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刘武君:技术创新终不悔

2009-03-20 |

刘武君,19636月生,现任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工程师。获得过的荣誉有国家科技进步奖,第十届上海市十大杰出青年,国家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

君常常站在办公室里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微型模型前沉思:“轨道交通是城市的血管,要让这个项目扮演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角色。微循环改造好了,相当于打通了长三角大动脉……”这已是他领衔的第三个重大项目。

  45岁的刘武君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系,1988年留学日本并获得博士学位,在日本工作期间参加过不少重大建设项目。1994年,他作为援外专家被派回祖国参加浦东机场建设,当时的浦东机场周边虽然只是一片滩涂,但此起彼伏的打桩机轰鸣声和一栋栋拔地而起的高楼让他深深震撼。此后,他放弃日本高薪,与同是留学生的妻子先后回国工作,当上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一名普通技术员。

  回国仅半年,刘武君就因为技术水平出众而被任命为浦东机场规划设计处处长,两年后又当上机场集团总工程师。36岁那年起,他陆续承担浦东国际机场建设、磁悬浮和虹桥综合交通枢纽等航运中心建设三大重要项目。

  “浦东国际机场的规划建设没有现成经验可循”,刘武君活学活用日本先进技术,在建设过程中留下大量科研成果,许多技术标准如今已成国家规范。此后的磁浮运行线建设,则让他“掉了一大把头发”。当时上海决定建设高速磁浮运行线时,最早发明磁浮的德国都还没有克服轨道系统的瓶颈问题,刘武君大胆提出轨道梁设计设想,与自愿加盟的一批海外留学人员和全国几十个协作单位“并肩作战”,历经七百多个日夜创造出世界上第一根商用磁浮轨道梁,一举攻克轨道系统所有难题,彻底实现了轨道系统的国产化梦想。栾吟之)

转自 解放日报 2009年3月18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