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达拉斯七校联合秋季运动会成功举行

2018-10-25 | 陈华栋 莽世晖 | 来源 达拉斯校友会 |

金秋十月,风起云涌,各路高校豪杰齐聚达拉斯,运动场上燃烧的激情一扫连日的阴雨,火热的骄阳照亮了奔跑的赛道。10月20日,星期六,七校联合运动会在布兰诺市的西区高中田径场如期在完美的天气中举行。

本次运动会汇聚了达拉斯地区中国七所大学的毕业生及其直系家属,共一百余人,因跑缘合和,诸项纷呈。这七所大学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南京大学(以下用简称)。运动会本着“友谊第一,友谊第二,友谊地久天长”的宗旨,在重在参与的指导方针下,在田径、排球、拔河项目上展开了激烈的角逐。其中田径赛种类最多,包括了各种距离的个人赛和接力赛。

田径单人赛包括400米、800米、1500米(分男子项目和女子项目)。经过艰苦奋战,复旦队以单项总分最高领先,清华第二,北大第三。田径单人赛里涌现了一批优秀的运动员,他们脱颖而出,展现了非凡的速度和耐力,引人注目。北大的43号女运动员李关蓬,交大的22号女运动员马潇,清华的3号男运动员莽世晖,复旦的48号男运动员郝平海并同儿子组成的父子兵,参加了几乎所有的个人项目并囊括了大多数的前三名。

男子400米第一组起跑

男子1500米起跑

女子1500米起跑

在接下来的4X400米接力赛里,各校队各展神通,你追我赶的展开争夺。经过了4圈的奋战,清华夺得第一,复旦紧随其后,获得第二名,浙大则抢到最后一个三甲名额。

在最后的长接力40X400米(男女混合),清华以微弱优势获得第一名,复旦第二名,浙大第三名。这项比赛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极大的考验了各个团队的耐力和协调能力。运动员们克服了个人项目的疲劳,根据每个人的自身实力,分担了一棒到十棒。这次比赛中,各校互学互助,大大提高了田径比赛的知识和竞技能力,包括速度、起跑和跑步姿势,不同比赛如何加速、匀速、超人和冲刺的技巧。而接力赛更是积累了队员之间协调,交接棒及体能分配的经验。

田径赛的总体结果:清华队第一,复旦第二,北大第三。

在田径赛的同时,排球比赛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排球赛是各个学校代表队之间的男女混合赛,三局两胜。各队水平非常接近,经过了近四个小时艰苦的角逐,科大队技高一筹,凭借他们平常团队训练的功底和纪律,击败了挑战的浙大、清华和复旦队,获得了本届排球赛的冠军。其他球队也均有不凡表现,在比赛当中常常与最终的冠军打得难分胜负。这场比赛还涌现了一批令人瞩目的新秀,包括一些初次打排球的队员和清华队12岁的小女孩杰斯卡。

拔河赛是这次运动会的亮点。每校代表队共十人,八大金刚协助二女神出战。如果说田径比的是速度,排球比的是击球,拔河则比的是力气和配合。浙大队的大力神们有备而来,不负众望,击败了所有的挑战者,包括咄咄问鼎的南大队,成为当之无愧的冠军。浙大队装备精良,每个人都配备了专业拔河手套。本着公平竞争的精神和对实力的自信,浙大和其他拔河队“分享”了手套,包括最后的决赛对手,也是最终的亚军南大队。在拔河赛中,参赛者们斗志高昂,挤眉弄眼,手舞足蹈,用尽了吃奶的气力争夺。而每个队的溃败,几乎都是第一个队员摔倒在地开始的。自己无论使出多大的劲,脸上的肌肉如何绷起,一个队员的失足都会给整个拔河队带来千古恨,而把胜利交给对手。

经过了5个多小时的摸爬滚打,疯狂奔跑,此次运动会在一片祥和的气氛中圆满结束。真是:瓜田李下田径排球一枝秀,楚河汉界拔河过后百媚生。接下来,组委会为各校颁发了个人奖和团体奖。

赶在在夕阳西下的瞬间,大家聚在自己的校旗下合影,为一天的体育拼搏和校友的精诚合作留下了纪念。

这次运动会是由达拉斯清华校友会发起、由清华自动化系88级校友莽世晖学长作为总策划,在各校友会的热情响应下,经历近两个月的紧密筹备后隆重推出。达拉斯清华校友会联合其他校友会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各校出动了大量的志愿者和资源保证运动会的圆满举行。主要参赛者甚至在一周前的周末进行了预演和训练。

除了参加运动会的一百多人外,当天还有近50人的志愿者。他们负责了签到、签写免责书、医务、比赛协调、补给食品饮料等任务,保障了整个运动会5个小时有条不紊的运作。交大和浙大的志愿者携带着西瓜、饮料和拔河长绳等辎重最早到达现场,精细地为赛事提供了充分的准备。南大校友周雪主持了签到和所有的田径发令。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准备的16个大西瓜,被竞技后饥渴疲劳的运动员们消耗得干干净净。仅仅切瓜这件事,就成了一个工作量很大的责任。清华校友闫聪冲和几位校友组成了鲜瓜供应大队。

一些运动员是参赛大学校友的子女。这些年轻人,展现着青春的体魄和活力,成为竞技场上异军突起的新兴力量。

一位随家人而来的八十多岁的老奶奶,看到竞技场上健儿群起的身影,听到田径场上的掌声和欢呼,似乎不能相信这样大的声势也能在美国一个平常宁静的城市里发生。

接近尾声时,许多参加者不禁询问下一次联合运动会的安排。对此,组织者许诺不会等太久,还很有可能在室内举行。有很多室内体育项目如篮球和乒乓球都有望增加到下次的运动会项目里。

运动会之前约两星期,达拉斯地区一直连绵大雨,曾经让很多人怀疑该室外运动会是否能够如期进行。而总指挥莽世晖一直信誓旦旦地宣称,天气一定会晴起来的。果不其然,大雨在前一天末停住了。运动会这一天,温度适宜,阳光明媚,微风习习,地面已干。由此,南大校友吉民作诗云:

莫道秋雨终蔽日,大运天公作美时。

达福大运大舞台,神州学人秋风采!

* 团体赛以各个学校组队。单人赛的个人得分也归入各个学校。最后按学校统计总体竞技分数。每项的名次越高,竞技分数越高。在单人赛里,最后的前十名都可得分,所以一个学校的参与人数也能提高这个学校的竞技分数。

**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简称为:清华,北大,浙大,科大,复旦,交大,南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