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与梦想同行” 清华之友—深圳狮子会励学基金捐赠仪式及交流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2015-10-26 | 杨帆/文 解红岩/图 |

活动现场

10月22日下午,“与梦想同行”·清华之友—深圳狮子会励学基金捐赠仪式及交流会在清华大学医学科学楼B323举行。中狮联基金会主席张国筠、深圳狮子会会长林桃、深圳狮子会监事长孙蕴、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副秘书长崔剑、学生部副部长牛犇等出席会议。深圳狮子会的三十多位狮友身着红色衣装,为深秋的清华园带来了一份暖意。

会议由深圳狮子会领导才能学院院长卢志强主持。清华大学学生部副部长牛犇致欢迎辞。他感谢深圳狮子会八年以来对清华贫困学生的资助,强调励学金对学生的帮助不仅是在经济方面,更多的是把公益的意识、把人与人之间的关怀以及前辈们的期望传承下去。

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与深圳狮子会会长林桃女士共同签署捐赠协议

深圳狮子会监事长孙蕴女士介绍了深圳狮子会在清华大学设立励学基金的背景。因清华校友一句“绝不让一个勤奋而有才华的学生因为经济困难而辍学”,时任会长的孙蕴女士于2007年在深圳狮子会发起爱心捐助,设立励学基金,资助清华大学的贫困学生。该励学基金是清华校友总会励学金项目中第一个由慈善组织发起成立的助学基金。截至目前,该励学基金于成立之年所捐赠的66万元人民币善款经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运作后,其收益已全部资助了数十名来自贫困家庭的清华学生。

清华大学受助学生代表在会上发言,感谢深圳狮子会励学基金的资助,他不仅顺利完成了本专业的学业,还辅修了第二学位,并且自学了德语,如今他已经获得免试攻读本系博士学位的资格。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帮助他人、将爱传递”,在春运高峰时期为多名老人打电话订火车票,此善举被央视播出后推广至全国。他将罗素的名言作为他的座右铭:“我们为什么而活?因为爱,因为对知识的渴望,因为对人类的苦难不可遏制的同情。”

清华校友总会向深圳狮子会颁发牌匾及捐赠证书

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与深圳狮子会会长林桃女士共同签署捐赠协议。在“与梦想同行”的精神感召下,深圳狮子会再次捐赠34万元人民币,基金总额达到100万人民币。随后,清华校友总会向深圳狮子会颁发牌匾及捐赠证书。

深圳狮子会会长林桃女士介绍了深圳狮子会自2002年成立以来在医疗、光明行、助学、助残、抗震救灾等方面所做的资助工作。谈到励学基金,她特别感谢清华大学一直以来的支持,表示看到受助学生意气风发、拼搏向上,他们倍感荣光。最后,她和与会人员分享了国际狮子联会创始人Melvin Jones的格言:“一个人,当你能够帮助更多人的时候,你才能走得更远!”

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发言

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致辞。在简要介绍学校综合改革、人事制度改革、教育教学及人才培养等工作后,他谈到,我们这个人口众多的国家,只有不断提高教育水平,全面提高国民素质,国力才能越来越强。因此,对教育的投入是最有远见的,也是最值得的。因此,他感谢深圳狮子会所带来的爱心与热情,感谢励学基金对学生们的帮助。

现场交流

与会人员合影

随后,来自各行各业的狮友们还与受助学生们进行了交流,现场气氛十分融洽。会后,狮友们与清华大学师生一起合影留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