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天津校友会参加组织103周年校庆《京剧折子戏》专场演出

2014-05-09 |

2014427日下午230分,清华大学103周年校庆《京剧折子戏》专场,在蒙民伟音乐厅闪亮登场。这场折子戏,由清华大学离退休处京剧队、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共同组织演出。

折子戏专场分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清唱《二进宫》。京剧《二进宫》是明代的宫廷斗争故事。剧情是:李良阴谋篡夺皇位,封锁昭阳院,被囚禁的李妃始悟其父奸诈狠毒。正在懊悔叹息时徐延昭、杨波率兵二次进宫,李妃感念两位大臣的忠心,遂以国事相托,命杨波率兵除掉李良奸党。

第二部分,《空城计》(片段)。马谡大意失街亭,司马懿大军逼近西城,万分危急中,诸葛亮,设空城之计,城门大开,自携二琴童端坐城楼,饮酒抚琴,司马懿兵临城下,见状生疑,终不敢进入,不战自退。

第三部分,《文昭关》(片段)。楚平王,荒淫无道,纳子媳乱伦,宰相伍奢直谏被杀,进而株连九族,只有伍奢之子伍子胥一人逃出,往吴国借兵报仇。路过昭关见有捉拿伍子胥的图形被阻。遇隐士东皋公相救,子胥焦虑过度,须发皆白。东皋公设计相助子胥,混出昭关。

第四部分,《大登殿》。薛平贵攻破长安,自立为王,在登基之日,论功分封。在寒窑苦等18年的发妻王宝钏、代战公主、苏龙、王母等,并问罪王允、魏虎,共庆团圆。

《空城计》、《文昭关》由天津校友主演。

肖连望在《空城计》中饰诸葛亮。

庄宇在《文昭关》中饰伍子胥、肖连望饰东皋公。

天津校友会会长陈念念院士为演出拉京胡伴奏。

参加演出的天津校友还有: 叶炜、高杨、周欣欣、于强、徐博强、王爽、高田等。

天津校友及京剧爱好者30余人专程从天津赶来观看演出。

(文/丁文魁 图/胡仁隆、刘晓亮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