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邓亚萍:人一定要走出舒适圈

2021-11-29 | 吴翔 | 来源 《新民晚报》2021-11-28 |

频频出现在新媒体平台,评论无论是褒是贬,邓亚萍都不会计较:“我想要传递的,是一种健康向上、积极乐观的生活理念。”

在一档综艺节目的后台,遇见了中国女乒的第一代“大魔王”邓亚萍。曾经称霸乒坛多年的世界冠军笑着说:“以前当运动员的时候,遇到春节,我们乒乓球队、羽毛球队、跳水队、举重队……就在一起组织唱歌比赛,郭兰英还来教过我们,我是当年女子组冠军!”无论是运动场上挥汗如雨,还是用心跟老师学唱歌,抑或是退役后的刻苦学习,如今指导孩子们……邓亚萍的眼光始终坚定,凭着冠军的拼搏精神,她赢得了多彩的人生。

01 因为我矮,所以更勤奋

关于拼搏,人们最熟悉的还是邓亚萍在乒坛的故事。1973年邓亚萍出生在河南省郑州市一个乒乓球世家,父亲邓大松年轻的时候是河南省队的主力,拿过中南五省男子单打冠军,退役之后在河南省队执教。2岁的邓亚萍就跟着爸爸走进乒乓球馆,5岁开始跟着爸爸练球。小时候邓亚萍就非常好胜,输了球就拉住对手不让人家走,非要再和人家打一场不可。

那些年,和爸爸一起从乒乓球馆走回家的路上,爸爸总是会帮她分析为什么会输球,如何在自己的身上找原因,那些话至今深深印在邓亚萍的心里。当邓亚萍踌躇满志想成为一名专业的乒乓球运动员时,身高成了最大的难题。“因为身高,我一直不被教练看好,他们都说我不是这块料,别说国家队,连省队都进不去。”邓亚萍说。爸爸告诉她:“竞技项目要证明自己,只有一个办法,就是要赢。身高不够,你就要跑得更快,练得更苦。”

10岁起,当时只有60多斤的邓亚萍就开始负重30斤的沙袋训练,“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去沙袋时,健步如飞,我做到了。”有人说,如果人做同一件事达到一万小时,那他就会成为这个领域的天才,这句话用在邓亚萍身上一点也不为过,她二十年如一日,只为把打乒乓球做到极致。

刻苦之外,邓亚萍还喜欢动脑筋。“除了快,我打球还有两个特点,一个是狠,一拍能打死对手,绝不打第二拍,把压迫感给了对手,也解决了我自己的问题;另一个就是怪,不按照常规的线路出球,让对手无法捉摸。”邓亚萍说,“只有突破和创新,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路,才能在运动场上称霸世界。”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在邓亚萍14年的运动生涯中,共拿到18个世界冠军,她在乒坛排名连续8年保持世界第一,她是中国奥运历史上第一个夺得四枚奥运金牌的人,更是乒乓球史上排名世界第一时间最长的女运动员……

有一年,当时的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邀请邓亚萍去访问国际奥委会,邓亚萍走到国际奥委会门前,她看到了两面杆旗,一面是国际奥委会的五环旗,一面是五星红旗,这面五星红旗是萨马兰奇专门准备的。萨马兰奇还告诉邓亚萍:“你知道吗,你是全世界运动员里面,第一个我正式邀请到国际奥委会访问的人。”萨马兰奇曾盛赞邓亚萍:“邓亚萍那种不服输的劲头,代表了运动员的风貌,也完美地诠释了奥林匹克的运动精神。”

02 因为爱孩子,所以要更严格

如今,邓亚萍依然在为下一个“冠军”努力,在短视频平台上,人们还可以看到邓亚萍操着家乡口音,教孩子们打球,一遍一遍地帮孩子们纠正动作。在邓亚萍看来,打乒乓球如果只是为了锻炼身体、结交朋友那是快乐的,“如果你想成为冠军,那绝对不是一件开心的事,因为当一名运动员,每天要面临的问题,就是最残酷的输和赢。”

面对小朋友,邓亚萍会把爸爸当年的话转告他们,输球是不能哭的。“输了,我们就要冷静分析,问题出在哪里,要在自己的身上找原因。”邓亚萍说,“再说哭也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反而会显得自己很懦弱。”

这些要求邓亚萍也送给了自己儿子林瀚铭。目前,林瀚铭就读于北京一所中学,他从9岁开始进体校接受正规的乒乓球训练,日常生活中,邓亚萍会利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来训练自己的儿子,此前她晒出自己与儿子用家里的生活用品打球的照片,邓亚萍表示,在家里瓶瓶罐罐都可以用来当作打球的工具,唯一需要的只是一个乒乓球。

“平时生活中,我像一个母亲,可是到了运动场上,我对他的要求非常严格。”邓亚萍说,“有时候他做不好,我也会罚他跑一万米,只有训练的时候苦一点,比赛的时候才能轻松一点。”

有一阵,儿子林瀚铭也很喜欢玩游戏,尤其是英雄联盟,段位超过大部分人,并且想成为一名电竞选手。邓亚萍并没有斥责,反而很重视孩子的想法,专门拜访并考察了2家国内顶级电竞俱乐部。有了妈妈的大力支持,邓亚萍的儿子在一次比赛中也拿到了排名第一,心里却打起了退堂鼓!原来“他听到电子竞技每天训练12小时就放弃了,因为这训练量比打乒乓球还要大。”

邓亚萍一家三口合影

丈夫林志刚当年是和邓亚萍一起进入国家队的,两人在训练的时候产生了交集,林志刚曾经担任过邓亚萍的陪练。继承了父母优秀的基因,林瀚铭在2021年北京市的中小学生乒乓球比赛里获得了男单冠军,邓亚萍现身鼓励儿子:付出就有回报。

03 因为有追求,所以从不停下脚步

参加东方卫视优酷《追光吧!》,邓亚萍以“见证官”的身份,看着舞台上21位追光者将过去的荣耀清零,重新出发,用实力再次证明自己,一直在人生路上追光而上。邓亚萍也用自己的经历告诉他们,追光舞台成功与否并非是最重要的,而是在于“是否经历、是否竭尽全力去追梦和拼搏的精神”。

球场下,邓亚萍按捺不住一颗“文艺的心”。“做运动员的时候,压力很大,我们上场之前都用音乐来放松自己,平时也喜欢唱。”邓亚萍说,“那会我最拿手的曲目是《我的未来不是梦》《我不是个坏小孩》,对了,还有《梦里水乡》我也喜欢,女孩子嘛,肯定也喜欢诗情画意的。”

那些因为集训回不了家的春节,国家体委训练局就把各个项目的国家集训队聚在一起,自己办春节联欢会,运动员、教练员们自己唱,自己跳。“当时,还特意请来了郭兰英、郭淑珍等著名歌唱家来教我们唱,虽然太专业的唱法是一时掌握不了的,但经过名家一点拨,水平真的大有提高。”师傅领进门,修行还是靠个人,经过歌唱家指点后的那年春节,邓亚萍拿了女子组冠军。

“文体不分家,在我看来,无论是做体育,还是搞文艺,抑或是学习和工作,每个人都不要害怕自己的缺点,要想成功,一定要寻求突破,创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然后坚定不移地走下去!”邓亚萍说:“台上有我以前喜欢的演员,成名很早,但现在依然在拼搏。我看到周晓鸥被安排在跑步机上唱歌,他这个年纪如果平时不坚持运动,根本没有办法控制好气息。”邓亚萍深有体会,台上一分钟的绽放,背后藏着台下十年磨一剑的精神。“人一定要走出舒适圈,去拼搏、去创新,无论做什么,这种精神要有!”

“临近退役时,我便开始设计自己将来的路。”邓亚萍退役后进入了清华大学学习,“有人认为运动员只能在自己熟悉的运动项目中继续工作,而我就是要证明:运动员不仅能够打好比赛,同时也能做好其他事情。哪天我不当运动员了,我的新起点也就开始了。”然而比起在运动场上咬着牙流汗,青灯黄卷地学习又是另一种苦,“读书常常要一个人孤零零面壁苦思,那种清苦、孤独是另一种折磨,没意志、没恒心是坚持不下去的。”

频频在新媒体渠道出现在球迷面前,邓亚萍表示:“我一直很愿意尝试和挑战新事物。每个年代有它特有的东西,我们那个年代,大家喜欢给我写信,现在直播很火。通过直播,可以直接和球迷们沟通,很快就能收到大家的反馈。以往我们观看赛事直播,现在赛事都停了,一批体育人不得不去做直播,我觉得这是广大体育从业人员主动求变的一件好事。其实体育的魅力远远不止赛事、竞技,通过体育锻炼身体,养成一个快乐积极的心态才是最重要的。我想通过直播,号召大家多关注体育,多参与运动,把体育带来的正能量传递给大家。”

在抖音上,邓亚萍亦同大家分享自己的品质生活,获赞无数,还上了热搜。比如,每天陪儿子训练乒乓球3小时,网友夸道:儿子继承了妈妈当年刻苦训练的作风。再比如,打八段锦引来一些太极拳爱好者围观,纷纷给出建议。还有那段吃小杨生煎的视频,被网友盛赞,她有当美食博主的潜力。评论无论是褒是贬,邓亚萍都不会计较:“我想要传递的,是一种健康向上、积极乐观的生活理念。”


相关新闻

  • 052011.08
  • 192022.10

    邓亚萍:进攻进攻再进攻

    运动员和别人不一样的一点:我们知道,得先输,输了我再来,再输我再来,得有这个劲

  • 082010.10
  • 272019.09

    邓亚萍有很多故事要讲

    从一个因身高局限屡次被职业队放弃的小女孩,到得过18次世界冠军的顶级运动员,再到剑桥大学博士,她打破了很多不可能,完成了一场惊奇之旅。最近十年,她的身....

  • 012007.08
  • 092019.07

    邓亚萍:不要让从清华毕业,成为你一生最大的成就

    从今天这一刻起,我祝福你放下一切,从零开始。只有一点,希望能留在你的心里。那就是咱们清华人的「骄傲」。我们是可以打破所有的偏见,但有一个偏见希望你能留....

  • 222021.08

    邓亚萍:体育是安全边际下最好的锻炼

    如果你要问我这么早退役遗憾吗?答案是不。我相信如果加上现在的科学训练,自己的运动寿命会延长。但这就是不同的时代赋予我们不同的东西,我们的状态在那个年代已经是最好的了,对吧?邓亚萍习惯了飞来飞去,有时在北京,有时在上海。她生活重心很大一部分是工作,其次是公益,包括推广全民健身。“这样挺好,因为人生非常的短暂,你能够做(让大家觉得)有意义的事情其实不容易。”24岁之前,那个“有意义”的事情是乒乓球。...

  • 282009.12
  • 222009.09
  • 122019.09

    林培源:小说一定要“飞”离地面

    这个曾获得两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第四届“紫金•人民文学之星”短篇小说佳作奖的青年作家,不诉青春之“痛”,而是将故乡和现实同作品紧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