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厦门校友会“清华福建引才生关怀探访组”赴宁德市看望校友

2013-10-18 |

扎根福建 建设闽东

1012日,受清华大学母校领导委托,清华大学厦门校友会组成“清华福建引才生关怀探访组”(以下简称“关访组”)前往福建省宁德市探望清华大学毕业的引才生。此次关访组成员包括厦门校友会名誉会长王水菊、常务副会长缪存旭、副会长张瑜和副会长兼秘书长林江汀一行四人。

宁德是一个有着秀美山川、历史悠久的好地方,又是一块蕴含机遇、大有可为的沃土。1012日中午,关访组一行乘动车到达福鼎市火车站,随即关访组一行一路沿沈海复线高速路探望在乡镇工作的引才生。宁德市委组织部对此次关访组的到来表示了高度的重视和诚挚欢迎,分管人才工作的陈昌东部长全程陪同关访组到各乡镇探望引才生同学。我们先后探望了在福鼎市太姥山镇任副镇长的连俊成同学,在蕉城区飞鸾镇探望任副镇长的曹亮同学等。探访结束后,我们回到宁德市委组织部会议室召开了去年、今年两年全体清华引才生座谈会。

在各乡镇走访的过程中,我们很欣慰的发现,宁德市对此次引才生的工作安排十分到位,远超出了其他各市,特别是在乡镇一级工作的引才生都安排在福建省小城镇建设试点乡镇。这些乡镇在宁德市属于最好的乡镇,例如福鼎市太姥山镇便是福建省21个小城镇建设中心镇之一,其镇域人口、经济总量、自然资源等方面在宁德市都是数一数二的乡镇。

据分管人才工作的陈昌东部长介绍,宁德市委廖小军书记高度重视引才生工作,一年来先后两次与全体引才生见面并座谈,对大家给予了高度期望。陈昌东部长在谈到工作态势、方法时,强调要求全体引才生树立“一个月当作一年,一个月一变样”的工作意识,在有限的时间里,有效的学习锻炼,充分利用好现有的好平台、好条件大展拳脚,同时对全体清华引才生一年来的工作情况给予了高度肯定。其中,特别指出在柘荣县工作的科技副县长党帅在宁德市与清华大学人才、科技、企业服务、继续教育等方面的合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同时在柘荣县分管招商引资、工业园区建设、环保、药业发展等方面工作得到了县委书记、县政府县长的高度肯定。当聊到引才生在宁德工作、生活环境时,陈昌东部长风趣的说道,“处在整个地区工作、生活条件相对较差的党帅各方面都表现很好,工作有特色有创新,而且很有干劲。来闽之前,作为清华大学赴全国各地基层工作的优秀代表,党帅受到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总书记的亲切接见,总书记也对他来宁德工作给予了鼓励和肯定。我们会跟踪他们的进步和培养,请清华母校放心”。

在座谈会上引才生们纷纷结合自身的工作希望校友会给予帮助,如在福鼎市工作的副市长王建华就期望校友会能够帮助对接些与旅游相关的产业;在福安市工作的邵明松、张沧海便希望校友会帮助对接一些电机电器相关企业;在乡镇工作的连俊成、曹亮则希望校友会帮助引进一些有益于乡镇建设发展的项目。这些建议、要求都充分体现引才生们对自身工作的热爱,他们的身上充分体现了母校“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

据了解,宁德市去年引进清华大学引才生6人,今年引进2人,共计8人。这些引才生中有的任副县长,有的任副乡镇长,一个月收入最多的才刚满4000元。他们当中有的已把爱人劝来福建工作,有的因为选择了这条道路女朋友散了,王建华更是小孩子刚满十个月,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毅然决定把小孩子送回北京夫家断奶。他们丝毫不抱怨,都深切地热爱着这份事业和这片沃土。

第二天,宁德市委组织部又邀请我们参观了宁德市城市建设规划馆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参观中我们深切的感受到,虽然这个地区现在相对落后,但后发优势明显,大有可为,相信全体引才生都可以在宁德这座既有着秀美山川、悠久人文历史,又有着独特发展优势和强大发展后劲的新型港口城市中,充分发挥自身的才智优势,同340万闽东人民一起奋斗,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汗水,为宁德地区的建设贡献力量!

动车启动,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宁德,期望着同学们每一天的进步!

(林江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