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水利水电事业主要开拓者之一张光斗院士逝世

2013-06-24 |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杰出的水利水电工程专家和工程教育家,我国水利水电事业的主要开拓者之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张光斗同志,于20136211342分在北京逝世,享年101岁。

  张光斗先生,191251日生,江苏常熟人。1934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1934年秋,考取清华大学水利专业留美公费生后赴美留学,先后获得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和哈佛大学硕士学位。1937年抗战爆发后,毅然放弃继续深造的机会回国工作。194910月起在清华大学任教,历任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副主任、主任,清华大学副校长、校务委员会名誉副主任。1954年加入九三学社,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94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1981年被聘为墨西哥国家工程科学院国外院士。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主席团成员兼技术科学部副主任,中国工程院主席团成员,中国科学院、水利电力部北京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院长,北京市科协副主席,中国水利学会副理事长,《水利学报》主编,《中国科学》和《科学通报》副主编等职。曾任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第五届委员会委员和第六、第七届常务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第六、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和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顾问,政协北京市第五、六届委员会副主席。

  张光斗先生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科研和工程教育等方面做出了突出的、系统的、创造性的贡献。主持设计了密云水库、渔子溪水电站等工程,为黄河和长江水利工程规划设计和葛洲坝、丹江口、三门峡、小浪底、二滩、三峡、龙滩等多座大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提供技术指导,编写了《水工建筑物》等学术著作,参与主持了《中国可持续发展水资源战略研究》,90岁高龄还亲赴三峡工程工地现场检查工程质量。曾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高校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光华科技成就奖、水利事业功勋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哈兹国际奖”等多项国际国内荣誉和奖励。

  张光斗先生胸怀祖国,热爱人民,情系山河,为我国的江河治理和水资源的开发利用栉风沐雨,殚精竭虑,建立了卓越功绩。张光斗先生钟爱教育事业,在长期的教学生涯中,默默耕耘,传道授业,诲人不倦,为祖国的水利水电事业培养了众多优秀人才,做出了重要贡献。张光斗先生的品德风范山高水长,令人景仰!

  张光斗先生的逝世,是清华大学的巨大损失,也是中国教育事业和科技事业的巨大损失。我们沉痛悼念张光斗先生,深切缅怀张光斗先生。

  张光斗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将于2013625日上午10点在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举行,接受亲友吊唁、送别。

  特此讣告。

  

   张光斗先生治丧办公室

   201362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