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国双董事长兼CEO祁国晟校友勉励学子“志当存高远 人生贵追求”

2019-04-02 | 来源 软件学院 |

3月29日,第二届“清华之友—国双奖学金”颁奖大会在软件学院东主楼500举行。国双科技董事长兼CEO祁国晟(软件学院2字班校友)受邀与软件学院院长王建民、党委副书记王朝坤共同出席会议,为38位获得本届国双奖学金的优秀学子颁发证书。

在致辞环节中,刚从中法全球治理论坛返回的祁国晟校友,与院长王建民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一个词:追求。当今世界,软件已经嵌入到人民生产与生活的各个环节,大到航空母舰,小到智能穿戴手环,几乎所有的信息化设备都要以软件为载体。因此,王建民指出,软件学院的同学应该建立一个大目标,就是提高软件产业的生产效率,不仅仅是用别人现成的工具,也应该积极发明创造,这样也会迎来更多、更大的发展空间。

过去一年来,中国经济下行压力骤增,各行各业都承担着巨大压力,但祁国晟仍满怀信心,勉励学子们当志存高远,立一个宏伟的目标。他说,现在艰难的时间节点,正显示出中国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果每一个人都能立下一个宏伟的目标,在未来的生涯里为自己的成长负责,那么在不远的将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一定会实现。每一位学子都应对此充满信心,做一个有理想、有志向的青年。

出席第二届“清华之友—国双奖学金”颁奖大会的师生代表与祁国晟校友(前排右4)合影

一场跨越时空的清华学子对话

Q:您说要立一个远大的目标,那在脚踏实地实现的过程中您有什么样的建议?

A:一个远大的目标并不代表会立即影响你当下所有的行为,但在某些时间节点上却会影响你做出判断和选择。在我看来,远大的目标其实就是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在某些问题的选择上会让你更趋向于正能量的聚集,最终可能会在一个更长时间的统计学过程中取得成功。

Q:您为什么会对未来中国经济、科技等各方面的复兴充满信心?

A:如果大家有机会去国外多走走就会发现,中国的基础设施真的做得非常好,无论是高铁、高速公路还是4G网络,几乎都是全世界做得最好的国家。但在其他一些方面我们的确还有所欠缺,比如软件等真正尖端的技术。不过,现在已经越来越多人意识到这一问题,各个领域都在努力攻克“卡脖子”核心技术,就像我们国双也一直走在软件技术创新的道路上。中国正在慢慢转变,大家都能看到这样明显的趋势。我们走在正确的轨道上,因此对于未来我充满信心。

Q:在清华大学几年学习生涯中,给您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A:这个问题非常好,我相信能考进清华大学的同学,每一个人自学能力都不会差,但进来之后我才发现,每一个为你教授基础课的老师,他对所在领域的理解完全不是教材所能够体现出来的,你在课堂上获得的收益一定远超一切自我学习。大师授课,有时候就像为你打开一扇门,这是我对清华最深刻的印象。

Q:现在很多互联网公司都开始出现“996”加班现象,您觉得工作和生活的界限在哪里?

A:从雇主的角度来讲,肯定是希望员工工作时间越长越好,但从人性角度来看并不现实,因为长时间的工作必然会造成生活失衡,从而影响高质量的工作结果输出。那么现在为什么会出现“996”现象?很大一个原因就是经济下行压力太大,很多公司不得不开始考虑用工成本,希望通过延长时间缓解压力。但其实这只是一方面,更深层的原因还是在于企业内部的管理水平。经济发展良好时,很多公司都能趁势而起,但只有真正综合能力强、管理得当的公司才能在艰难时期同样经得起考验、实现可持续发展。因此,“996”现象我并不提倡。但需要注意的是,加班与之不同。如果“996”是公司做出的选择,那加班就是员工做出的选择,如果你能高效完成工作,很多时候其实并不需要加班。

Q:在知识经济时代,什么是引导创新的源泉?国双在运营过程中又是怎样鼓励创新的?

A:这个问题很重要,尤其是我们软件领域。软件的价值在于帮助别人做得更好。因此,从公司成立之初我们就确立了To B方向,通过知识经济数字化和智能化手段为企业进行优化。当有一天我们优化得非常好时,所有的行业都不会再出现“996”现象,真正将人从繁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这就是我们的创新驱动力,找到软件的真正价值,用技术改变产业,推动社会发展,无论在哪一个领域,我们都是这样做的。

Q:您在大四时就创立了国双,不知对于现在的大学生创业又有什么样的看法?

A:首先大学生创业成功率非常低,有一句话叫“盖棺论定”,即使是我现在也不能称之为成功。创业的好处其实是在于可以加速个人经历人生的磨难效率,因此,如果你是想从实现财富自由的角度去考虑,那我并不建议轻易创业。而如果你已经充分做好准备,愿意去接受有更多磨难的早期成长,那创业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我认为年轻时经历更多的磨难会学到更多的东西、开拓更多的眼界。并且一旦柳暗花明,你就会发现又有一片新的天地出现在你眼前,你将会感受到一个不一样的世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