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祁国晟:技术创新成就“快”公司

2012-10-25 |

——国双科技的成长故事

坚定不移谋创新

2005年的祁国晟20067月毕业于清华大学软件学院)想象不到今天的情景。

“我没办法适应给人打工的状态。”只因为这个简单的理由,他和几个同学创建了北京国双科技有限公司。彼时的主要业务是软件外包。

几年后,闯入数据分析和搜索营销领域的国双科技实现爆发性增长——2009年,成为国内唯一进入微软“BizSpark One”全球创新计划的公司;2011年,收入实现10倍速的增长……

国双科技快速成长的秘诀是什么?作为公司CEO的祁国晟笑言:“很大程度是运气好。”运气总伴随着机遇,青睐于有积淀和准备的人。国双科技的资本,正是技术创新和人才队伍。

不到10年增长百倍

第一次接触国双科技,是在2009年的国际搜索引擎营销专家组织(SEMPO)峰会上。彼时,只有40余人的国双科技,已成为微软在全球挑选的12家创新企业代表中,大中华区唯一的企业,以及其Silverlight全球战略合作伙伴。

3年后,记者再次来到位于北京翠微饭店写字楼的国双科技时,其办公面积增加了两三倍,员工也增长到近200人,在广东、上海、四川设有分公司或办事处。

“我们最早做的事情就是帮助客户根据搜索引擎的工作原理,优化网站设计,使其更符合搜索引擎的‘口味’。”国双科技高级商务拓展总监许云告诉记者。

搜索引擎的工作原理是读取所有相关网页,最终呈现与搜索内容关联度最大的网页。许云说,通俗来讲,搜索引擎优化业务就是给网站“美容”,“帮助其提升自身气质,成为一个‘美女’,更容易被搜索引擎‘发现’”。

如今的国双已远不只是一家做搜索引擎优化业务的公司。“我们对网站所做的优化和营销到底能产生多大效益?广告主特别想知道他们投放的每一分钱带来的回报,所以,我们又开发了量化分析工具。”祁国晟说。2008年以来,国双科技先后开发出6款量化营销工具,成为国内领先的在线业务优化产品与服务提供商,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在其分布于18个行业的300多家客户,有40多家是世界500强或中国500强企业。

2005年到现在,收入增长了多少?祁国晟没有给出具体数字:“应该有上百倍。”

技术创新是命脉

创业的故事听起来总是激动人心。GoogleFacebook等成功互联网公司的不断涌现,让人们对互联网创业充满期待。

一个技术型创业公司,如何找准自己的方向?如何了解并把握发展的机会?国双科技并非从一开始就那么幸运。

2005年,几个年轻人在清华东门附近注册了一个办公室开始创业。“2007年之前,国双科技的员工过的是温饱生活,虽然不用为钱发愁,但是每个人都为可持续发展担忧。”用祁国晟的话来说,“我们几个人,当时除了会写程序,似乎也没有其他的专长,所以做开发、做软件外包,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那时候总是做一次性开发,新项目上来后又全部推倒重新做,而开发系统的过程就像养孩子,孩子长大的那天,你也要离开他了,这种感情很难割舍。”国双科技技术总监黄勇坚回忆道。有没有可能开发属于自己的技术?

变化始于5年前。2007年,国双科技终于做出决定,彻底放弃外包服务,把所有赌注下在一个未知的领域:量化分析工具的开发。

“我们观察到在业内做互联网服务的公司,尽管业务水平很高,但技术能力不够;而一些纯做技术的公司在业务上又没有积累。我们既具备业务本领也拥有技术,应该把这种优势结合起来。于是,我们就想围绕互联网搜索引擎相关业务,开发自己的产品。”黄勇坚说。

一年半后,国双科技开发的第一个产品,一款网站用户行为挖掘分析得到高度认可。随后,国双科技全面推出搜索引擎营销及用户体验优化咨询服务和工具,目前已推出网站数据分析、视频行为分析、移动App数据分析、搜索引擎营销广告投放管理四大产品线。

今年,国双再次推出基于营销前瞻理念“归因模型”的用户长期行为跟踪分析和在线营销度量分析系统。“国双科技技术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止。和3年前相比,我们创新的东西更多而不是变少了。”祁国晟说,很多公司在业务发展后,会不断扩大规模,在技术创新上投入的精力就少了。

祁国晟说,技术创新是国双科技的血脉,为其赢得了众多客户。欧莱雅的市场负责人在看了两分钟的产品演示后,当即决定签合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采用国双科技的系列在线营销量化分析工具和服务后,短短3个月实现在线营销投资回报率(ROI)提升50%以上。

3年前,国双科技那么小的公司能受到微软的青睐,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今天,我们与国家信息中心开展战略合作,共同成立网络政府研究中心,唯一的筹码就是技术创新能力。”祁国晟感慨道。

国双科技高级副总裁续扬说:“我们希望能通过国双创新技术,帮助政府利用智能数据加强精细管理和科学决策,改善用户体验、提升用户满意度。”

在祁国晟看来,创新是一个长期和短期利益博弈的过程。“以前只有几十个人,失败就失败了,现在有几百人,资金问题怎么解决;怎样平衡现有收益和长远投入;怎么让员工相信长远投入一定会有回报?这个真的很难。”

团队是创新之源

技术不是无源之水。祁国晟将国双持续创新的能源归功于团队。

“公司成立之初就有一支高质量的技术团队。”祁国晟说。4个清华毕业生对技术抱有高度敏感性和热情。时至今日,所有的创始人都还在国双科技工作,他们分工明确,各司其职。

而在扩大这支队伍的过程中,国双科技也将创新思维作为最重要的标准。“相比于技术能力,我们更看重应聘者的发散思维和创新能力。”祁国晟说,“我亲自面试每一个应聘者,跟他聊以前做的事情、兴趣爱好,来判断他是否是个具有创新思维的人。”

如今,国双科技已拥有一支50人左右的研发团队。“我们是一个为企业做服务,而不是直接面对消费者的公司,所以在产品研发上自由度更大。”这里的研发人员有更大自由去开发和储备最前沿的技术。

这个团队一直坚持的思路是,永远有一部分人在做目前还不挣钱的业务。以国双科技已探索几年的互联网行业数据分析为例,“如果一个企业能持续5年、10年去收集一个行业的数据并分析,那一定能做成伟大的事”。这就是祁国晟和国双科技的想法。简单,却很难做到。

除了技术团队外,国双科技从百度、微软等各大公司网罗来人才。在年轻CEO的领导下,共同创始人于国发、高级商业运营副总裁续扬、产品与销售高级副总裁李峰,以及一批从各大互联网公司“挖”来的中层管理者,组成了国双科技目前实力强大的领导团队。国双科技也从“作坊式”的小公司,发展为架构齐全、具有现代化运营和管理模式的、能应对激烈市场竞争的科技企业。

“创业公司必须有技术创新,除此之外还需要市场、管理等全方位的创新。”祁国晟说。

(操秀英)

转自《科技日报》20121019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