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北加州校友与清华才女沈思面对面

2012-03-06 |

沈思与部分校友合影

223日晚6点半,在硅谷的核心Santa Clare市,上百名清华校友齐聚一堂,与木瓜移动(Papaya Mobile)的创办人及 CEO沈思进行了面对面交流。此次活动由北加州清华校友会与硅谷清华联网共同举办。北加州清华校友会会长蔡瀚慶(Fred Tsai)首先致辞,欢迎沈思与各位校友,接下来校友会副会长王笑致辞,并与蔡瀚慶一起赠与沈思校友会的纪念品。

北加州校友会会长蔡瀚庆、副会长王笑向沈思赠送纪念品

沈思在做演讲

欢迎仪式结束后,沈思真诚地向各位校友分享了她的心路历程,并解答了大家有关创业的疑虑。在Q&A环节中,有校友提出自己的创业困境:有好的idea,却没钱找人来做。沈思直言到:作为一个创业者,在没有尝试各种办法之前,不要轻易说不行。她以自己出国签证的一波三折、在斯坦福给1000多个faculty staff发邮件找RA的故事,让在场的各位明白了办法总比困难多。还有一位校友问沈思:你的创业理想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是在清华的时候、在斯坦福的时候、还是在硅谷的时候?沈思的回答是:在她高二的时候。她说自己是一个特别理想主义的人,创业不是为了钱,而是为了做成一件特酷的事情。为了这个特酷的理想,她利用一切的机会学习。在Google4年,那些没人愿意做的projects,她都愿意做。最忙的时候,沈思手里有12个同时进行的projects。当她创立的木瓜移动小有成就时,有人劝她卖掉,但沈思不这么想:我不是为了钱创业,我是为了把一件事件做大。她说,Google教给她最特别的一件事情,就是理想主义:相信自己所做的能够影响世界。当一位校友咨询如何看待part-time创业的事情,沈思的回答很干脆:要么把工作辞掉创业,要么就不要创业,她认识的创业者中,没有一个是part-time创业成功的。沈思解释说,如果你是full-time创业,而你的合作者是part-time创业,这样会造成许多分歧。比如full-time创业者想孤注一掷的时候,而part-time创业者还有一个back-up,大家利益不同,没办法达成共识。沈思还提到,co-founder的背景互补很重要,比如一方是技术大牛,令一方是管理达人;此外,彼此的信任也很重要。

参加活动的校友合影

2个小时的活动结束后,还有很多校友围着沈思问问题,她很认真地倾听、也愿意给校友提供建议。就这样,原本8点半本应结束的活动,一直持续到9点多。很多校友感叹,沈思的分享很真诚,参与这样的活动,非常值得。

(北加州清华校友会 供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