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举行清华校友座谈会

2011-03-07 |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胡和平出席会议并致辞

  近日,在清华大学即将迎来百年校庆之际,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清华校友齐聚一堂,在中国职工之家会议大厅举行庆祝母校百年校庆中国水科院清华校友座谈会。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水利部原部长、水科院第二届科技委名誉主任汪恕诚校友,中国水科院院长匡尚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胡和平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的老师、中国水科院清华校友及嘉宾15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汪恕诚校友在讲话中,深情回顾了在母校学生时代的青春岁月。毕业于清华大学水利系的汪恕诚校友,回忆起当时唱响《水利建设者之歌》的情形,记忆犹新,激情满怀。他结合自己从事水利事业几十年的经历,对“智者乐水、仁者乐山”进行了诠释,并殷切期望年轻一代的水利工作者,在中国从传统水利走向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的历史新时期和发展新阶段,智仁兼顾、理文结合,在举国上下高度重视水利工作的大好形势下,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坚持可持续发展。他衷心祝愿母校在新的百年征程再创新的辉煌,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可持续发展的复合型人才。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汪恕诚校友讲话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胡和平教授在讲话中回顾了清华大学建校100年来的不平凡历程。他指出,清华大学的100年也是中国近现代历史的一个缩影。清华建校办学的一个世纪,从庚子赔款的清华学堂,到抗日战争的校址南迁;从建国初期转变为多科性工科大学,到改革开放后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在国家教育中长期改革发展纲要的指引下,清华大学将通过百年校庆年系列活动,推动学科发展,弘扬学校文化,凝聚人心和力量,努力在新的百年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他由衷感谢中国水科院及全体校友对清华大学的关心和支持,并希望大家继续关心、支持学校的发展。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胡和平教授讲话

  中国水科院院长匡尚富、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院长陈永灿教授及水科院校友代表分别发言。受会议筹备工作组的委托,彭静校友宣读了“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清华校友致母校百年华诞的贺信”,张国新校友介绍了中国水科院校友赠送母校的“上善若水”主题浮雕贺礼,以及校友赠送的个人著作。座谈会在慷慨激昂的《水利建设者之歌》中落下帷幕。(供稿 水利系 )

转自 清华新闻网 201134

相关新闻

  • 252007.10

    清华是我们永远的精神家园

    ——11位优秀校友出席教育部评估专家座谈会 10月24日下午,清华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校友座谈会举行,11位校友代表出席。

  • 292010.10

    刘光文教授百年诞辰纪念活动在河海大学隆重举行

    钱正英、胡四一题词,胡四一、黄莉新、许仲梓等参加纪念活动今年是新中国水文高等教育事业奠基人、水文学科开拓者,享誉国内外的教育家、科学家,河海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九三学社社员刘光文先生百年诞辰。由河海大学和水利部水文局共同主办的系列纪念活动26日上午在河海大学拉开帷幕。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钱正英院士为活动题词:“纪念刘光文先生百年诞辰”;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题词:“水文学问人生,河海大家风范”。  水...

  • 212023.03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陈厚群——为筑就巍峨大坝添砖加瓦

    陈厚群,1932年5月出生于江苏无锡,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南水北调工程专家委员会主任。作为水利水电工程抗震专家,主编我国第一部水工建筑物抗震设计规范和国家标准,负责研制我国第一台大型三向六自由度宽频域模拟地震振动台,攻克东江、二滩、小浪底、三峡、龙羊峡、小湾等众多大型水利水电工程关键技术。陈厚群在参加学术会议。受访者供图长江三峡,大坝卧江;南水北调,翻山越...

  • 272017.06

    清华校友总会水利水电系分会工作办法

    第一条 本会定名:清华校友总会水利水电工程系分会,简称清华水利系校友会,英文名称:Tsinghua Alumni Association of Hydraulic Engineering Department,,缩写为THAA-HE。第二条 本会...

  • 032011.03

    清华大学临床神经科学研究院成立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王忠诚院士出任院长 3月2日上午,清华大学与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宣布合作成立清华大学临床神经科学研究院,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所长王忠诚院士出任临床神经科学研究院院长。

  • 272022.04

    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建系70周年纪念大会举办

    4月23日,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简称“水利系”)建系70周年纪念大会暨“新时代水利教育与科技发展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水利部仲志余总工程师、清华大学王希勤校长出席大会并讲话。

  • 242013.06
  • 292021.11

    二十载追梦不止 展未来静心致远——记“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称号获得者、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席北斗

    第六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表彰会近日在京召开,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环科院)总工程师席北斗研究员荣获“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称号。二十多载投身于环境科研领域,席北斗践行着一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者的初心使命,他以做好环境科研工作、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为己任,埋头苦干、敢为人先,为生态文明建设添砖加瓦。席北斗,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1999级博士校友,2002年毕业。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

  • 092015.04
  • 312023.05

    南京校友会水利系分会成立大会成功举办

    5月20日,清华大学南京校友会水利系分会成立大会在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铁心桥试验基地举行。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主任、校友总会水利水电工程系分会会长李丹勋,水利水电工程系教授、校友会总会水利系分会秘书长安雪晖,南京校友会原副会长兼秘书长沈国栋、南京校友会秘书长钱俊,水利水电工程系党办副主任王春红,南京校友会水利系分会会长郦能惠,华设设计集团党委书记刘鹏,西安理工大学教授、陕西省清华大学校友会水利系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