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芬新能源技术与产业论坛成功举办

2014-03-20 |

315日,“清芬新能源技术与产业论坛”在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成功举办。清华大学原副校长、深圳研究生院原院长、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能源协会会长关志成教授,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会长康飞宇教授,清华学位委员会电机系分委会主席、电机系夏清教授,比亚迪锂电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峰学长,“863”计划新材料领域专委会专家、深圳丰盛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俊朝先生,中华电力有限公司副总监吴子坚先生,能源协会常务副会长、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能源学部主任王黎明教授,能源协会副会长、深能源妈湾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志东、深圳校友会秘书长常晓磊、清华EMBA深圳同学会秘书长艾民学长等嘉宾及百余位能源行业的校友、研究生院师生出席了本次论坛。本次活动由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能源协会主办,中华电力有限公司协办,能源协会秘书长、大鹏供电局局长李纯林学长主持本次活动。

新能源产业孕育着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新一轮国际竞争的战略制高点,其发展既是整个能源系统的有效补充手段,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今年两会上,新能源技术和产业再次成为关注的热点。本次论坛旨在从产、学、研多角度探讨新能源行业变革带来的机遇、挑战和应对策略。

关志成(左1)与康飞宇(右1)为清华大学深圳能源协会新任理事颁发聘书

论坛伊始,由清华大学深圳能源协会会长关志成致辞。关会长首先对各位嘉宾和校友的到来表示欢迎。他向大家介绍了本次活动举办的初衷及筹备情况,同时希望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能源协会的工作能够得到各届校友一如既往的支持。随后,关会长与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会长康飞宇教授共同为清华大学深圳能源协会新任理事王岳新、安万忠、梅红伟颁发聘书。

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康飞宇教授演讲

首先,康飞宇会长作“电动车和电池技术展望”主题报告。康会长主要从事碳材料技术的相关研究,当前碳材料也被越来越广泛地运用到电池、电容器的发展中。康会长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分析了镍镉电池、镍氢电池、燃料电池、铅酸电池、锂离子电池的特点和优缺点。在当前各种二次电池、锂离子电池等充斥市场的情况下,电池技术的广泛应用给众多产品创新和提升提供了灵感,如当前大热的特斯拉电动汽车。他表示,电池作为新的可再生能源取之不尽,但需要大规模的器械进行蓄电,这是电池技术发展的挑战之一。作为世界低碳城市联盟的主席,他还向与会校友介绍了世界低碳城市联盟的组织情况和研究项目。世界低碳城市联盟是针对忠于低碳发展的组织和个人的联盟,包括以低碳建设为目标的城市、以发展应用低碳技术并在此领域创业为目标的公司、紧系减碳主题研究的大学和机构及支持低碳发展的非政府组织。康会长邀请大家参加将于2014610-11日在深圳国际低碳城举办的第六届世界低碳城市发展论坛。

深圳丰盛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俊朝演讲

随后,深圳丰盛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国家“863”计划新材料领域专委会专家王俊朝先生介绍了光伏行业的现状并展望其未来发展。王俊朝先生首先对光伏行业的现状进行分析:目前光伏行业全球市场保持持续增长,但资金依然短缺,行业内各个产业链的价格还未回归合理水平。另外,美国、澳大利亚等对中国光伏行业进行双反,一定程度对中国光伏产业造成影响。光伏行业正经历着新能源与传统能源、国家与国家、政策与市场之间的博弈,面临着诸如政策不落地、市场不匹配、资金不充裕、技术不过硬等困境。但整体来说,中国的光伏产业对世界新能源发展贡献是巨大的。此外,王俊朝先生还从商业模式、产业发展、技术发展等角度对光伏行业的发展趋势进行分析,并对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进行解读。他认为“光伏行业是新能源产业,发展潜力巨大,中国光伏产业已难得地具备相当的竞争资格和实力,目前的困境是必经之路,中国有好的产业基础,加上逐步务实的一系列利好政策和空间巨大的市场,光伏行业的未来一定会比想象的好!”

清华大学电机系夏清教授演讲

清华大学学位委员会电机系分委会主席、清华大学电机系夏清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智能电网与我国电力市场改革趋势。当前,电网进入了全感知、大规模、分布式、全智能的时代,支撑着智能社会的发展。那么什么是智能电网?夏清教授给出了答案。智能电网是电网信息化发展到一定水平的电网,是能够深度感知、精确预测、精当决策和精准控制,并且实现通讯全覆盖、全面互动的电网。随着智能电网的发展,电力体制也需要相应进行改革。夏清教授认为,电力体制改革的关键是电力交易中心能够分拆。建立合理的大用户输配电价格机制,并逐步实现输电资源的市场化定价。对于如何以市场机制激励智能电网互动,夏清教授提出,“全面的互动依赖于我们能否全面地推进电力市场的建设,以市场机制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形成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引导投资、补偿成本的电价机制。以电价引导电力消费本身就是一种电力供需平衡的新方式。”智能电网作为新能源的聚集载体,其发展有着重大影响。夏清教授表示“智能电网肩负着能源革命的伟大使命,智能电网是能源的互联电网,与信息的互联电网一起,将会开创未来能源生产、传输、消费的新方式和技术革命。”

比亚迪锂电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峰学长演讲

最后,比亚迪锂电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峰学长向与会校友描绘了比亚迪的绿色梦想。肖学长认为当今世界面临着能源紧缺、二氧化碳过度排放、空气污染等问题,解决的最佳方案就是大力发展新能源技术和产业。太阳能电站、储能电站、电动车是比亚迪的三大绿色梦想,比亚迪的成功不是偶然,电池技术大大提高了其产品竞争力。比亚迪目前拥有移动式储能电站、双擎双模电动车、电动客车等新能源产品,而且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国内和国外市场。肖峰学长还从比亚迪动力电池技术开发、动力电池产业化、电动车应用与推广等几方面介绍了比亚迪电池技术的发展和创新。

现场校友争相提问

4个小时过去,会场内仍气氛热烈,校友们都珍惜这样难得的和嘉宾交流机会,争相提问,四位新能源产业的资深专家也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在当前新能源产业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大局面下,清华人将集结共同的智慧,在新能源领域上开疆拓土。活动结束后,大家仍意犹未尽,期待着下一次如此高质量的论坛。(刘丽娟)

相关新闻

  • 012009.01

    中巴气候变化与能源技术创新论坛举办

    1月14日,中巴气候变化与能源技术创新论坛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拉 开帷幕。

  • 262018.06

    清华材料长三角论坛之新能源汽车材料专场成功举办

    6月23日下午,2018上海清华校友会材料专委会年会暨清华材料长三角论坛之新能源汽车材料专场在陆家嘴新兴金融产业园成功举办。

  • 122022.05

    智能新能源车辆交叉学科前沿技术校友论坛举办

    4月23日,由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法学院联合主办的智能新能源车辆交叉学科前沿技术校友论坛在京举办,并面向公众开放直播。多位业界、学界专家就车辆、交通与法学交叉学科的前沿技术问题进行了探讨。签署协议会上,欧洲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车辆学院教授曲小波与中国智能交通协会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推出新兴交通领域研究的权威期刊《交通研究通讯(英文)》(Communications in Transportation Research),力争...

  • 122021.04

    “水木谈芯”集成电路技术与产业论坛成功举办

    2021年3月27日下午,由清华大学微纳电子系/微电子学研究所、清华校友总会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和北京未来芯片技术高精尖创新中心共同主办的“水木谈芯”集成电路技术与产业论坛第007期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期论坛的主题是“面向后摩尔时代的新原理器件”,报告嘉宾为清华大学微纳电子系/微电子所助理教授唐建石博士和南天翔博士,由清华大学微纳电子系/微电子所王志华教授主持,高滨副教授负责本期论坛会务工作。共有150余名参会者...

  • 172013.01
  • 122010.12
  • 032007.05

    2007清华新能源校友论坛召开

    【新闻中心讯】4月28日下午,由清华校友总会、清华大学电机系和热能系联合主办的“2007年清华新能源校友论坛”在清华大学主楼后厅召开。

  • 292019.11

    西山金融科技产业创新论坛举办

    11月23日,由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清华-青岛数据科学研究院联合主办的西山金融科技产业创新论坛在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成功举办。大会以“金融科技产业创新....

  • 202017.12

    清华大学博士后创新讲坛第四届深圳产业论坛成功举办

    12月16日“清华大学博士后创新讲坛第四届深圳产业论坛”在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南山智园报告厅顺利召开。本次论坛以“人工智能†共创粤港澳大湾....

  • 082023.09

    水木谈“芯”︱集成电路技术与产业论坛(2023级新生专场)举办

    2023年9月7日下午,由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联合清华校友总会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北京集成电路高精尖创新中心共同主办的“传承励‘芯’ 筑梦前行”第014期水木谈“芯”集成电路技术与产业论坛(2023级新生专场活动)在蒙民伟楼多功能厅举办,这是自论坛举办以来首次面向新生开展专场活动,现场共计200余名学生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