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史宗恺率团访问新西兰、澳大利亚

2019-12-30 | 王正 | 来源 校友总会 |

12月10日至16日,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率团访问新西兰、澳大利亚,参访当地高校,推动清华与两国高校的交流合作。同时看望了在奥克兰、墨尔本、悉尼三个城市生活、工作和学习的清华校友并与校友们座谈交流。

墨尔本大学副校长 Michael Wesley 教授、校友办主任 James Allan 接待了史宗恺一行,双方就校友工作开展情况、特色化个性化校友项目等交流做法和经验,同时介绍了各自学校的课程设置、生源状况、重点专业方向等情况。

墨尔本大学副校长Michael Wesley教授会见史宗恺一行

与墨尔本大学座谈交流

在新南威尔士大学,史宗恺一行参观了1980级自动化系校友郑东明创业的企业。该企业依托新南威尔士大学分析中心(郑东明为该中心主任),建立了一套面向大学的实验设备管理系统,提高实验设备的使用效率,做到共享设备、共享文献、追踪实验记录和数据,进而推广到澳大利亚全国,整合各个高校的实验设备资源。郑东明详细介绍了中心设立的初衷、运行状况、目标计划和存在的问题,并表示希望与清华大学有关单位建立合作,把相关的成果分享给国内各个高校。

参观校友创业企业并座谈交流

史宗恺一行还参访了悉尼大学、奥克兰大学,观摩了奥克兰理工大学的学生毕业典礼。

参访悉尼大学

看望当地校友、了解当地校友工作情况是此次访问的重要工作之一。在奥克兰、墨尔本和悉尼三地,当地校友会都组织校友进行座谈,与母校的老师进行亲切交流。在了解了校友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状况以及校友会的发展情况后,史宗恺希望校友们对学校及总会工作多提宝贵建议,积极参与当地校友会的建设,群策群力,把校友会建设成为广大校友温暖的家园。同时,他也对清华海外校友会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在促进校友们互相帮助,关心年长校友,扶助年轻校友,团结更多校友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二是海外校友会作为有代表性的华人组织,要在当地的华人社团中起到示范作用。三是要积极融入当地社区,吸纳当地优秀文化,助力社会发展与进步,共同推进人类文明进步。

史宗恺一行与澳大利亚校友见面

澳大利亚清华大学校友会是由北京清华大学、台湾新竹清华大学、西南联大、中央美术学院、协和医科大学的在澳校友共同组成,成立于1986年,现有会员300多人。墨尔本清华校友会成立2000年,现有会员210多名,年轻校友比例较大。清华大学新西兰校友会于1996年4月28日在奥克兰成立,2012年10月正式注册为新西兰社会团体,约有会员近300人。

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副秘书长杨柳等随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