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广州校友会羽毛球队在校级联赛中取得佳绩

2018-12-17 | 来源 清华大学广州校友会 |

行健不息须自强,昂首迈进新征程

2018年10月至11月间,清华大学广州校友会羽毛球队秉承“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理想信念再次出征,参战第六届校级羽毛球联赛。经过六轮激烈角逐,在各大传统强队中突出重围,以11胜12负共积172分的好成绩,在66支队伍中排名第10,实现了组队六年来的重大突破、最好战绩,极大地鼓励提振了广东地区热爱羽毛球运动的广大清华校友们的士气和信心。

和世界冠军关渭贞校友合影

坚定目标,众志成城。在2017年度的赛事中,球队曾在乙组比赛中一路高歌猛进、遥遥领先,但却在最后几场关键比赛上接连失利,最终,勉强以“乙组第六名”、“最后一个晋级名额”迈入甲组门槛。险象环生、痛定思痛!前期的失利,促使球队更加客观、清醒地认清了自身的实力和面对的严峻局面,也极大地激发出队友们自我突破、争创佳绩的斗志。新赛季一开始,球队就定准了今年的目标:“为保级而战!”这一坚定目标,极大地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促使大家团结一致,克服各自困难,努力为球队“保级”多出力、做贡献。例如,在珠海工作的“帅小伙”魏恒博士,是所在公司格力电器羽毛球队的“一哥”,同时也是位刚晋级的“老爸”,工作生活都很繁忙。但只要球队一声召唤,“再忙再累,也要克服困难赶过来!”有几次周日下午打完球回家,已近深夜,“但想到球队离‘保级’的目标更近一步,就觉得‘很值得’!心里就很开心!”正是因为队员们尤其是“主力队员”的团结和坚持,才有效提高了“出勤率”,保障了“胜率”。

幸福的魏恒父子

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历经六届赛事,球队在赛事方面积累一系列的“好经验”“好思路”“好点子”,是被实践印证的、理念成熟、运作得当的宝贵财富。这届赛事,正因这一系列宝贵经验得以有效贯彻,才促使球队扬长避短、扎实稳健,以积极有效的策略,打好每场比赛,迎来最后胜利。在此,功不可没的要数队长肖小俊律师,他经验丰富、意志坚定,已带领球队征战多年,既是一名冲锋陷阵的“赛场能手”,也是一位运筹帷幄的“杰出将领”,更是球队的“灵魂人物”。每场比赛前,肖队长总是提前分析“对手”,并结合球队的积分情况和队员的报名情况,做好深入“战前动员”,鼓励大家积极参与,有针对性备战迎战。在比赛中,肖队长冷静分析赛场形势,根据对手的不同特点制定应对策略,做好“排兵布阵”。正因肖队长的正确指挥、尽职尽责,促使球队最大程度地发挥出优势,多次险胜对手。在迎战强敌北京理工大学的比赛中,球队提前做好深度动员,并根据赛场情况有针对性地更换出场队员顺序,促使队员们以充分的准备、强烈的斗志、有效的策略积极应战,最终赢得了比赛,极大地鼓舞了士气、增强了信心。

肖队长接受组委会颁奖(右一)

能征善战,技冠群雄。赢得比赛,靠的是“真实力”,拼的是“硬功夫”,关键时刻,更能淋漓尽致地彰显出队员们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经过多年场上场下的历练和筛选,羽毛球队中不乏攻山夺旗的“悍将”、英姿飒爽的“巾帼”,各个意气风发、技艺超群,团结在一起,已令对手不战而栗,敬畏三分。例如,我们的“技术担当”黄树青,曾执教中山市羽毛球队,近年来更是南征北战于多项国际国内赛事。“点杀、推扑、拦网、勾对角……”干净利落的一招一式,尽显专业,常常兵不血刃、电光火石间就将对手斩于马下,“输了,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兵不血刃男双组合黄树青(右二)、何贤超(右一)

还有“女双组合”李英、于巍,是球队名副其实的“得分保障”,只要她们两人在,大家伙儿就特别有信心、特别有底气、特别有盼头。其实,拼得比赛实属不易,在频繁的摔倒、爬起、再摔倒、再爬起间,个中的艰难只有她们自己明了。“‘甲组’女双确实很强,实力平均、差距不大,关键分都是拼来的!就想着竭尽全力,能赢一分是一分!咬紧!挺住!”再如,前任队长何贤超,刚从日本回国就积极投身比赛,“虽然浑身是伤,速度慢了,力量也小了,但对待羽毛球、对待球队的热情一点没变!只要有条件,就一定赶过来。”队员们心往一处聚、劲往一出使,最大程度地凝聚起克服困难、施展技艺、赢得比赛的正能量,是队伍取得胜利的根本保障。

最默契女双组合李英(左)、于巍(右)

团结互助,密切配合。赛事固然紧张,但成绩绝非全部。胜不骄、败不馁,在激烈的竞技中体会快乐、体会成长、体会校友们彼此间的关注、支持、信任、包容,才是“清华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精神境界和意志品格的核心真谛。在顺德工作的孙筱博士,是当之无愧的“羽球迷”,“连吃饭睡觉,都禁不住想羽毛球!”去年刚来广东工作,很快就被球队挖掘并委以重任,与汽车系校友宋悦一起,挑起“混双”的大梁!初来乍到,与新队友的磨合并非易事;面对强手,赢得胜利异常艰难。有时输掉比赛,性格直爽、外向的孙筱难免失落三分、自责几句。但这时,“宋悦总像大哥哥一样,体谅我、包容我!他总说,‘没事,责任在我,是我没发挥好!下次努力,争取胜利。’听他这么说,就特别感动,特别温暖!也更坚定了努力进步的信心和动力!”再如,技术精湛、打法成熟的“90+”杨乘风、黄焕谦,是本赛季的新组合,虽身怀绝技,但磨合不够,再加上竞技比赛相对紧张,导致在前期赛事中未能发挥出应有水平。关键时期,两位大哥秉承清华人厚德载物、虚怀若谷的优秀品格,场上相互提醒,场下友善交流,积极主动配合队友发挥技术特点,局面很快大为改善,成绩节节攀升,尤其在最后两周的六场关键战役中,接连拿下多组强手,成功打响“头炮”,为球队胜利发挥了特别重要的作用。在一次次眼神互动、会心微笑、侧耳交流、击掌鼓劲中,校友们真切地感受着彼此依存、相互支持、共克时艰的兴奋与快乐,真正实现了尊重比赛,享受比赛,赢得比赛!

无往不利的90+组合杨乘风(右一)、黄焕谦(右二)

无私奉献,倾情支持。后勤保障尤其是“啦啦队”给不给力,体现着一支队伍的运营能力,代表一个学校的精神风貌!广州校友会羽毛球队组队出战并取得佳绩,绝对离不开清华大学丰富校友资源的鼎力支持。此届赛事,羽毛球队既得到了清华大学广州校友会一以贯之的有力指导和关注重视,更有一支以黄平、李浩、马妮、张俊伟等热心校友组织起来的强大的“啦啦队”。比赛之余,他们跑前跑后、热心张罗,为队员们备球衣、拍张片、拿干粮、递饮料,赢球时大声欢呼,输球时加油打气,始终以积极乐观的姿态,影响激励着队伍,极大地增强了队员们的士气,缓解了紧张氛围,为比赛平添了很多欢笑。其中,83届的黄平是队员们的“老大哥”,性格爽朗、积极乐观,既踊跃报名参赛,“出勤率”极高,更是主动承担起“啦啦队长”的职责。大家都知道,“清华比赛,笑声最高、嗓门最大、赛场外跑动最积极的,肯定是黄平!”但一届比赛打下来,给大家带来欢声笑语的黄平确留有不小遗憾,“场下看了很多比赛,很兴奋、很开心、很激动,但就是一场也没有上啊!”原来,为了赢得比赛胜利、确保队伍以最强阵容出战,黄平像很多校友一样,“不摆老资格”,甘愿当替补、坐“冷板凳”!“没关系,作为羽毛球队的一员,球队的胜利就是最大的胜利,球队的进步就是最大的进步!这也给我提出了目标,回去好好练习,力争在不久的将来,有机会代表球队出战!哈哈哈哈!”众人拾柴火焰高,场下群情激昂、场上奋勇拼搏,队员们的心紧紧凝结在一起,谱写出一曲情感丰富、生机盎然的“交响曲”,共同展现着清华人团结进取、乐观向上的积极风貌。

后勤组黄平(左二)马妮(右二)李浩(右一)

莘莘学子来远方,不忘初心情深长;

傲骨尤须勤自健,历尽千帆终远航。

再次热烈祝贺清华大学广州校友会羽毛球队在本届赛事中取得良好成绩!望同学们继续秉承“兼容并包、无问西东”的古训遗风,更加努力地组织更多更好的羽毛球活动,为球友谋健康,为校友谋快乐,为清华争光彩!

衷心预祝清华大学广州校友会羽毛球队在来年赛事中再创佳绩!


相关新闻

  • 312018.08

    清华大学广州校友羽毛球队与西北工业大学广州校友羽毛球队举行联谊赛

    2018年8月19日上午,清华大学广州校友羽毛球队在亚洲羽毛球培训中心,与应邀到访的西北工业大学广州校友羽毛球队举行联谊赛。此次联谊赛双方均派出近20....

  • 052015.05

    天津校友会羽毛球队参加首届清华校友羽毛球联谊赛

    白色羽球传深情 赤子回报母校恩 为了增强清华校友的凝聚力,庆贺清华大学成立104周年,4月25日、26日首届清华大学校友羽毛球联谊赛暨“清华校友羽毛球活动基金”启动仪式,在清华大学综合体育中心曹光彪馆拉开帷幕。

  • 182018.05

    宁波清华大学校友会羽毛球队参加在甬高校校友会羽毛球赛

    5月13日,首届“绘家家居”杯在甬高校校友会羽毛球赛在宁波举行,包括宁波清华大学校友会在内的十六个校友会组队参加了本次羽毛球比赛。本次羽毛球赛为团体比....

  • 252021.05

    澳洲清华羽毛球队再创佳绩

    5月16日,第五届悉尼中国(含港澳台)高校羽毛球联赛举行了决赛阶段的比赛,逾百所高校300多名球员,组成了12支单一院校队和14支联队共26支球队,进行了激烈的角逐。与往届一样,清华大学澳洲校友会组织了两支球队参赛,一支是清华校友组成的清华队,一支是与北大校友会联合组织的以清华北大南开校友为骨干组成的西南联大队。清华队在此次联赛中可谓历经磨难。团体赛每轮比赛共进行三场男双、一场女双和一场混双比赛。在4月份的...

  • 312016.08

    澳大利亚清华校友会组队参加悉尼高校羽毛球联赛

    8月27日,中山大学、华南理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广州工大几所高校的校友在Olympic Park 的Victor羽毛球馆举行了羽毛球交流赛。清华参....

  • 102021.03

    清华校友羽毛球协会

    一、基本介绍清华校友羽毛球协会成立于2013年7月,由广大爱好羽毛球的清华校友自愿组成。俱乐部经常举办各类培训、交流、练习、比赛等活动,为广大校友搭建相互交流、增进友谊、强健体魄的平台。自2015年开始,我们都于每年校庆期间(2020年因疫情暂停),举办校友羽毛球联谊赛,迄今已举办五届。同时,我们还与北京大学校友羽毛球俱乐部合作,联合举办了三届“全国高校校友羽毛球联谊赛”。清华校友羽毛球协会以羽毛球运动为纽...

  • 092018.11

    凝聚校友情谊 传递清华精神——清华公管羽毛球队荣获第三届全国MPA高校羽毛球友谊赛团队一等奖

    11月3—4日,2018年全国MPA研究生学习和工作经验研讨会暨第三届全国公共管理硕士(MPA)羽毛球友谊赛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举行。

  • 232017.07

    清华天津校友会足球队在联赛对决中1:0战胜北大天津校友会足球队

    7月15日上午10时,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足球队与北京大学天津校友会足球队校友足球联赛的焦点对决正式上演,经过80分钟的激烈角逐,最终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

  • 072021.06

    山东校友会“清羽飞扬队”喜获佳绩,双一流羽球联盟正式成立

    6月5日,双一流羽球联盟成立暨济南首届“中信泰富杯”羽毛球联赛在奥体中心综合体育馆成功举办。山东省清华大学校友会羽毛球队(简称清羽飞扬队)的9名队员在队长孙佃民、领队曹萌的带领下,比赛中奋勇拼搏,从六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 042023.12

    马来西亚校友会成功举办第三届“紫荆杯”留中校友羽毛球赛

    2023年11月26日,由北京清华大学马来西亚校友会主办的第三届“紫荆杯”留中校友羽毛球混合团体邀请赛圆满落幕。本次比赛中,暨南大学队表现出色,成功蝉联冠军。暨南大学队的林立杭和张婉颐更是凭借卓越的表现,分别荣膺男女MVP(最佳球员)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