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倾情奉演 力献爱心——天津校友会成功承办105周年校庆校友京剧(折子戏)专场

2016-04-29 | 文/郝玉林 图/胡仁隆 | 来源 天津校友会 |

4月23日,是清华大学校庆105周年、校友回家的日子。下午2点30分,校友京剧(折子戏)专场在蒙民伟音乐厅成功演出。这是由清华大学艺教中心主办、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承办的校庆105周年重点演出之一。天津校友会不仅积极参与该专场演出的筹划与组织工作,几位天津校友还在专场演出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天津校友会还专门组织了天津校友共60多人回校观看了演出;保证了校友京剧(折子戏)专场的成功演出和精彩缤纷。

折子戏专场共由三出折子戏组成:首先登场的是京剧《红鬃烈马》的一出折子戏《武家坡》,由水利系1961级校友王飞燕饰演王宝钏,薛平贵则由天津校友会副会长、电机系1985级校友庄宇饰演,庄宇学长的演唱和做功较之3年前饰演《四郎探母》中的杨延辉时,那是有了长足的进步,高亢的嗓音、稳健的作派、准确的掌握,获得了校友的阵阵掌声和喝彩!

第二场《霸王别姬》片段特邀天津戏曲学校青年学生王艺臻表演了虞姬的剑舞,王艺臻漂亮的扮相、优美的身段、娴熟的舞姿,获得了场上观众极大肯定,大家惊呼京剧后继有人,天津人才济济。

中场休息后,接着演出的是京剧《二进宫》,由于二进宫人物众多,七八位校友把个《二进宫》饰演的五彩缤纷,由天津校友会常务理事、建筑学院1979级校友肖连望饰演的杨波清新亮丽、谭韵十足,由庄宇扮演的杨公子人物刻画深刻、惟妙惟肖,得到校友大力肯定和阵阵掌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由化工系1983级校友、艺教中心主任赵洪饰演的李艳妃作派老道、唱腔洪亮、韵味十足,博得满堂彩!

此次校友京剧(折子戏)专场演出大获成功,得到了许多校友热情支持,也得到了一些单位的鼎力相助。艺教中心主任赵洪在谢幕时予以了感谢,她特别感谢天津校友会会长陈念念院士作为专场演出的艺术总监,从排练、编排、试演、整体把控都付出了许多辛苦;她还特别感谢了天津青年京剧团乐队提供了高水平的伴奏;她特别感谢了青年京剧团洪军老师不厌其烦、高水平的艺术指导,她表示将继续努力,在弘扬国粹的过程中,不断传承清华精神!

为了保证此次专场演出的成功,天津校友会把它作为理化院海委分部和老工委的一次校友活动,校友会秘书长郝玉林带队,副秘书长张博、秘书王鹏,顾问郝志杰,常务理事丁文魁、丁保庚,理事殷汉生、孙友良、胡仁隆、魏道民及校友赵以宏、翟佑民、黄兆欣、洪宝熊、王树位、王玉涛、张作风、张学宽、李绍淦、吴辅兴、段风英、李自卫、孟肃燕、杨秀敏、叶炜、晨光、杨子龙等校友回学校参加了活动。此次活动还得到了校友家属的支持,十几位校友家属陪同校友从天津乘车到清华为演出助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