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经管学院举办珠三角校友日活动

2011-02-25 |

2011219日下午,“清华经管学院校友日:2011年•珠三角”活动在深圳举行,这也是继长三角和北京地区校友日活动之后,学院举行的第三次区域性大型校友互动活动。原福州大学校长吴敏生教授,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教授,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康飞宇教授,深圳研究生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赵庆刚教授,深圳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深圳校友会副会长杨瑞东教授,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副院长、深圳校友会秘书长严叔刚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党委书记杨斌教授以及其他所有院务会成员参加了这一活动,清华经管学院珠三角地区校友以及各界人士600多人到场参会。活动由副院长廖理教授主持。

会议现场

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首先作院情报告。他先是介绍了2010年学院顾问委员会会议和同期举行的清华管理全球论坛,然后又从学院的教师职员构成,各教学项目招生情况,高端一流的国际合作,引领全国的教学改革,系统丰富的定期学生活动,具有开创性的信息战略等方面介绍了学院的最新发展动态。钱院长介绍说,20101030日学院在上海举办了长三角地区的校友活动,共有350多名校友参加,这成为学院区域性校友活动的新开端,2011115日在北京举行的北京地区校友日更是吸引了700多位校友到场,今后学院将在国内外校友相对集中的地区,定期举办校友日活动,向校友们报告学院最新动态,交流互动。他说,学院发展与校友息息相关,期待进一步加强校友和学院之间的联系,同时也希望得到校友们的大力支持,在智慧、人力和资源三个方面为学院的发展做出贡献。

钱院长最后强调,学院是有一个特殊历史和光荣传统的学院,朱镕基老院长对学院有很高的期盼,他多次说清华经管学院要成为公认的第一。这几年来清华经管学院在多个方面引领全国的经济学院和管理学院,并得到广泛的认可,特别是受到了校友们的支持和爱戴。今年424日是清华百年校庆,也是清华经济学系成立85周年,学院要借清华百年校庆、借清华经济学系成立85周年的机会,进一步推动学院的建设,让每一位校友和学院的朋友都为清华经管学院而自豪。

随后,活动以两个主题对话方式展开。

题为“珠三角及特区经济展望”的主题对话由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经济系教授白重恩主持。嘉宾为四位清华经管校友:建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执行总裁姜培兴(经1986/MBA1995)、深圳市科协党组书记周路明(EMBA2003)、菁英时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宏超(EMBA2003)、科陆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饶陆华(EMBA2006)。

主题对话一:珠三角及特区经济展望

姜培兴认为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珠三角地区成长出一批在全国乃至世界占据重要地位的优秀企业和机构,得益于深圳有非常好的移民文化和创业文化。扎实雄厚的产业基础也在国家推出战略新型规划时,为珠三角的产业集群抢占了先机,而良好的金融基础和资本市场基础也使深圳成为创业的热土,未来深圳和珠三角地区在香港成为人民币国际化培养中心的过程中会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周路明判断,在制造业领域,珠三角在创新能力,创新文化、产业配套方面的优势在短期内很难动摇,珠三角经济是否能成功转型,服务业的发展很重要,人才也是珠三角经济发展的关键问题。饶陆华分析创新意识和全球视野带动了深圳的高速发展,具有高度服务意识的政府也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环境。陈宏超则认为珠三角要保持发展的优势,未来的出路在转型升级,高端制造业上的人才优势和创业板市场潜力是维持活力的重要因素。

接下来,清华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教授朱岩主持了题为“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主题对话,嘉宾包括清华经管学院院长助理高建教授和四位清华经管学院校友,他们分别是深圳市远望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徐玉锁(EMBA2003),腾讯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奚丹(MBA2003),ECVV网站CEO陈栋(总裁班)和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市场部副部长熊毅(工商班)。

主题对话二: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熊毅以汽车行业为例,认为“中国创造”就是要创造自主品牌。奚丹认为正是找准了发展定位,加上不懈的坚持和积累,腾讯才成功跻身世界一流互联网公司。陈栋则以数据说话,得出走向“中国创造”的三个关键词:定价权、新渠道和新思维。徐玉锁认为国内企业如果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应该做的是应用市场的创造和围绕着应用的相关工艺和方案的创造。高建教授最后从客户的角度加以分析,无论是制造还是创造,最后的发展方向是能够满足客户需求,并且必须能适合未来经济发展的需要。

对话期间台上嘉宾和与会校友还进行了活跃的现场互动,共同讨论珠三角地区的经济热点问题。在会后的自由交流中,很多校友反应这种大型的校友日活动在深圳很少见到,几百名校友共聚一堂的壮观场面让他们为母校深深地感到自豪,校友们的凝聚力也因为这样难得的机会而得以巩固,大家为清华经管学院近年来的快速发展感到欢欣鼓舞,更愿意尽自己所能为学院的发展做出贡献。

转自 清华经管学院网 2011224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