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北大天津校友大讲堂邀请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教授演讲

2014-07-23 |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关于文化强国的系列讲话,传承和发展中华文化的主流价值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早日实现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教授在“清华北大天津校友大讲堂”上一再强调的。

719日下午3点,“清华北大天津校友大讲堂”在天津市华苑产业园智慧山艺术中心隆重举行,清华、北大、天大、南大等有关高校的校友以及产业园有关人员260多人参加了大讲堂。

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名誉会长、原天津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肃学长出席了大讲堂,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秘书长郝玉林以及各分部校友80多人参加了大讲堂。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副秘书长段明煊主持大会。

北京大学天津校友会秘书长宋金链首先致辞,他介绍了“清华北大天津校友大讲堂”的历史渊源,以及进一步办好大讲堂的决心和信心,预祝大讲堂圆满成功。

来自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的陈来院长为与会者主讲了以“中华文化价值观的传承和发展”为主题的国学讲座。陈老师是我国当代著名哲学史家,曾任北京大学哲学系学术委员会的主任,2009111日正式出任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的院长,是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陈老师是学贯“中西”、著作颇多、造诣很深、享誉世界的中国“国学界”泰斗级的专家。

陈来教授在讲座中,论述了中华文化在治国理政方面的主流价值观是“以人为本”、“以德为本”、“以民为本”、“以合为本”,并指出这些治国理念比西方国家要早几千年。他强调中华文化价值观的特点是“责任先于自由”、“义务先于权利”、“群体高于个人”、“和谐高于冲突”。他指出,历史的教训往往是过分强调“先于”和“高于”,忽略了“其次”。陈老师在讲座中还论述了传统美德的传承与转换问题,她特别强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与中华文化的优秀文化特别是主流价值观对接,中华文化的主流价值观必须转换和扬弃,这样才能使中华优秀文化在社会主义实践中不断发扬光大。陈老师的精彩演讲博得了现场听众的阵阵掌声。

在互动环节中,陈老师认真仔细地回答了校友的提问。

郝玉林秘书长在大讲堂的总结中,感谢陈老师在百忙之中来天津为清华、北大校友作精彩讲座,并指出陈老师的讲座立意深远,格局很高,有极强的现实意义,是一次非常精彩的讲座。郝秘书长还对北大校友会、天大校友会、各兄弟校友会以及智慧山艺术中心等对本次讲座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在大讲堂开讲前,陈来教授还愉快地参观了智慧山艺术中心的“台湾卜兹老师的草书展”,“纽约广告节获奖作品展”、“跨界书店”、“滨海印吧”、“数字体验馆”,对校友企业浓郁的文化氛围表示了赞许。

清华北大、北大清华大讲堂是由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和北京大学天津校友会共同发起、共同主办的面向天津校友的高层论坛,2010年举办过3期。今年根据部分校友的提议,经清华、北大校友会共同商量,决定要继续办好清华北大、北大清华大讲堂,暂定每年四次,由清华、北大校友会各主办两次,本次是2014年清华北大天津校友大讲堂的第一次。

(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