都是企业领导或技术骨干。现在,我们已临耄耋之年,银丝白发,为了祝贺母校校庆,道一声“谢谢母校的培养”,看一看母校的巨变,也为了欢庆入学六十周年,回顾当年的学习、生活,重温当年的友情,我们又相约欢聚在清华园。

0班有极强的凝聚力。这次聚会(包括家属)共来了57人,同学们都非常珍惜此次聚会,王绍銧、庄人隽同学为此次聚会费尽了心血;同学们为参加这次聚会,克服了各种困难;朱传棣同学胆囊手术还不到一个月,郑嵩祥同学病愈刚出院,朱倩、张立宁同学腿脚有伤,行走都靠拐仗,周应虎同学不久前刚动了大手术,他们都来了;耿保林同学年纪较大,离陕返校家属不放心,就由其孙子请假陪同;徐惠璐同学腰不好,平时很少出门,这次也由她爱人陪同前来;沈正廷同学还带来他女儿,忙前忙后地专职义务给大家摄影服务。这些行动的原动力就是“情”,是对母校的感恩之情,是同学之间的深厚友情。

友情的形成是细水长流的,平时的不显眼的一点一滴关爱,日积月累,就会形成难以忘却的友情长流。这次聚会历时三天,无论是大小座谈会,还是会下的促膝谈心,都离不开对往日友情的回忆。王绍銧同学说:“我永远不会忘记大学一年级时的情景,当时,我患猩红热,住在第2传染病院。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住院,又是刚离家不久,心情很不好。同学们利用星期天来医院看我,我在4楼玻璃窗前,他们在楼下草地上向我招手,还给我送来了一大束鲜花和慰问信。我在北京赛艇队集训时,因上下午都要训练,只能听上午的第一节课,为了能随原班毕业,很多课程都是同学们帮我补抄的笔记。我的笔记本全都是孙家馨、俞受宗、徐惠璐、徐慧琴、周俊等同学的笔迹。”黄秉贞同学患脑膜炎时,同学们都很关爱她。她在座谈会上回忆了当时的情景,激动地说:“同学们的友情给了我战胜病魔的勇气和信心,它永远铭刻在我的脑海中。”潜学尧同学2009年因患前列腺癌住院动手术,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他说:“我人在病床上,心却想着2010年能否参加校友聚会。2010年校庆,我返校了,同学们都很关心我,我胃痛时,庄人隽还俯身为我按压足三里,缓解我的胃部疼痛,我感到高兴、温暖。”他不禁泪流满面地说:“癌症并不可怕,友情、亲情、乐观就是治疗癌症的最好营养品。”已故何永祚同学的夫人陈倩和女儿也应邀前来参加聚会,受到了大家的欢迎,会后,周俊同学夫妇和戴贤虎同学陪同她娘俩去为何永祚扫墓。

友情是在五十年代的学习、生活中形成的,当年的学习、生活情景,大家记忆犹新,成了这次聚会彼此交谈的重要话题。1958年汽0徒工队修理汽车的劳动,试制气垫车,张爱萍总长亲临检查,组装第一代微型汽车,向国庆十周年献礼……一桩桩、一件件,历历在目……王贻如同学至今仍记得当年汽0班创作并演唱的歌曲《徒工之歌》和《我们战斗在汽车修配厂》,晚餐时,她还激动地演唱了其中的一段,“我们战斗在汽车修配厂,劳动使我们迅速成长……汽车事业我们担当,驾驶设计、制造修理,要使我们自己造的汽车,跑遍全国,世界驰名。”她唱出了当年同学们的心声,获得了热烈的掌声。

工作退休,不代表人生退休,人离开了工作岗位,但心仍关注我国汽车事业的未来,一如既往,不逊当年。这次历时三天的聚会,第一天就是大班座谈。曾为我国汽车事业打拼了五十多年的王秉刚同学,退休后仍继续参加新能源汽车的研究发展工作。在座谈会上,他给大家介绍了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情况,引起了与会者的浓厚兴趣。他还开来了一辆奇瑞公司自主研发的四座电动汽车,请同学们乘坐、参观,体验性能,大家都为我国电动汽车技术的进步感到高兴。毕业后从事政治理论教学、研究和宣传工作的黄美来同学,应大家要求,介绍了国内外形势。大家进行了热烈地讨论,一致赞同“四个全面”战略决策,称赞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反腐斗争顺应党心民心。聚会的第二天,上午重游圆明园,下午观看清华学生自己演出多次、荣获各种奖项的原创话剧《马兰花开》,大家都被剧中“两弹元勋”邓稼先为祖国核武器事业呕心沥血、忘我奋斗的不平凡人生、崇高伟大的精神深深感动。特别是毕业后从事航空航天技术工作的校友更为激动,管前列同学就是其中的一员,他为我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奋斗了五十多年,也取得了卓有成效的业绩。看完《马兰花开》后,他动情地说:“我都流泪了,话剧中的内容就和我们当年的战斗情况一样。”

友情,生活中的一盏明灯,深挚的友情是最感人的,这是一次充满友情、亲情和激情的欢聚,俗话说,人生哪有不散的宴席,有相聚的喜悦就会有分离时的感伤和不舍,未曾离别,在第二天的晚宴上,就已露出了一丝留恋之情。朱倩、潜学尧、周俊、王貽如等同学就动情地演唱了自编的《老年的朋友来相会》,“但愿更老时,我们再相会。老头要更帅,老太要更美,眼还亮,耳不背,能吃又能睡,生活更甜美。……”它唱出了大家依依不舍、期盼再次欢聚的心情,祝福老友们五年后我们再梦圆清华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