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经管学院校友日在上海举行

2010-11-04 |

20101030日下午,“清华经管学院校友日:2010年·长三角地区”活动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务会全体成员共同出席了此次校友日盛会,这在学院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清华经管学院长三角地区校友、上海清华校友会代表以及各界人士350多人到场参会。

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首先作院情报告。钱院长介绍说,上周举办的第四届清华管理全球论坛和第十一届顾问委员会年会十分成功。他提及,参加本届主题为“创新时代的全球领导力”论坛的顾问委员有十多位,都是杰出的企业家、管理者和世界顶级商学院院长。他回顾说,由老院长朱镕基任名誉主席的顾问委员今年恰逢成立十周年纪念。十年来,顾问委员会对经管学院的建设给予了极大的帮助。在今年的顾问委员会会议之后,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亲切会见了与会的顾问委员会委员。

钱颖一院长作院情报告

随后,钱院长从六个方面介绍了学院的最新发展动态。

一是优秀可观的人员构成。其中,146名全职教师、230名职员构成了学院教学和研究的重要力量。学院学生近4000人,约占清华大学学生总数的1/8,居全校之首。

二是各教学项目招生情况很好。在本科招生中,已连续4年文科和理科平均入学分数均在全校各院系中名列第一。2010年入学的190多名本科生中,各省前十名考生共计97人,还包括十几名状元。今年,在学费大幅上涨的情况下,MBAEMBA的报名情况创历史最好水平。

三是高端一流的国际合作。清华经管学院成为率先获得AACSBEQUIS两项国际顶级认证的国内商学院,目前已同遍布全球的92所海外高校签署了学生交换协议,为亚洲商学院中最多。学院与世界顶级商学院如哈佛商学院、斯坦福商学院、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等的合作进一步深化。

四是引领全国的教学改革。在本科教学方面,推出以“通识教育”与“个性发展”相结合的整体教学改革思路。在“通识教育”方面,发扬清华“中西汇通,文理汇通,古今汇通”的传统,努力塑造学生人品、人格与价值观,培养学生的素养和能力。在“个性发展”方面,充分尊重学生多样化取向,针对不同学生特点制定三个方向的“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在学术、创业、领导力方面支持学生多样化发展。MBA教学改革以推出“新版清华MBA”为标志,通过软技能培养、体验式学习、整合式学习以及全球化视野使MBA教育达到知识和品格能力、学术的严谨性与实际相关性、中国根基与全球视野的三种平衡。今年七月,学院正式启动了2011年秋季入学清华MBA招生改革,在录取标准上实行“综合素养考评”,在录取方式上实行“提前条件录取”。此外,学院还推出了中国首个管理硕士项目(MiM),从应届本科毕业生中录取,着重培养学生的分析能力、综合管理能力和领导能力。

五是系统丰富的定期学生活动。近年来,学院系统设计规划了四项重要的学生活动,即开学典礼、院长下午茶、新年晚会和毕业典礼。包括每年举办七场开学典礼,分别针对本科、本科双学位、研究生、MBAEMBA(春季、秋季)、EMBA国际项目;每学期院务会成员通过五场“院长下午茶”活动,与本科生、双学位本科生、研究生、MBA学生、国际MBA学生面对面直接交流;本科的“冬情”、研究生的“经致新声”、MBA的“共聚同秀”、EMBA学生、EDP中心、全院教职员工六场新年晚会精彩纷呈;2010年首次举办了全院所有教学项目近1000位毕业生参加的毕业典礼,此外还有EMBA毕业论坛、本科双学位、MBA国际项目、EMBA国际项目的学位授予仪式,成为学院每年五场毕业活动。系统规范的学生活动,使每一位经管学生都永葆在校的美好回忆。

六是具有开创性的信息战略。20104月清华经管学院信息战略项目一期建设完成,进入二期建设阶段。该战略以客户关系管理系统(CRM)为核心,以教授、学生、校友及合作伙伴为服务对象,开发一站式的知识服务系统,在国内商学院属首家。目前,从校友到所有教学项目的整体系统在网站上都已体现;学院每学期出版的各种刊物,也可从网站下载。

钱院长还谈到,此次长三角地区的校友日活动是区域性校友活动的新开端,今后将在国内外校友相对集中的地区,定期举办校友日活动,向校友们报告学院最新动态,交流互动。他说,学院发展与校友息息相关,期待进一步加强校友和学院之间的联系,同时也希望得到校友们的大力支持,在三个方面为学院的发展做出贡献。

其一,智慧贡献。校友们都是学有所成的各个领域的专家、领导者、管理者等,学院欢迎校友返校举办讲座、授课以及担任MBAEMBA班级的班主任,参与到在本科生的“优秀人才培养计划”、MBA的整合实践课程等项目中,分享自己人生的经验与体会,贡献知识与智慧。

其二,人力贡献。经管学院拥有全国最优秀的学生群体,希望校友们能够为他们提供实习机会与工作岗位,使学生学以致用,为校友所在的组织的发展做出成绩。

其三,资源贡献。学院现处于高速发展时期,与世界一流商学院相比,仍感到自身教学设施、资源方面差距巨大,希望校友们多作贡献。

最后,钱院长强调,正是教师、职员、学生、校友以及院务会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促成了学院的快速发展,这一局面的形成同样离不开三位前任院长所打下的坚实基础。学院有着特殊的历史,朱镕基老院长一直对学院期盼很高,曾多次提到“清华经管学院要成为公认的第一”。这些年,学院在多方面引领全国的管理学院,并得到了广泛认可,特别受到了校友们的支持和爱戴。在明年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和经济学系(经管学院前身)成立85周年之际,学院将继续加快推动各项事业的发展,使每位校友都为学院感到自豪,感到骄傲。

会场

上海市人民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方星海(经1981)代表校友上台发言。他首先代表经管学院在长三角地区的校友,对全体院务会领导在百忙中能够抽出时间到上海看望校友,表示深深地感谢。看到学院向世界一流商学院迈进的坚实脚步,他感到自豪与敬意,并将举校友之力支持学院的发展。

随后,活动在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廖理教授主持下,以两个主题对话方式展开。

题为“经济持续增长与金融体系发展”的主题对话由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夏冬林教授主持,嘉宾包括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廖理教授,副院长白重恩教授,上海市人民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方星海(经1981),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司长张涛(经硕1986),软银中国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主管合伙人宋安澜(经博1984),富国基金总经理窦玉明(经1987/经硕1992)。

“经济持续增长与金融体系发展”主题对话

在论及“未来30年,若保持经济持续增长,我国金融体系将会面临哪些挑战?”这一问题时,张涛说,在中短期内如何尽快适应国际金融监管的新标准、新规则是保障我国金融体系发展的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而在全球金融体系面临巨变的前夜,能否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对于我国经济持续增长以及金融业的长远发展,意义都十分重大。方星海提出,集中统一的金融体系和创新型的国家目标不可避免存在着矛盾,要解决中小企业特别是创新型企业在这种金融体系下的服务缺失问题,就应实行金融体系去中心化,加快开放步伐,促使非监管类的金融机构、民营金融机构等得到更大发展。宋安澜以美国为例,从风险投资、创新投资对整体经济的巨大拉动作用与突出表现出发,提出在法律制度方面为创业投资企业创造更多有利条件。白重恩教授建议增加国内居民部门对外投资渠道,更多发挥市场作用。窦玉明提出,将金融领域的行政管制、干预纳入法律监管体系,充分发挥金融业的资源优化配置功能。廖理教授在述及创业板问题时称,应透过现象看本质,撇开居高不下的市盈率等枝节困扰,创业板的真正意义在于,它已成为众多创业者实现自己梦想的重要通道,更是推动金融体系民主化的一个重大举措。

接下来,题为“产业变迁中创新趋势”的主题对话由清华经管学院院长助理高建教授主持,嘉宾包括清华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岩教授,华山资本董事经理兼合伙人邓杰(电子1978),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傅新华(经1981),上海荣正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合伙人郑培敏(经1989/MBA1994),上海汉世纪创业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孙军军(MBA1999)。

“产业变迁中创新趋势”主题对话

嘉宾们围绕“创新如何改变产业未来发展趋势?何种创新有价值?”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郑培敏从创新概念出发,提出风险投资者应以敏锐洞察力,“自下而上”地审视国家产业动向,把握投资机会,深层次的制度创新、思想创新尤为重要。邓杰认为,创新是为了创造更大价值,本身是手段而非目的,因此需要首先领会世界上的先进理念,再在此基础上加以创新。傅新华谈到,产业发展中创新是第一要素,而创新应该以更广阔的视角去看待,关注那些可能带来财富巨大增长、彻底改变民生的领域,这就赋予了创新以更丰富的内涵,即除了产品技术创新外,业态、商业模式、制度等方面的创新需要进行更多的探索。朱岩教授认为,创新是永恒的主题,在不同时代,其内涵、意义也不相同。他以互联网行业为例述及,该领域创新已远远超越了业态创新、模式创新等具体的创新形式,不仅促成新兴产业的诞生,促使其他老产业焕发活力,实际上更以其巨大的生命力颠覆了人们原有的生活方式,昭示着社会生活领域的变革。孙军军重点谈到,专业分工是创新的推动力之一,比如创新配套会为一些新的细分行业发展提供良机。

广大与会校友对对话活动反响强烈,他们纷纷表示,亲眼目睹学院院务会全体十二位成员同时参加校友活动尚属首次,这表明学院对加强与广大校友联系的高度重视。在此后的自由交流中校友们深入交谈,一致认为此次校友日活动深化了校友与学院之间的情感沟通。校友们大为感概,为学院近年来的快速发展感到欢欣鼓舞,不但为一个兴旺发展、蒸蒸日上的经管学院表达出由衷的自豪,而且更愿尽自己的所能为学院的发展做出贡献。

钱颖一院长与校友交流

这次活动是一次情感交流,是一次思想碰撞,更是每一位清华经管校友非常关注的盛会。活动也在校友们的亲切交流、合影留念中结束。

转自 清华经管学院 2010112

相关新闻

  • 062019.11

    清华经管学院上海校友日活动在沪举行

    11月3日下午,清华经管学院上海校友日活动在沪成功举行。清华校友总会经济管理学院分会会长、清华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教授,副院长李纪珍教授,EMBA教育中....

  • 272011.01
  • 252011.02
  • 102011.08

    上海深圳创业论坛暨招生会成功举办 创业成招生亮点

    作为国内MBA教育的领导者,清华MBA项目培养了许多优秀的企业家和不断涌现新的创业者。为了传播创业精神,吸收优秀的创业人才,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项目将于7月30日在上海千禧海鸥大酒店、7月31日在深圳威尼斯大酒店举办系列MBA城市创业论坛,并同时进行2012秋季MBA招生宣传活动。构建立体创业体系本次清华MBA上海深圳创业论坛暨2012秋季MBA招生宣讲会由清华经管学院MBA中心副主任云涛老师主持,清华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岩...

  • 022021.11

    田力:激情点亮人生 奋斗回报母校

    田力:198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核反应堆专业,1989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长期以来植根于电力企业一线的管理实践,从事企业文化、战略管理、流程管理、信息化管理、资产管理、绩效管理、技术创新与产业规划等领域的研究、培训与咨询服务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创新的管理理论、理念、概念、模型和方法。

  • 042017.07

    清华经管学院经体班校友和在校生座谈会举行

    2017年6月19日,清华经管学院经体班(工商管理专业体育特长生班)校友和在校生座谈会在学院举行。

  • 272017.06

    清华校友总会经管学院分会工作办法

    (2016年7月11日院务会讨论通过)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学院校友工作,按照清华校友总会的精神,制定《清华经管学院校友工作办法》。一、学院校友会1、清华校友总会经济管理学院分会(简称“清华经管学院校友会”)是清...

  • 212017.02

    2016清华经管学院校友会理事年会举行

    2017年1月14日,清华经管学院校友会理事年会在北京举行。清华经管学院院长、学院校友会会长钱颖一教授,清华经管学院博士校友会会长刘士余(经硕1984....

  • 192020.06

    “事业顺风车”清华经管学院优秀校友职业经验分享会举办

    6月11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研团举办“事业顺风车”经管学院优秀校友职业经验分享会。活动邀请了清华经管学院2019届在高校、公共部门、投行、国企等领....

  • 222016.08

    经管学院校友会参与小爱也温暖公益基金公益活动

    北美时间2016年8月18日,小爱也温暖公益基金携手清华经管学院校友会在硅谷举办了“水木湛清华•小爱暖硅谷”的公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