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走近制造业•行业面对面|航天材料专场暨方洲校友讲座成功举办

2021-10-12 | 张逸纯 | 来源 公号“清华职业辅导”2021-10-09 |

107日下午,由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和材料学院联合主办的“走进制造业•行业面对面”之航天材料专场活动在东阶梯教室举行,活动邀请神舟十二号返回舱防热结构副主任工程师、材料学院校友方洲做主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过勇出席活动并致辞。

过勇致辞

过勇表示,清华有大量优秀校友在党和国家需要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做出了贡献,方洲校友将个人选择和国家需要相结合,将个人所学应用于航天材料领域,助力神舟十二号返回舱成功着陆,展现了清华人的责任担当和强国理想。希望更多同学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命运相结合,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方洲作主题报告

方洲校友在讲座中阐述了神舟飞船防热材料的特征、机理和研究过程,介绍了神舟飞船、嫦娥五号返回舱、天问一号防热材料的研究现状和未来研究方向。针对同学们关注的职业发展话题,方洲校友回忆了毕业时的求职经历,毕业时出于对航天事业的热爱而选择到航天科技集团工作,并鼓励同学们投身到祖国航天事业的建设中。

讲座现场

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杨志刚、党委副书记王秀梅出席本次活动,活动还吸引了来自各院系的160余名同学参加。

本次讲座由学生就业服务协会、材料学院研团总支联合主办,是“走进制造业”系列活动之一。为了进一步鼓励引导毕业生同学到重点行业就业,2021年秋季校园招聘期间,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持续推出“走进制造业”、“走进能源业”专题系列活动,通过行业发展讲座、校友沙龙、企业参访等活动帮助毕业生了解行业情况、感受企业文化、提升职业胜任力、坚定择业信心。


方洲校友简历

方洲是清华大学材料学院2007级本科、2011级硕士校友,现任航天材料及工艺研究所专项副主任工程师,主要从事轻质烧蚀防热材料及其产品的研制。参与神舟系列载人飞船、嫦娥五号探月返回舱、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等飞船外表面大面积防热结构的研制生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