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钱元凯先生在清华大学纪念钱伟长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2012-09-27 |

真正的爱国者和教育家

——纪念父亲钱伟长先生诞辰100周年

钱元凯

2012926日)

感谢清华大学在父亲诞辰100周年之际,隆重的举办这样一个纪念座谈会。

清华是我父亲与母亲的母校,81年前父亲踏进了清华园的大门,此后在这里求学、任教度过了40年的光阴,把自己一生最富创造力的壮年时光留在了这里。尽管在这里历经荣辱,但是他一直对母校满含着深情,关心着清华的发展。现在,在他离校将近30年之后,母校仍然惦念着他,我相信他的在天之灵一定会分外宽慰,我仅代表我们全家再次向校领导、向全体清华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父亲去世之后,各界对他有诸多的评价,但是总结起来,我觉得可以归纳为六个字:“爱国者、教育家”。

父亲用自己的一生表明了一个普通的中国人对祖国的一往情深。大家都知道,为了振兴中国,他弃文从理;在国民党统治下月薪仅够买两个暖水瓶的艰苦环境中,为了表明“我是一个中国人,当然忠于中国”。毅然放弃了赴美年薪数万美元的科研工作。

父亲用一生的实践表明爱国是做一个中国人的底线。他以毕生的言行教育我们:祖国是养育我们每个中国人的母亲,我们不能要求自己的母亲永远年轻美丽,永远关爱呵护她的儿女,但是作为她的儿女,我们却应当与她荣辱与共,永远无怨无悔的关爱她、呵护她。1972年周总理点名让父亲作为中国科学家代表团的成员赴欧美访问,当时对这个中国高教界一号大右派、清华有名的“白旗”样板、至今仍在工厂劳动改造的反动学术权威,能否担此重任,许多人表示极大的担心甚至是坚决的反对。但是父亲没有辜负总理对他的期望,在国外各种外事活动中,得体地应对国外记者刁钻的提问,维护了国家的形象与尊严。文革十年,父亲的学术活动受到极大的限制,不能随意用自己的名字发表论文,他情愿用别人的名义发表,我问他为什么,他淡然的回答:“这些工作对国家有用,既然对国家有用,用谁的名义发表又有什么关系!”

所谓“万能科学家”是他被错划为右派的几大罪状之一,但是在这个问题上他却从来没有背过包袱。他本人专攻应用数学与力学,但是从错划为右派之后,除本人的专业之外,研究项目涉及高能电池、坦克装甲防弹、大电机结构设计、波纹管、汉字编码、河道治沙、信息技术等等,而且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他用自己的一生实践了自己的诺言:“我没有专业,国家的需要就是我的专业!”

父亲是科学家,更是教育家,学术研究与办教育归根结缔还是为了振兴中华。他认为现代社会中一个国家的兴旺发达、一个民族的繁荣昌盛,不能靠少数精英,要靠提高全民族的素质,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技术水平。因此,从50年代担任清华教务长以来,他就把大量的精力投入到办学中。根据他在国内外亲身的经历,当时就提出反对理工分校、反对全面移植苏联的教育体系、反对轻基础重专业的课程设置、反对理论脱离实际、贯注式的教学方法……等等,可惜其中许多想法超越了当时人们的认识水平,甚至成为错判右派的罪证。但是对于改革高等教育,迎头赶上国际先进水平,他几经挫折却始终矢志不渝。终于邓小平同志任命他为上海工业大学(现在上海大学的前身)的校长,在70高龄的时候,为他迎来了人生的第二个春天。27年间,父亲在上大不要工资、不要房子,与全体师生员工一起呕心沥血,贯彻他建设社会主义新型大学的理想,拆掉了学校与社会、学生与教师、教学与科研、科系与科系四道墙,将一所不足两千学生的市属工科大学,建成拥有4万学生的综合性大学。

文革结束,可以放手工作的他迎来了科研工作井喷似的大爆发,短短几年间发表了120万字的学术论文,而且常常兴奋地表示、可做的课题太多了,要大干一场。但是接受上大的任命后,他的学术研究立即减速。我曾问过他,作为学者、停下学术研究,每天陷在办学的事物中,值得么?父亲毫不犹豫地告诉我:“科研成果仅惠及一个学术领域,办学少则能为国家输送成千上万的人才,多则成功的经验可以惠及全国,值得!”。

父亲去世后上大学生最常用的悼词是:“钱校长,来世我们还做你的学生!”。父亲把晚年全部心血洒在上大的校园里,上大的学子则将他的精神永远深藏在自己心中。我才真正明白:办教育,值得!

父亲用他的一生,成为我们做人的楷模,也是留给我们晚辈最大的精神财富。我们希望他的精神能激励清华的学子,将你们的母校也是他的母校建成世界一流的知名大学,这也将是对他最好的怀念。

相关新闻

  • 272012.09
  • 272012.09
  • 072013.11

    陈念念校友在纪念蒋南翔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在纪念蒋南翔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中国工程院院士 陈念念(1964工物)(2013年11月5日) 各位领导、各位校友:大家好!非常荣幸能参加蒋南翔校长诞辰100周年纪念座谈会,并作为校友代表发言,我此刻的心情...

  • 212021.12

    纪念刘冰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12月16日上午,纪念刘冰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主楼举行。校党委书记陈旭,校党委原书记方惠坚、贺美英,原副校长张慕葏,校纪委原书记孙道祥,校党委原副书记、校友总会副会长韩景阳,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等出席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主持座谈会。2021年是刘冰同志诞辰100周年。1956年,刘冰来到清华大学工作,任校党委第一副书记。他协助蒋南翔同志负责党委日常工作,深入贯彻执行党的教育...

  • 252011.04

    顾秉林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发言

    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发言清华大学校长 顾秉林(2011年4月24日) 图为校长顾秉林在庆祝清华百年校庆大会上发言。

  • 162023.06

    纪念何东昌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教育家,教育部原党组书记、部长,清华大学老领导何东昌同志诞辰100周年。作为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重要内容,6月12日下午,清华大学在主楼接待厅召开纪念何东昌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缅怀他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学习继承他的精神风范,激励全校师生员工锐意进取、团结奋斗,努力开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

  • 242022.04

    清华大学举行纪念高景德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

    4月21日上午,纪念高景德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与会师生共同缅怀高景德同志为学校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传承学习他高尚的品格风范。校党委书记邱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民盟中央副主席王光谦,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校党委原书记方惠坚、贺美英,原校长顾秉林出席座谈会。副校长曾嵘主持会议。高景德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杰出的电机工程科学家,著名教育家,曾任中国人民政治协...

  • 032008.11

    清华大学隆重纪念赵访熊先生诞辰100周年

    11月1日上午,“赵访熊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隆重举行。

  • 062013.11

    纪念蒋南翔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清华新闻网11月6日电(记者 刘蔚如)11月5日上午,纪念蒋南翔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主楼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  蒋南翔同志是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马克思主义教育家、我国青年运动的杰出领导者,曾任清华大学校长和党委书记,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高等学校党委第一书记,中央教育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高教部部长、党组书记、高教部党委书记,...

  • 112021.10

    清华大学举办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会

    10月10日上午,著名数学家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会在清华大学主楼后厅开幕。未来四天,来自国内各大院校、数学研究所以及国际数学界的顶尖学者将齐聚清华,探讨19世纪以来几何的各个分支发展及陈省身先生开创的整体微分几何学所产生的深远影响。开幕式上,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国际数学家、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丘成桐,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乐,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主任罗伯特·戴格拉夫(Robbert Dijkgraaf),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