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宁波校友会举办“精益生产和智能制造”主题分享讲座

2017-06-28 | 来源 宁波校友会 |

6月25日下午,宁波校友会联合宁波大学机械学院在机械学院报告厅举办了“精益生产和智能制造”主题分享讲座,分享嘉宾为清华校友、宁波爱柯迪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何盛华。何盛华毕业于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深耕制造业多年,曾在全球第一大汽车技术供应商博世集团、宁波金田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有丰富的生产管理和优化工作经验。讲座吸引了清华校友、宁波大学师生及各界人员约50人前来参加。

校友何盛华在讲座中

何盛华从工业工程学科与精益生产关系引出,以自己对“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的理解为背景,结合自身工作经验,讲述了爱柯迪的数字工厂实践,即着力推进生产自动化、数字化进程,并且发表了自己对智能制造的现状和未来的看法。

何盛华指出,“中国制造2025”的主要目标将是——到2025年,中国要从目前只是数量上的第一制造大国变成和欧美日并列的制造强国,并于2049年成为超越欧美日的第一制造强国。制造业转型的衡量标准将表现在研发费用、专利数、质量管理指数、数字化设计比例等方面。届时,成本、生产周期等评价指标都要有明显下降。这都依赖于自动化、信息化生产管理体系的建立。

讲座内容丰富

何盛华分享了自己所认同的一条互联网工程技术体系建立的路径,即从标准化生产着手,逐步过渡到精益生产、模块化生产,再到自动化、数字化生产,最终实现智能化生产目标。他认为,这是一条循序渐进、不可跨越的路径,是制造业企业生产发展的必由之路。

何盛华举例国内民营制造业标杆企业美的、格力、海康威视等,无论是从纳税,还是从生产体系智能化程度,都是值得国内制造业企业学习的明星企业。其生产组织和管理经验值得宁波制造企业充分研究和学习。

何盛华认为,未来的精益生产,必将是以工业工程基础理论为内核,以物联网为基础,以标准化、自动化为支撑,伴随着人工智能逐步成熟,实现制造业创新发展。

听众认真听讲

本次分享是宁波校友会2017年举办的首次专业型学习分享活动。宁波为制造业大城市,宁波校友会中有相当一部分校友自有制造业公司。2016年8月,宁波成为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这是依托于宁波城市发展基础的重大战略机遇,也是在甬制造业企业尤其是校友企业借力转型升级发展的良机。本次讲座,为业内外人士提供了对制造业发展的基础和现状认识,加深了大家对未来趋势的把握,得到了大家的广泛好评,也是宁波校友会切实“服务校友、服务地区经济发展”的缩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