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在京部分高校校友工作交流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2011-12-29 |

20111228日,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北电力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等10所在京高校的校友工作者和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副秘书长崔剑,校友总会办公室主任陈华,办公室副主任袁剑雄以及部分校友总会工作人员共30余人在清华大学甲所二楼会议室举行工作交流会。

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代表校友总会向各兄弟院校同仁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他以《成长理念 特色》为题介绍了清华校友总会的工作。他从校友会规模、校友刊物发行、校友捐款率、校友会开支等方面介绍了校友总会自1981年在民政部恢复注册以来的发展情况。他表示,校友工作理念不是想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他用AI9个字母将校友工作分为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三个递进层次,并介绍了每个层次相应开展的工作。他介绍了励学金项目设立、发展的概况及其对学校工作起到的积极促进作用。在谈到校友会与基金会的关系问题时,郭樑秘书长表示,校友会是联络校友、服务校友的组织,校友捐款是结果而不是目的;基金会与校友会是两个不同的部门,但在实际工作中要紧密配合。他介绍了美国高校对二者关系的概述:由于历史发展阶段不同、经济发展阶段不同、校友捐款形式不同等因素的影响,使校友会与基金会之间呈现出不同的关系形态。他认为,校友资源是为学校培养人才的最重要的资源,会把成才信息反馈回来,帮助学校培养下一代。

崔剑副秘书长在回答其他院校关于励学金项目的咨询时说,励学金是当年学校布置给校友总会的一项任务,经过5年的发展,现在已经达到按需分配的阶段了。每年的基础申请来自学生部提供的信息,学生部对评定励学金有一套完整的系统,每个贫困生的评定值在什么阶段就配比多少励学金。

校友总会办公室主任陈华在谈到开展服务地方校友会工作时介绍了分片区、建信箱发布工作动态等方法。办公室副主任袁剑雄介绍了校友总会开展行业校友活动的情况。他表示,校友具有3个维度:年级、地域、行业。让各行业的校友自己组织成立理事会,策划活动,但要把秘书处设在校友总会;行业理事长可以请德高望重的校友担任,秘书长请年富力强、有经济实力的校友担任,组织活动时,可以邀请其他行业协会的校友共同参与,充分调动校友们的积极性。

北京外国语大学校友办主任张惠文表示,校友工作要根据本校的特点来做,找到切入点,要做大、做强,形成品牌,要与学校中心工作相融合。她介绍,北外校友的特点是外交人才、外语人才众多,在开展校友工作上就以建俱乐部的工作方式凝聚校友。在2008年成立了外交官俱乐部,其中的大使级外交官校友就有400多位;每年结合社会热点问题开一、两次论坛,社会反响很好。对学校的学科建设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她还介绍了北外把历届学生会主席组织起来返校活动;成立校友咨询中心,促进毕业生就业等工作。

华北电力大学校友办主任聂国欣表示要进一步开发华电于2006年成立的创业者俱乐部。她介绍了用飞信建立短信平台与地方校友会秘书长联络的情况。

中国人民大学校友办孟繁颖介绍了人大校友会的情况。她认为,数据库信息增量最有效的办法还是要开展好值年活动。人大校友办决定每年召开各地校友会秘书长年度总结会,让每个地方校友会都有展示自己的机会。

北京科技大学校友会办公室主任郭晓冬表示,地方校友会注册的事要尊重当地校友的意见,学校可以起到助推的作用。

北京工商大学校友会副秘书长王嘉彦表示要重视各地校友会秘书长的工作能力,校友会全力抓好各地秘书长的工作,建立Q群方便联络。

与会各学校表示,今后要更密切地加强往来与沟通,多举行这样的交流活动。(李健)

相关新闻

  • 302023.12

    第八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总颁奖典礼暨项目展示对接会在京举行

    2023年12月28日,第八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总颁奖典礼暨项目展示对接会在京举行。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组委会主任史宗恺,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韩景阳,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孟凡兴,清华校友总会常务理事、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秘书长刘钢等出席,第八届三创大赛举办地、获奖团队、领投机构、三创导师以及兄弟高校校友会、新闻媒体等各界代表300余人参会。大会由清华校友三...

  • 152014.09

    陈旭书记到四川看望在川清华校友

    畅谈母校情 共同推动在川校友发展8月15日,四川省与清华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省委书记王东明,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出席签约仪式,共同见证合作协议签署。签订协议后,陈旭与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宗恺,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勇等一行,专程来到成都飞机发动机集团、东方电气集团看望清华校友,并进行了交流座谈。8月15日晚,由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清华大学四川校友会承办的清...

  • 072021.05

    建筑学院举办丰富多彩的校庆校友活动

    4月24—25日,建筑学院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为庆贺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各地校友重聚校园,共同为母校庆祝110年华诞。校友嘉宾座谈会历史照亮未来,奋进书写华章。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一年。4月25日下午,建筑学院于建筑馆202教室召开校友嘉宾座谈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建筑学院校友分会会长庄惟敏,学院原党委书记左川、边兰春,院长张利,副院长杨旭东、刘健、林波荣等...

  • 072016.07

    清华大学院系校友工作交流会举行

    交流会现场7月5日下午,2016年清华大学院系校友工作交流会在二教会议室举行,来自计算机系、经管学院、外文系等38个院系的校友工作负责人、工作人员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老师也出...

  • 202021.05

    乘势而上,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清华大学召开校庆工作总结交流会

    5月17日下午,清华大学第11次校庆工作领导小组会暨校庆工作总结交流会在二教会议室举行。校领导陈旭、邱勇、姜胜耀、王希勤、吉俊民、李一兵、郑力、彭刚,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校党委原副书记韩景阳等出席会议。

  • 162021.06

    水木清华校友基金2021年会暨校友创新创业交流会在京举行

    2 月27 日,水木清华校友基金2021年会暨校友创新创业交流会在清华科技园举行。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海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樑,三创大赛秘书长梅晓鹏,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杜艳,合伙人余龙文、盛希泰,基金LP 中文在线童之磊、网易有道周枫、搜狗王小川、襄禾资本汤和松,以及其他优秀创业校友代表60 余人参加。

  • 282017.09

    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工作汇报交流会举行

    9月26日下午,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工作汇报会在双清大厦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会议室举行,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执行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到会并听取了汇报,会议由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秘书长、清华校友总会研究部主...

  • 312014.10

    高校校友工作干部研修班同仁访问清华大学

    2014年10月31日,西北师范大学校友办副主任孟胜旺老师率参加高校校友工作干部研修班的近20所兄弟院校同仁来访清华大学。

  • 272019.12

    清华大学校友工作研讨会举行

    会议现场12月24日下午,清华大学校友工作研讨会在主楼接待厅举行。

  • 262015.10

    “与梦想同行” 清华之友—深圳狮子会励学基金捐赠仪式及交流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活动现场10月22日下午,“与梦想同行”·清华之友—深圳狮子会励学基金捐赠仪式及交流会在清华大学医学科学楼B323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