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梅萌教授应邀哈佛讲“中国创新创业”

2012-06-08 |

星岛日报记者菊子剑桥市报道:46日,清华科技园发展中心主任梅萌应波士顿清华校友会和未名紫荆创业联盟、哈佛商学院中国创业俱乐部之邀,在哈佛大学科学中心讲谈“中国创新创业”,指中国正积极发展服务型经济,建议有心回中国创业者,先找大学合作,再图谋发展。

清华科技园发展中心主任梅萌 (菊子 摄)

同时具有启迪控股公司董事长身份,在1994年为清华大学创办科技园的梅萌此行来美,主要是为出席清华科技园成立加州孵化中心的开幕式,顺道探访美东,和未名紫荆创业联盟、哈佛商学院中国创业俱乐部建立联系,做为清华在美东支持创新创业的延续据点。他也透露,清华创业园目前在中国有30个据点,计划陆续增至100个据点,铺成输出科技服务的连锁网。清华的这一模式,连俄国大亨都来探寻,为重振莫斯科经济奠基础。

根据波士顿清华校友会的介绍,清华科技园在2000年时,已启动57万平方米的主体园区建设,入园企业已达200家,2003年时,获科技部、教育部评定为全中国唯一的A类大学科技园。

波士顿清华校友会和未名紫荆创业联盟的刘祯科(右四)、李治中(左三)和哈佛商学院中国创业俱乐部的林宜立(左四)、施启伟(左二),和正在哈佛进修的清华教授张帏(右五)、清华科技园发展中心主任梅萌(左五)等人会后合影 (菊子 摄)

梅萌为清华大学开过《创业机会识别与商业计划》、《创办新企业》等研究生课程。他在讲谈时坦率表示,根据十二五计划,中国希望到2020年时,能在科技创新上成为世界前五名国家,各级政府、单位都感到压力不小,正积极调整经济结构,加强研发投入,鼓励创新创业。

目前国内的大环境是,中国的政府和商界手边都很有钱,想要“腾笼换鸟”的有心鼓励创新,愿意投资创业,但市场上忽悠的人很多,官员及企业高管们不见得懂某些技专项技术,一般偏向于资助已发展进入中、后期的公司,以求保障投资回收,但有心创业者找到大学合作,从科研做起,转化;扩展成商业公司,再争取政商投资时,就如同有了大学背书一般,会容易得多。

梅萌指出,在研发上,中国在信息科技研发上的投入,只占全国GDP1%,但一般企业约为其营业额的5%,国际上平均为7%8%,三星(Samsung)公司也每年拿出八十到一百亿美元做研发,相比之下,中国在研发上的投入,远远不足。

在产业类型上,现代经济强国,服务业都很发达,占整体产业的60%以上。中国境内,目前只有北京市达到这一水平。中国要追求创新经济,必须加强发展金融、咨询、地产、观光旅游、文化创意等服务行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