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十二五规划下的新能源产业和能源产业创新”主题论坛举办

2010-12-12 |

1212日上午,“能源十二五规划解读:十二五规划下的新能源产业和能源产业创新”大型主题校友活动在舜德楼401举行。

本次活动由清华大学绿色跨越研究中心、清华经管学院MBA教育中心主办,清华MBA校友能源俱乐部承办,国电联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协办。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经济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张有生主任、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希良教授、中国国电集团科技与综合产业部张军副主任、国电联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刘东远总经理、中节能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曹华斌总经理、新奥集团胡晓明副总裁作为专家和企业家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清华大学绿色跨越研究中心主任仝允桓教授担任主持嘉宾,MBA教育中心主任高旭东教授出席本次活动,与各位来宾一起探讨能源产业热点话题。150多位行业内校友一起参加了互动。

随着新时代经济的发展,能源问题成为全球的关注焦点。我国“十二五”能源规划将突出的六大重点,即优化能源结构、调整能源产业布局、推进能源科技创新、完善能源宏观调控体系、深化能源体制改革、进一步建立能源可持续发展的政策标准体系。这些政策的深化解读、及其对能源行业细分领域的影响一直为活跃在能源行业的MBA校友所关注。

清华MBA校友俱乐部主席姚景涛(MBA2007P校友)首先向校友和来宾们简要介绍了校友俱乐部、本次活动的宗旨和嘉宾。随后,仝允桓教授在讲话中表示清华MBA校友能源俱乐部以及本次活动的举办是一种创新,由行业校友组成核心团队搭建的行业校友网络平台将极大地加强行业校友的凝聚力,并对校友事业的发展和清华MBA的品牌提升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同时对校友能源俱乐部倡导提出的“服务清华校友,培养行业领先,踏踏实实作能源”的定位表示赞赏。

清华大学绿色跨越研究中心主任仝允桓教授担任主持嘉宾

清华MBA校友能源俱乐部主席姚景涛致欢迎词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经济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张有生主任简要回顾了国家能源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制定工作过程,并就十二五规划的外部环境、能源行业的产业结构基础、规划目标等方面作了框架性的介绍。张希良教授分别就节能、减排指标体系的设计和研究对碳金融和能源服务行业的影响等大家关心的问题做了系统阐述。

国电集团张军主任(MBA2003S校友)、国电联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刘东远总经理、中节能太阳能科技公司曹华斌总经理(EMBA校友),这几位来自央企的企业家向大家介绍了传统能源企业战略转型、煤制油、以风电太阳能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和主要约束、新能源产业的技术进展和竞争情况。新奥集团胡晓明副总裁(MBA1997I校友)以他亲手操刀打造的新奥集团“信息技术+系统能效技术”新的能源管理和服务模式为主要案例和“贴近终端能源消费客户”、致力于提供“智能新能源”的新奥理念向大家展示了领先的国内优秀民营能源企业的创新思维和新型能源战略。

嘉宾们信息分享结束后,行业内的校友们就各自关注方面提出了各种问题,嘉宾们分别做了详细的回答。随后,仝允桓教授与高旭东教授一起向主讲的专家和企业嘉宾颁发了清华经管学院MBA项目能源行业导师证书。校友们与嘉宾的近距离交谈与合影将本场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相关新闻

  • 202014.03
  • 262018.06

    清华材料长三角论坛之新能源汽车材料专场成功举办

    6月23日下午,2018上海清华校友会材料专委会年会暨清华材料长三角论坛之新能源汽车材料专场在陆家嘴新兴金融产业园成功举办。

  • 292019.11

    西山金融科技产业创新论坛举办

    11月23日,由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清华-青岛数据科学研究院联合主办的西山金融科技产业创新论坛在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成功举办。大会以“金融科技产业创新....

  • 012009.01

    中巴气候变化与能源技术创新论坛举办

    1月14日,中巴气候变化与能源技术创新论坛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拉 开帷幕。

  • 122022.05

    智能新能源车辆交叉学科前沿技术校友论坛举办

    4月23日,由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法学院联合主办的智能新能源车辆交叉学科前沿技术校友论坛在京举办,并面向公众开放直播。多位业界、学界专家就车辆、交通与法学交叉学科的前沿技术问题进行了探讨。签署协议会上,欧洲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车辆学院教授曲小波与中国智能交通协会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推出新兴交通领域研究的权威期刊《交通研究通讯(英文)》(Communications in Transportation Research),力争...

  • 032007.05

    2007清华新能源校友论坛召开

    【新闻中心讯】4月28日下午,由清华校友总会、清华大学电机系和热能系联合主办的“2007年清华新能源校友论坛”在清华大学主楼后厅召开。

  • 022011.12

    谢耘主讲西阶论坛:对创新的思考——产业,个人与组织

    “清华西阶论坛”第十七场于11月24日晚7:00在我校西阶报告厅举办,电子工程系校友谢耘应邀就“对创新的理解”这一话题结合他的经验与感悟为清华学子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 192023.12

    清华大学博士后创新讲坛第八届产业论坛举办

    12月17日下午,清华大学博士后创新讲坛第八届产业论坛在深圳大学城国际会议中心举办。论坛以“AI+Science 智启未来”为主题,旨在促进清华大学博士后和企业家校友之间的学科交叉、产研融合和“政产学研用”创新协同。论坛现场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姜胜耀,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国际核能院院士、清华校友总会博士后分会会长张勤,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博士后分会会长、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深圳市...

  • 202017.12

    清华大学博士后创新讲坛第四届深圳产业论坛成功举办

    12月16日“清华大学博士后创新讲坛第四届深圳产业论坛”在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南山智园报告厅顺利召开。本次论坛以“人工智能†共创粤港澳大湾....

  • 082019.07

    清华大学“新马”支队新能源与环境主题交流会(马来西亚站)圆满举办

    7月3日,清华大学“新马”支队新能源与环境主题交流会(马来西亚站)在启迪之星(马来西亚)基地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清华大学马来西亚校友会发起,联合启迪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