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留美海归罗建凡:从工程师转行做童装

2012-01-21 |

二十几年前的罗建凡是清华大学的学子;二十几年后的罗建凡经营着自己的公司,加菲猫童装成了他的一个品牌。他本人就很喜欢加菲猫,那只胖胖的小猫,轻松、幽默、憨厚,还有些狡诈,这也正是美国轻松幽默文化的体现。每每看到加菲猫的动画片,人们都会开怀大笑、回味无穷。

  在讲述加菲猫的故事前,罗建凡讲述了自己的故事。罗建凡在清华大学无线电系读完大学三年级,转学到美国阿德菲大学学习物理,一年后毕业,在纽约华尔街的金融软件公司担任工程师。在华尔街工作的3年中,罗建凡始终没有放弃创业的梦想,虽然他在华尔街的收入不菲,但他坦言,自己对商业十分感兴趣,时时留心世界商业环境的变化,寻找创业的机会。1994年,罗建凡回国创业,当时,中国的信息技术并不成熟,他艰辛地尝试了多种行业,最终成立了派克兰帝公司,专业生产童装。

  罗建凡表示,现在的年轻一代喜欢乔布斯,崇拜乔布斯。但对于他来说,比尔·盖茨对他的影响更大。比尔·盖茨靠智力创业,比尔·盖茨的微软公司是创造性的公司,全部雇用高科技人才,也从此改变了人类科技的发展进程。比尔·盖茨经营高科技企业,罗建凡受他的启示创业,却做起了童装企业,有点让人琢磨不透。罗建凡认为,经营企业的本质都一样,用产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实现企业的价值,实现员工的价值。

  2002年开始,罗建凡与他的企业和加菲猫结下了不解之缘。加菲猫是美国连载漫画的一个主角,由漫画家吉姆·戴维斯创作。此前,有一家外国公司在中国经营加菲猫品牌的服装,这家公司准备放弃。罗建凡觉得可惜,在网上查到吉姆·戴维斯的地址后就买了机票直飞美国,然后,找到了吉姆·戴维斯居住的印第安纳州的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镇,那里是吉姆·戴维斯出生的地方,甚至有很多美国人都不知道这个小镇。罗建凡与吉姆·戴维斯一见如故。罗建凡是带着2岁的女儿去谈合作的,当调皮的女儿让他们的谈话进行不下去时,吉姆·戴维斯叫来孙女陪小女孩玩。这是罗建凡第一次与国际品牌合作,他坦诚地表述了自己的理念。这份坦诚也打动了吉姆·戴维斯,罗建凡成功地把加菲猫运作成派克兰帝公司的一个品牌。

  如今,派克兰帝公司在中国经营1000家专卖店,产品可以满足从刚出生的婴儿到小学毕业生的需求。当被问及“你懂得服装设计吗”,罗建凡直言:“我是学理工科的,对服装还是缺根弦。”但他说,公司有一支精英设计师团队,设计的产品得以畅销中国。(王丕屹)

转自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2年1月16

相关新闻

  • 222008.04

    罗建凡创建的“派克兰帝”荣获“中国十大童装品牌”

    3月2 4日,由中国服装协会主办的首届“中国十大童装品牌”颁奖仪式,在北京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10号馆举行。

  • 182017.09

    管德:“我是气动弹性专业工程师”

    我不是科学家,我是气动弹性专业的工程师。我不敢谈什么科学理论成就,我的目标是尽力把工程实际中的飞机设计工作做好。——管德

  • 022018.07

    青年工程师代表赵美玲:选择吃苦就是选择收获

    作为能源建设领域的一线员工,参加团十八大的代表赵美玲感受到新时代青年工程师满满的成就感与荣誉感。

  • 162009.06
  • 262009.05
  • 232022.09

    音乐算法工程师郭倚辰:用代码“演奏”美妙乐章

    “一样的人生不一样的味,一样的风景不一样的美……”吃完午饭,郭倚辰(2010级本、2014级博,精仪)照例来到排练室,架子鼓、吉他、电子琴和贝斯已经就位。“午休”乐队的合奏摇滚又复古,主唱郭倚辰随着节奏摇晃身体,白色上衣被束进黑色牛仔裤里,搭配一双纯白帆布鞋,外在休闲风的她下一秒唱出复古动听的歌声,为演出注入“灵魂”。在很多人眼中,郭倚辰是把爱好和工作完美融合的模范。作为一名音乐算法工程师,她的指尖在...

  • 312024.01

    国家工程师薛峰与他建的“好房子”

    1月,中建集团中国建筑大师薛峰(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研究生校友)每周都要来到门头沟沿河口村,检查洪水灾后异地安置房项目的进展情况并提出细致的设计意见,这里离北京城区大概有2个小时的车程。7月底,门头沟区遭遇历史罕见特大暴雨,沿河口村的96户村民的房子被冲毁,将近200位村民都等待着入住新家。从11月底开始,在被冲毁的村子旁,围绕近30棵天然的核桃树,一片诗画乡村开始建造。这将是一个新的建筑奇迹——从启动到完工...

  • 312024.01

    矢志创新,勇攀工程科技高峰︱走近“国家工程师奖”获得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程师是推动工程科技造福人类、创造未来的重要力量,是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广大工程师胸怀“国之大者”,勇攀科技高峰,不断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为建设重大工程、铸就大国重器作出了突出贡献。1月19日,“国家工程师奖”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81名个人被授予“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50个团队被授予“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称号。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景来...

  • 162018.04

    物理系校友赵鑫获美国制造工程师学会“杰出青年制造工程师奖”

    4月3日,美国制造工程师学会(Society of Manufacturing Engineers, SME)公布了2018年“杰出青年制造工程师奖”....

  • 072023.02

    邢奕︱“老师堆里的工程师”,让他主业副业一把抓

    “只需照射5秒即可完成消杀,病毒灭活效率可达99.9%以上。”近日,在北京怀柔北科绿色环境创新研究院,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邢奕(清华大学1994级环境)向《中国科学报》介绍了他参与研发的一项“副业”成果——高能脉冲紫外线消毒设备。自2003年加入北京科技大学以来,邢奕主要从事工业烟气治理的研究。他带领团队研发的密相塔半干脱硫技术,能够解决炼钢过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