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日本校友会2019年忘年会在东京举行

2019-12-20 | 曾卓崑 | 来源 校友总会 |

12月1日下午,清华大学日本校友会2019年忘年会在东京大学举行,来自日本各地的几十名清华校友参加。曾任日本校友会会长的孔令杰(第四届,1978级无线电系)和赵艰(第二届,1980级化工系)等参加了活动。会议由副会长乐奕平(2004级硕,工业工程系)主持。

与会校友合影

清华大学日本校友会会长司化(1998级电子系)致开幕辞,希望活动为校友们提供沟通交流的平台,也带来新的创业机会。

日本校友会会长司化致开幕辞

年会得到清华校友总会的大力支持,清华校友创新创业论坛作为会议的关键活动举行。清华校友总会研究部主任梅晓鹏向与会者介绍了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大赛是校友合作的媒介、校友企业成长的平台,也是践行校友会三个“服务”的渠道。

清华校友总会研究部主任梅晓鹏发言

清华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中日创新中心的李廷江教授介绍了中心成立的背景、组织机构和主要贡献。日本亚洲投资株式会社投资企划总监(本江)思帆女士(1988级硕,经管)则介绍了外国资本在日本的创业投资情况。启迪控股高级副总裁丁磊介绍了启迪创新的理念和体系。腾讯云东北亚地区总经理赵剑南则讲述了“创新合作、云端共赢”。


左起:李廷江、思帆、丁磊、赵剑南

司化会长主持了接下来的圆桌论坛,来自不同行业的4位代表与参会者进行了交流。

圆桌论坛

清华校友总会研究室主任梅晓鹏、办公室主任张悦月、《水木清华》编辑曾卓崑、研究室主管孙尧等4人专程赴日参加活动,并开展了与东京大学校友会交流、走访校友等活动。

2日上午,清华校友总会代表团与东京大学校友会交流、分享了两校校友会在组织结构、活动组织、校友会宣传等方面的经验。

与东京大学校友会交流

向东京大学校友会赠送礼物

2日中午,代表团一行考察了JCD株式会社。其董事长徐志敏(1979级水利系)不久前促成了清华大学与名古屋大学的合作。之后,代表团赶赴金泽。

考察JCD株式会社,中为徐志敏

3日上午,代表团在金泽大学参观、考察,金泽大学教授沈振江(1982级建筑系)陪同。沈教授长期从事区域与城市规划、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的创新研究及实践工作,2018年当选为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他也一直致力于促进跨学科、跨文化的交流与合作。

参观沈振江院士(右4)研究室

清华大学日本校友会的前身是清华大学东京校友会,成立于1995年,是近五百名在日清华校友的联络平台。日本校友会每年有两次重大活动,一是清华校庆日前后举办的庆祝活动,二是年底的忘年会。“忘年会”是日本企业的传统,意为告别过去的一年、迎接新年,与中国的年会类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