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华盛顿清华校友及马大师生与中国教育部考察团座谈

2015-01-05 |

美国时间123日,中国高教学会会长瞿振元、清华新闻学院院长王晓阳等一行12人的中国教育部通识教育与核心能力考察团访问美国华盛顿地区。考察团一行于当晚在马里兰大学与马大师生举行了座谈,畅谈了美国大学通识教育的话题。

马里兰大学出席座谈的包括教育学院林静教授、史密斯商学院高国栋教授、土木系张云峰教授、教育学博士潘亚丽,以及华盛顿地区清华大学校友会会长及校友代表。老师和同学们向代表团成员介绍了马大通识教育的各个方面情况。马大主管本科生教育的潘亚丽博士先向参会的来宾介绍了马大通识教育的基本情况:马大通识教育占学生教育的比重达三分之一,共占40学分。其中还可以分为包含数学、写作、演讲等基本技能训练的基础学习(Fundamental Studies);教授其他专业知识、扩展学生兴趣视野的扩展学习(Distributive Studies);引导学生深入不同文化社区、建立学生国际化视野的多样性学习(Diversity)以及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开创新思维的创新学习(I-series)。

在此基础上,考察团成员对于通识教育的实施的很多具体问题提出了疑问。由于马大基本上允许本科生自主选择专业,考察团成员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如何对待基础薄弱但又希望选修较难课程的学生。马大对于这个问题的处理办法是对于基础要求较高的专业课,学生必须通过某个水平的基础课之后才可以选修。对于基础不达标的学生,马大提供了一系列课程,基础较差的学生也可以通过选修这些课程循序渐进地满足专业课要求。

马大特有的创新性教育系列课程也引起了代表团成员的广泛兴趣。据马大师生介绍,所谓的创新性课程必须包含创新性、独创性、交叉学科、想象或探究性其中之一。创新性课程由每个学院负责,由老师发起,由学院进行简单的审批。学院为课程提供大量的经费支持,同时成功的课程也对于教师的生涯发展有利。学校通过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和自主性,为学生提供丰富的课程。

马大在几年前启动的战略规划改革也是座谈的一个深入的话题。考察团成员和马大师生对于马大启动改革的方式、征集意见以及如何在各个院系实施的各个方面进行了研讨。马大教授介绍,为了改革马大当时陈旧的课程设置和发展策略,马大通过午餐讨论的形式进行了全校教工的大讨论。最后确定了具体到各系的马大战略计划书,为马大未来发展制定了规划。

除此之外,考察团成员和马大师生还探讨了专业性教育和通识教育的关系、如何调动教师的积极性等等有关通识教育实施中的各种问题。

座谈一直进行到深夜,考察团和马大师生才依依惜别。座谈双方互留了联系方式,并相约在通识教育主题上继续保持联系。

清华大学大华盛顿地区校友会新会员注册系统

http://www.capitalcityinfo.net/TsinghuaMembership/membership.htm

校友会网站http://www.tsinghua-dc.org/

Facebook校友会group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82433091830013/

Facebook校友会PAGEhttps://www.facebook.com/DCTsinghua

(华盛顿地区清华校友会 供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