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北大南开复旦无锡校友会组织集体观看电影《九零后》

2021-05-17 | 来源 无锡校友会 |

2021516日下午两点,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无锡校友会联合组织一百余名在锡校友观看西南联大纪录片《九零后》。

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是中国抗日战争开始后高校内迁设于昆明的一所综合性大学。1937111日,由国立北京大学、国立清华大学、私立南开大学在长沙组建成立的国立长沙临时大学在长沙开学(这一天也成为西南联大校庆日)。由于长沙连遭日机轰炸,19382月中旬,经中华民国教育部批准,长沙临时大学分三路西迁昆明。19384月,改称国立西南联合大学。从19378月中华民国教育部决定国立长沙临时大学组建开始,到1946731日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停止办学,西南联大前后共存在了8年零11个月,“内树学术自由之规模,外来民主堡垒之称号”,保存了抗战时期的重要科研力量,培养了一大批卓有成就的优秀人才,为中国和世界的发展进步作出了杰出贡献。

观影现场

轻风细雨难阻校友步伐,刚毅坚卓重返西南联大,近30余名清华校友在无锡和平电影院集体观看影片,重温西南联大“刚毅坚卓”的校训、师生“中兴业、须人杰”的信念、“山河沦落处”的窘境、“群星闪耀时”的辉煌,体味前辈校友们克服困难、追求真理、毅然回国、无私奉献的事迹。

清华无锡校友观影后合影

本次集体观影活动由清华大学无锡校友会赞助,清华校友钱炜坤学长、应建德学长作为清华大学无锡校友会代表做了观影感受分享。

钱炜坤学长、应建德学长发言


相关新闻

  • 162021.06

    清华北大新加坡校友会联手举办线上讲座

    清华北大新加坡校友会联手举办线上讲座

  • 272021.05

    清华、北大、南开大学河南校友会联合组织在豫校友观看《九零后》

    5月22日下午三点十分,清华、北大、南开三所大学的河南校友会,在郑州市丹尼斯七天地影城,组织观看了西南联大纪录片《九零后》。影片把大家带回 83年前战火纷飞的年代:1938年4月4日,北大、清华、南开组成西南联大。那是“七.七”事变发生后,北平、天津相继陷落,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南开大学内迁到湖南,在长沙组成了长沙临时大学。随着战火迫近长沙,学校又决定西迁昆明。于昆明改称“西南联合大学”。《九零后》共拍摄16...

  • 192018.01

    汕头校友会组织观看电影《无问西东》

    2018年1月18日,汕头校友会组织在汕校友分两批观看了为建校100周年所拍摄的电影《无问西东》。

  • 172021.05

    山东省清华校友会组织校友参加电影《九零后》观影活动

    5月15日下午,在济南百丽宫影城恒隆广场店,山东省清华大学校友会组织校友参加电影《九零后》的观影活动。

  • 202008.11

    清华北大校友网球赛成功举办

    2008年11月15日,“清华北大校友网球赛”在国家网球中心举行。

  • 302023.05

    海南清华北大校友会联合党支部组织踏青活动

    近日,中共北京大学海南校友会和清华大学海南校友会联合支部委员会与两校校友会共同组织了踏青游活动,以加强联合党支部与校友间的联系,增进两校校友间的交流与情谊。活动当日上午,近百名两校校友和家属们乘坐大巴来到定安县香草田园共享农庄。此时正是百花盛开、万物并秀的时节,校友们在美丽的田园风光中欣赏美景、流连忘返,用镜头记录下初夏的所有美好。校友们也在香草种植基地、香草博物馆学到了很多香草、香料知识,可...

  • 312016.10

    追求健康 运动快乐——记清华北大天津校友会足球邀请赛

    2016年10月22日,一年一度的“追求健康”足球友谊赛暨清华北大天津校友会足球邀请赛,在两校校友会的积极协调组织下,又如期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体育场圆....

  • 062017.09

    清华北大新疆校友会迎新交流会成功举行

    2017年8月26日上午,50多名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新疆校友齐聚乌鲁木齐市君邦天山饭店,举行“清华北大新疆校友会迎新交流会”。

  • 072023.10

    费城清华北大浙大三校校友会联合举办秋季迎新活动

    秋高气爽好时节,费城清华北大与浙大三校校友会于9月30日周六10am-1pm在宾大DRL楼教室与校友们成功举办了迎新交流活动。清华北大浙大三校校友会负责人讲话(Pic credit to SYJ&RG)分享人钱文超&任天(Pic credit to SYJ)在三个学校的校友会负责人发表暖场讲话后,来自清华的两位校友钱文超和任天向新生们进行了费城的生活分享。钱文超着重分享了费城清华校友会活动,包含有秋季迎新(8-10月...

  • 132021.07

    理想与你皆耀眼∣深圳清华校友会组织校友观看纪录电影《大学》

    2021年7月9日,以清华大学和清华人为主角的纪录电影——《大学》在全国院线上映,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及下属各分支机构在本周末前后组织了8场校友专场观影活动,逾千名深圳校友及家属一同欣赏了这部关于理想的电影。这部纪录电影全清华创作团队,历时三年精心制作,以清华大学为拍摄对象,采用纪实的手法呈现4位清华人不同的人生境遇与选择:有历经高考、一波三折,终于进入理想学府的“00”后;有在象牙塔里苦读九年的博士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