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第二届清华大学莞邑新生交流会成功举行

2016-08-05 | 来源 东莞市清华大学校友会 |

7月30日上午,第二届“清华大学莞邑新生交流会”在清华东莞创新中心成功举行。

此次活动由东莞市清华大学校友会和清华东莞创新中心联合主办,活动得到清华母校广东地区招生组的大力支持。参会人员包括学校广东地区招生组负责老师、清华东莞校友会代表、清华东莞创新中心代表、中学领导代表、清华新生、清华在校生、毕业生、中学学生代表、学生家长等40多人。

根据统计,今年东莞有12位优秀学生考上清华大学,到场的清华新生有7位,分别是杨维(材料系)、邵晋伟(机械工程)、李俊龙(信息自动化)、刘筝羽(人文科学实验班)、萧艺康(电气工程及自动化)、蔡峻琛(软件工程)、胡心至(生物科学)。清华大学广东地区招生组副组长陈启鑫副教授、东华高级中学校长简期颐、东莞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齐军、常务副会长莫沛全、清华东莞创新中心副主任孙守芳、校友代表夏能礼博士等嘉宾出席了会议。

现场清华在校生&毕业生、高中生代表、家长代表

会议由清华东莞创新中心副主任、校友会执行秘书长孙守芳主持,孙守芳副主任简单介绍清华东莞创新中心及校友会的情况,帮助新生熟悉了解清华东莞创新中心及校友会。

孙守芳副主任、陈启鑫副教授先后发言

交流会上,清华广东地区招生组副组长陈启鑫副教授对东莞考生近些年来高考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举行清华新生交流会活动表示感谢。然后以“水木清华,人文日新”为题,就校园环境建设、精神文化传承、人才培养、建设双一流高校(国内一流,国际一流)等最新情况进行介绍,其中学校在建设国际一流大学方面不断攀升,不少理工科专业位居世界前列。此外,陈启鑫副教授还就学校“领军人才选拔”、“自主招生”、“自强计划”三大自主选拔项目进行介绍,鼓励现场高中生发挥自己的优点特长。

新生交流互动与学长建议分享环节中,各位新生分别就自己的学习经历和经验进行了分享,其中杨维同学用他的例子证明了“一切皆有可能”的真理,从进入东华的年级1700排名努力奋发到年级40多名,最后如愿考上了清华。胡心至同学强调了自身心态调整的问题,从之前的“自由散漫”到勤奋学习,自我认识,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厚积薄发。新生们的学习经验和学习历程,为在场的高中生学弟学妹考取好的成绩提供了有价值的借鉴。

现场高中生和家长提出了“领军计划资格”和“如何保持良好的心态”等具体问题,陈启鑫副教授和清华新生分别对应作答。

新生与高中生现场交流

此外,齐军常务副会长还与莫沛全常务副会长、夏能礼博士以老学长的身份向新生分享经验与建议。

由左至右:齐军、莫沛全、夏能礼

东华高级中学校长简期颐作为师长受邀出席本次会议。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简校长建议新生进入大学后,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都要不忘初心,学会感恩。记得从东莞出发,为东莞正名。勇于探索与创新,学成归来后为东莞建设转型、创业创新做出贡献,并祝各位新生北上一路顺风。

随后,东莞清华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齐军代表校友会讲话,齐军常务副会长首先对东莞清华队伍的不断扩大感到自豪。随后介绍了校友会近期情况。校友会自1993年成立至今,于2013年落户清华东莞创新中心,举办了一系列以学校和校友为主的活动,成为承接校友和学校的重要桥梁,在服务支持校友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其中在励学金工程上,校友会今年共捐赠8万多元,历年累计捐赠160多万元,帮助了不少清华贫困学生。最后,齐军常务副会长对即将进入清华的新生表达了自己期望与祝愿。

最后,校友会向各位新生赠送了学习用品,由清华校友,东莞市吉玛仕实业有限公司朱月生学长赞助的高级背包。随后全体参会人员合影留念,活动圆满结束。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相关新闻

  • 072018.08

    2018年莞邑清华大学新生交流会顺利举行

    7月29日下午,清华东莞校友会组织的“2018年莞邑清华大学新生交流会”,在东华中学成功举行,活动得到东华中学的大力支持。

  • 292019.07

    “学习与成长”教育主题论坛暨2019清华莞邑新生交流会成功举办

    7月27日上午,“学习与成长”教育主题论坛暨2019清华莞邑新生交流会在清华东莞创新中心一楼展厅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东莞市清华大学校友会、清华东莞创新....

  • 292021.07

    2021清华莞邑新生交流会暨《大学》观影活动成功举办

    见贤思齐,近朱者赤。7月25日上午,“2021清华莞邑新生交流会暨《大学》观影活动”在松山湖国际创新创业社区佳纷天地金逸珠江巨幕影城举办。本次活动由东莞清华校友会、清华东莞创新中心主办,广东清大孵化器有限公司协办。本次活动得到了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的指导和支持。活动现场大合影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广东招生组组长张传杰老师,东华高级中学简期颐校长,松山湖管委会委员梁展鸿学长,东莞清华校友...

  • 102020.08
  • 112017.05

    北京清华大学马来西亚校友会第二届理事会成功选举

    北京清华大学马来西亚校友会于2017年1月15日召开第三次会员大会,同时进行第二届理事会(2017-2019年度)选举初选,并于2月12日举行复选,投....

  • 302017.08

    清华大学黑龙江校友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2017年8月27日上午,清华大学黑龙江校友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哈尔滨电气集团隆重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工作的杨士莪院士、廖振鹏院士等各....

  • 262015.01

    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会四周年年会暨第二届理事会成立大会顺利召开

    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会四周年年会暨第二届理事会成立大会顺利召开2015年1月24日上午,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会四周年年会暨第二届理事会成立大会在近春园第三会议室顺利召开。

  • 172015.03

    第二届清华大学“校长杯”创新挑战赛开赛,50强新鲜出炉

    3月14日,清华x-lab(清华x-空间——清华大学创意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场地汇集了120支“清华牌”创新创业团队,他们带着自己最具创意的项目前来参加第二届清华大学“校长杯”创新挑战赛(以下简称“校长杯”),争夺5...

  • 092023.05

    第二届清华大学“85杯”校庆环球马拉松大赛成功举办

    荷塘的月色,荒岛的风,拥抱归来的学子。4月29日,春光明媚的清华园里,第二届清华大学“85杯”校庆环球马拉松大赛在西大操场开启,返校的校友们以奔跑的方式共贺母校112周年华诞。西操奔跑的1985级跑团队伍在清华大学校友总会及校友跑协的大力支持下,本届大赛以线上/线下方式举办,比赛时间为4月29日-5月5日,分设男女半程及10公里共4个组别,西大操场是本届赛事的唯一线下赛场。1985级跑团西操补给站铜铃叮铃铃,加油声阵阵...

  • 242020.08

    东莞清华校友会组织2020年新生交流会

    8月22日上午,“2020清华莞邑新生交流会”在清华东莞创新中心一楼展厅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东莞市清华大学校友会、清华东莞创新中心主办,清大孵化器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