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史宗恺副会长在南京与部分年轻校友座谈交流

2018-09-26 | 文/杨帆 图/解红岩 | 来源 校友总会 |

9月21日,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在南京与16位年轻校友举行了座谈交流。校党委原书记方惠坚、原书记贺美英,党办校办主任丛振涛,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副秘书长崔剑、张昕等出席座谈会。会议由唐杰秘书长主持。

史宗恺、贺美英、方恵坚在会上相继发言

座谈会上,校友们依次讲述了工作经历与心得,并感谢母校的培养和校友的帮助。2004级电子系校友潘时龙分享了刚到南航工作时,校友们在实验设备、人力和财力上对自己的大力支持。正是这些校友们的支持,帮助他度过了回国起步最艰难的时期。如今,他的实验室从当初的仅有50万科研经费增长到了现在的拥有5000万固定资产,并且在2013年入选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石磊校友发言

2003级精仪系博士校友方靖特别提到史宗恺老师送他到南京栖霞区挂职的日期,刚好是十年前的9月21日,所以座谈会对于他来说有着特别的意义。他通过对基层工作总结的两句话:小舞台,做点好事;大舞台,做点小事,分析了基层干部的特点以及清华学生的优势。在安徽马鞍山做基层工作的2002级航院校友程雪涛谈起,他至今记忆犹新的一句话是上级领导曾经对他说过:“你是个博士,干不成事,就什么也不是。”因此,他无论是做经济工作还是群众工作,都努力做到“干得成,沉得下,守得住”。

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

座谈会上,石磊、穆科明、熊俊、荣飞、曲鹏、卫海、隋文涛、张志超、匡辉、于丹阳、杨荣富、陈理等校友也相继发言,介绍了自己在工作中的成绩或遇到的挫折,畅谈了自己的思考和感悟,表达了服务地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的家国情怀。

听完校友代表的发言,史宗恺表示,各位校友的事迹令他深受鼓舞,今天和大家的交流是一个很好的励志过程。他向校友们提出两点建议,第一,要善于总结和提炼。你们每个人都有很多故事,反映了你们的工作业绩,是对你们具体工作的高度提炼,对其他人是很好的启发。第二,在工作中要追求两个“超越”。首先是空间上的超越,要超越工作环境,从立足于南京面向国家,进而站在国际的高度去思考、判断和创新。第二个超越是时间上的超越,是超越工作时代,希望大家能够借鉴古人的优秀思想,改进、创新自己的工作理念和方法。最后,他勉励各位校友热爱生活,树立榜样,为百姓谋幸福。

校友们聆听母校领导的嘱托

贺美英告诫各位校友,要在人生路上坚持正确的方向,坚守崇高的理想,不攀比,不动摇,不颓废。方惠坚谈到,校友是清华最宝贵的财富,多年来,无论是校友对国家做出的重大贡献,还是用人单位对清华毕业生的高度评价,都反映了清华校友敢于担当、追求卓越。而清华校友的成就,不仅是对教育工作者最好的褒奖,也是母校清华最值得骄傲的荣光。

邱勇校长与参加座谈人员合影

会议开始之前,邱勇校长看望了校友们,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