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薪火相传 追求卓越︱学生校友交流协会成功举办学生校友座谈会

2023-05-24 | 撰文:黄子俊 摄影:沈妍 嘉艺 | 来源 学生校友交流协会 |

2023430日下午,清华大学112周年校庆学生校友座谈会在丙所会议室举行,本次座谈会邀请到了10位不同就业领域的校友,与20位不同专业年级的在校学生,围绕薪火相传,追求卓越展开讨论,分享大家与清华的记忆。本次活动由学生校友交流协会主办。

学生校友座谈会现场

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学生校友交流协会指导老师杨柳向参加座谈会的同学们介绍了与会校友,并向校友与同学们分享了校友总会“三个服务”的工作宗旨和学生校友交流协会成立的初衷与目的。此次座谈会,也是优秀校友们感恩回馈母校、心系学校发展与在校同学希望成长成才、回报母校与国家双向奔赴的成果。随后,在学生校友交流协会会长王茗萁的主持下,与会校友分别就在清华园里的挑战与机遇、对待未来选择的观点与心态和实现个人价值等方面向同学们给出了颇有人生阅历厚度与经验深度的灼见。

电子系2011级本科校友,东方空间(山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EO姚颂从同学们进入大学以来的焦虑与传统学生心态等问题出发,强调在园子里探索多种可能的重要性。精仪系1993级本科校友,宁夏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彭志科进一步鼓励同学们在选择人生道路后大胆尝试,坚定信念,即使暂时山重水复,终会柳暗花明。随后,工程力学系1993级本科校友、北京并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健与自动化系1988级本科校友,哈尔滨工业大学讲席教授、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刘劼分别指出在面临朋辈压力与选择困难时敢于一条道路走到黑这一胆魄与敢于失败,坚韧自己的意志,拥有强大内心的重要性与积极意义。土木系1999级本科校友,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成员、副总干事王松涛与建管系2009级本科校友、东南大学副教授苏舒最后就养成国内国际交流视野,强化社会化工作能力的培养与成长为非典型学习人才,以较低试错成本,多走弯路来自我教育等向在座同学提出了殷切的建议。

姚颂、彭志科、陈健、刘劼、王松涛、苏舒(从左至右、从上至下)发言

随后,与会同学向校友提出了有关国家宣传工作、未来规划的心态与前沿科技延伸等问题。物理系1993级本科校友、中共中央宣传部政策研究室(法规局)副主任、副局长杨颖强调了国家公务员系统对政治素质、宣传表达与时事思考等能力的重视,鼓励同学们积极学习相关知识。电机系1999级本科校友,深圳青铜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基本半导体有限公司董事长汪之涵着重强调了清华学子成长为国家栋梁的过程中对专业化知识与综合素质全面发展齐手抓的深刻意义。物理系数理基科班2005级本科校友、平方创想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王刚指出同学们把握清华学科优势,形成与其他高校竞争的独有优势的可能性。物理系数理基科班2009级本科校友、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李诚则从后互联网时代对ChatGPTAI技术的专业化转型与综合不同领域的知识形成科技竞争优势进行了展望与分析。

杨颖、汪之涵、王刚、李诚(从左至右)发言

电机系2020级硕士生姚尚衡表示,校友们在面对选择时能够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的目标和价值观,从而做出正确的决策,深入思考,了解自己,勇于承担风险,并且坚定走下去,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参与座谈会的日新书院2022级本科生黄子俊表示,作为迷茫的大一学生,在各位前辈的身上学到了清华人应有的风貌和在园子里成长的更多可能性,与不同阅历与思维的前辈齐聚一堂,更体现出清华学科与知识交叉的魅力与成果。

山河内外织锦绣,清华园里话先锋。最后,与会相关人员合影留念。

与会校友与学生代表合影

清华大学学生校友交流协会成立于20182月,是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清华校友总会下属的学生组织。协会旨在帮助同学们树立校友意识,搭建在校学子与清华校友交流桥梁,服务清华校友,讲好校友故事,发扬清华文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