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北大、南开大学河南校友会联合组织在豫校友观看《九零后》

2021-05-27 | 来源 河南校友会 |

522日下午三点十分,清华、北大、南开三所大学的河南校友会,在郑州市丹尼斯七天地影城,组织观看了西南联大纪录片《九零后》。

影片把大家带回 83年前战火纷飞的年代:193844日,北大、清华、南开组成西南联大。那是“七.七”事变发生后,北平、天津相继陷落,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南开大学内迁到湖南,在长沙组成了长沙临时大学。随着战火迫近长沙,学校又决定西迁昆明。于昆明改称“西南联合大学”。

《九零后》共拍摄16位平均96高龄的联大学子,他们分散在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可以说,这部电影拥有史上最星光璀璨的“演员表”:98岁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几天前刚刚度过100周岁生日的、国际翻译界最高奖项获得者许渊冲,99岁的“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王希季,101岁的《呼啸山庄》译者、翻译家杨苡,106岁的《让子弹飞》原著者、作家马识途……

影片观看中,一幕幕震撼人心的画面,一句句老前辈的回忆语录,无不让在座的每一位校友钦佩与感动!在那国难当头的战争年代,在那八年艰苦磨砺的求学中,每一位老学长的家国情怀与爱国精神在我们心中永远铭刻,更是激起了我们不忘初心、振兴中华,为国家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的坚强决心。

在影片结束的交流中,我们河南校友会荣誉会长孙光华讲道:八年的艰苦求学中,西南联大为我们祖国培养了近三百名优秀的人才,成为了各个战线上的精英与英雄,为祖国的发展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这是三所学校基因的重要一段,我们在河南的每位校友应该传承遗志并发扬光大。

詹玉荣会长代表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发言,她说:在怀着崇敬、沉重与期待的心情走进今天的电影院后,影片中每一段振奋人心的历史始终激荡在我的心中,带给我们一幕幕的震撼,导演用一种巧妙的艺术手法再现了那个年代学子们的家国情怀与浓烈的爱国精神,我们感动于老学长们在那种纷乱的年代依然孜孜不倦的艰苦求学,甚至付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他们学有成就后不遗余力的报效祖国,我们无比钦佩的同时,更要继承先辈们的遗志,为国家的富强努力拼搏!她最后表示,期望我们三个学校的河南校友会能在西南联大共同基因的引领下,发挥各个学校的人文精神,团结合作,加强联谊,共同成长,为河南的发展、为祖国的富强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