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邓亚萍访谈

2011-08-05 |

我们会敞开胸怀,接受网友的嬉笑怒骂。

说管理:我的定位是“大保姆”

  京华周刊:你担任人民搜索总经理以来,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邓亚萍:我首先去研究学习互联网,包括一整套技术、运作模式以及思维方式。我也走访了很多业界权威人士,他们给了我许多很好的意见,我自己也在慢慢地思考。

  京华周刊:在人民搜索团队中,你扮演何种角色?

  邓亚萍:我的定位很明确,号称“大保姆”。我主要帮助工程师解决生活工作方面的后顾之忧,并且充分地尊重他们。我们是具有工程师文化的公司,工程师就好像运动队主力,还有非主力、陪练、以及后勤等。在搜索引擎公司,最后上场比赛的一定是工程师。

  京华周刊:乒乓球是个人项目,运动员时期非常鲜明的个性,如何在管理团队中延续?

  邓亚萍:大家都认为兵乓球是个人项目,但中国乒乓球队从来都把它看做集体项目,绝对主力对无私奉献的队友陪练有一份感激之情。

  在人民搜索,我也强调工程师,特别是领头工程师是公司的主力。如果工程师无视大家的支持,觉得这就是自己创造的,那一定走不远。我拿很多运动队的方法来组织人民搜索的工作,倡导共同的努力,去完成共同的目标。

  京华周刊:一般看来,IT行业是男人的天下。作为女性领导者,你的优势在哪?

  邓亚萍:作为女性,敏锐细腻确实是我的一大优势,这也与我的运动生涯有关。比赛中需要非常敏锐的观察力、判断力,我通过员工的表情、眼神能感受到他们内心变化,知道该如何应对。

  京华周刊:听到过员工对你的评价吗?

  邓亚萍:我给大家的基本印象是:邓亚萍不会骗人。只要是我说过的话,我都尽力去履行承诺。工程师们愿意来跟我谈,也非常信任我,这点让我很欣慰。

  京华周刊:较之运动员的普遍单纯,商海中人要复杂许多。你怎么在保持自己本真同时,又去应对适应商界?

  邓亚萍:这个问题非常好。中国自古以来有一个很好的传统,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越是商家企业,越要讲诚信。

  一般而言,大多数运动员是非常公正的,因为他们从小在公平透明的规则下进行比赛。对于我们来讲,最重要的就是积蓄力量,把技术做得更牢,这样才能更好地在行业中竞争。

  京华周刊:有人说“邓亚萍”三个字,大大提升人民搜索品牌价值。

  邓亚萍:确实是,我不否认。我来以后,大家对人民搜索关注程度大大提高,到现在仍然非常关注我们,感谢这么多年大家对我的信任。

  京华周刊:对人民搜索的现状满意吗?

  邓亚萍:我们大家正在努力,非常非常努力。我们这个团队还是非常优秀的,而且应该是有机会的。

谈战略:我们并非不食人间烟火

  京华周刊:人民搜索如何实现与百度等对手的竞争,乃至超越?

  邓亚萍:我们现在只管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这是最重要的。

  这个行业有这么多标杆企业,人民搜索又是刚成立一年的公司,我们抱着一个学习的心态,路还很长很远。

  京华周刊:百度竞价排名饱受争议,人民搜索如何打造自己的盈利模式?

  邓亚萍:人民搜索不是一家不食人间烟火的公司。我们不会回避做广告,但一定会遵循市场规则和行业操守,告诉公众什么是广告,什么不是广告。让大家拥有自己的辨别力,做出选择。

  京华周刊:人民搜索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邓亚萍:我们实在太年轻,现在还谈不上有多少核心竞争力,但是我们会朝着这方向努力。

  京华周刊:人民搜索前期有国家的支持,今后如何面向市场?

  邓亚萍:一个搜索引擎前期投入是巨大的,如果只靠国家的支持,人民搜索的竞争力会非常有限,所以我们必须在市场上寻找自己的定位。

  大家喜欢用什么?需要什么?现在缺什么?我们会更多考虑这方面的问题,一定是在用户需要的基础上开发产品。

 京华周刊 :620,人民搜索域名由“Goso.cn国搜”改为“jike.com即刻”。为什么突然做出这样的调整?

  邓亚萍:对于我们来讲,一个好域名是至关重要的。这次新域名、新LOGO 的选择,酝酿了很长时间。我们选择好时机推出表明了一个决心,走市场化、走国际化。

  京华周刊:新域名jike含义有几种?

  邓亚萍: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体现在这两个字的读音上,它有多重变化和含义。如果你把它理解为“即刻”,那么它就象征着敏锐反应和响应速度;你把它理解为“极客”,那么它正代表了IT潮流和精英意识;你把它理解为“饥渴”,那么它表达了人民搜索寻求新突破的迫切心情,也隐含了网友如饥似渴的求知欲。

  京华周刊:除了传统的搜索词条,现在人民搜索在图片、新闻、视频也有一些布局,前景如何?

  邓亚萍:非常坦率地讲,我们没有更多人手和精力去深入地做好,所以不太满意。新平台上线以后,我们会着重考虑到底在哪个方面发力,创造出自己的特色。

议转型:没有人一定能成功

  京华周刊:普遍认为,你的转型很成功。

  邓亚萍:这是一种巧合或者机遇,我很喜欢搜索引擎这个前端、前沿的行业。

  京华周刊:过去十个月,你遇到最大挑战是什么?

  邓亚萍:现在国内的搜索引擎已经相当成熟了,想在这么拥挤的搜索引擎市场上,仍然有自己一个位置,对我们的挑战很大。

  我认为学习心态最重要,不会的我就去请教、琢磨、研究、解决。有一句话说得好,办法总比困难多。困难和挑战没什么了不起的。

  京华周刊:你不担心遭遇失败吗?

  邓亚萍:失败的可能性非常大,没有人一定能成功。我小时候梦想是拿世界冠军,但那时我就认为自己能拿世界冠军吗?从来不敢想。因为you never know

  所以,我只管去努力拼搏,先不用考虑成功与否,或者失败会怎样。

  京华周刊:决定成败的最重要因素是什么?

  邓亚萍:事情最后能不能做成,取决于我们的努力,以及网友的理解、支持、包容,当然挑剔眼光一样会激励我们做得更好。

  我之前说过:我们会敞开胸怀,接受网友的嬉笑怒骂。道理就是这样,我们坚定地走自己的路。

  京华周刊:你的“国家队”、“养狼说”等言论引发一些争论,能否回应?

  邓亚萍:我觉得争论本身不是件坏事情,说明我们尊重大家各自发表意见。不可能所有人的想法都一致,那是非常可怕的。

  京华周刊:给自己打多少分?

  邓亚萍:我从来不给自己打分。就像比赛一样,我不考虑最后比分是什么,最重要我每一分都要打好。现在来讲,让每一步走得更扎实,把团队凝聚得更好,这样才能有机会,我们是有机会的。

(记者 陈城 罗安源,李光达对本文亦有贡献)

转自 京华周刊 2011年8月4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