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从“心”出发 追求卓越 ——法学院校友程耀扬致辞

2017-07-07 | 程耀扬 | 来源 清华法学院校友会 |

校友程耀扬在清华大学法学院2017届毕业典礼上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师弟师妹们:

大家下午好!

非常开心能够再次回到法学院,也非常荣幸能够作为校友代表参加今年学院的毕业典礼,来见证师弟师妹们人生中这一重要时刻,我衷心的祝贺你们,完成了人生辉煌的一段历程,更要祝福你们,更加精彩的人生从今天就要启航!

我是法学院2014届硕士毕业生,三年前我从这里离开,到广西工作,在机关工作一年后,我主动向组织申请,下村做驻村第一书记,刚才大家看到的那个短片,是2016年11月我驻村时的一段拍摄,广西卫视有一档栏目叫做《第一书记》,讲的都是真实的扶贫励志故事,让人感动,给人鼓舞,大家可以看一看。

三年前,我同你们一样,站在人生最重要的十字路口,有过踌躇满志,也有过蹉跎彷徨,或许这个时候我们最应该做的事情,就是晚上躺在床上闭上眼睛摸着自己的小心脏问自己,五年、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后我想成为什么样子,成就什么样的人生。这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话题,无论作何选择,只要你能活出自己的精彩,那就是有价值的人生。

三年前我初到广西工作时,几乎每个领导或同事见到我都会问同一个问题:“你是清华毕业的,广西那么落后,怎么会选择来广西工作?”我的回答是:“就是因为广西落后,我才要来。”是的,就是因为广西落后,我们作为清华人,作为明理人才更应该有所担当,更应该迎难而上。祖国终将选择那些选择了祖国的人。我们的母校以“扶上马,送一程,关怀一生”为宗旨,对投身基层的同学予以关怀和培养,这几年学校领导每年都会到广西专程看望我们。我们的学院设立了“郑裕彤基层工作奖”,专门激励投身基层和西部地区的同学。去年冬天,我们敬爱的申卫星院长更是亲自带队,专程到广西看望在基层工作的校友,与我们交流座谈,带给我们温暖和鼓舞。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挥洒青春,去追求卓越,去建功立业,这是清华人的使命,也是明理人的担当。

有一句格言:“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还是山。”放下自己,重新认识自己,重拾自己,是作为清华人毕业后需要经历的最重要的过程,没有之一。我和很多校友一样,有意识或无意识地,高调或低调地,很难放弃自己清华的光环。一位老学长讲的好:“千万不要以为自己是清华人,就太把自己当回事,以为无所不能,你最多只能算上清华毕业生而已。”是啊,我刚到广西工作时,以为机关工作并不复杂,无非是按部就班地完成领导交代的那一部分工作而已。可是一位非常优秀的师兄告诉我,工作无小事,只要你有心,只要你想成长,处处是学问。在机关收发文件应该是再简单不过的工作了,可是有心之人却能将这么细小的工作做得出彩。比如能将文件的背景、意义、内容、文号掌握的一清二楚,待领导有需要时他可以随时替领导分忧,所以生活处处皆学问,工作没有高低之分,只要你足够用心,再渺小的工作都可以让你发光出彩。

在得到组织指派我下乡做驻村第一书记的通知时,我最担心的就是“酒精考验”的问题,因为我天生酒精过敏。几乎所有人都会告诉我:“在农村没有喝酒解决不了的问题。”我内心万分忐忑,“难道不会喝酒就解决不了任何问题了?”下乡后,我积极跟村干部沟通交流,学说桂柳话,认真学土话,但却条件反射式的远离应酬和喝酒的场合,可这毕竟不是长久之计,通过观察我了解到村民要的不是你必须要跟他喝多少酒,而是要你对他足够尊重,我开始主动到农户家里拉家常,喝农家茶,吃农家饭,了解孩子上学情况,探讨家里脱贫思路,交流村里产业发展等等,后来贫困孩子上学问题我解决了,村里产业渐渐搞起来了,一件件实事我做到了,村民才相信这个书记不是来镀金的是来干事的。所以,百姓是淳朴的,不要空摆花架子,只要你是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谋福祉,他们会信服你。

现在如果你们再问我,机关工作难做吗?基层工作复杂吗?我只会豁然一笑,明理几年的法学修为在那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精神在那里,只要你愿意放低自己,抱有归零的心态,只管去大胆经历,去努力提高,一定可以完成自我的蜕变,华丽的转身。

最后,我想说“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无论你们将来从事什么工作,工作有多繁忙,都要挤出时间停下来多读书、多总结。多读书不仅可以开阔视野、完善人格,还可以为我们提供应对复杂问题的方法论。我们要谨记母校严谨求学的校风,发扬明理人追求卓越的精神,自觉读书、坚持学习,我们还要懂得放低姿态,虚心求教,明白“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道理。广西一位女性副主席善于学习的故事至今让我印象深刻,也值得大家效仿。这位副主席无论是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中,哪怕是在飞机上都会拿有一个笔记本,并且她始终都有三个本子:日常办公用业务工作本,睡前读书标在读书札记本,日常见闻记在逸闻趣事本。“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日常工作琐碎繁杂,千头万绪,必须要有专门的业务工作本供你梳理重点,确保工作万无一失;“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读书可以为思想美容,让心灵更加精致,所以遇到好的句子遇见有启发的文章进行摘抄提炼显得无比重要;生活不是只有工作,还有诗和远方,所以逸闻趣事本确有存在的必要。

亲爱的同学们,青春无敌,你们的未来无限可能。无论你如何选择,希望你们都能从“心”出发,追求卓越,将自己的梦想与中国梦紧密的联结在一起,坚定地为实现你的人生价值而勇敢、专注地行动。衷心祝愿各位都能收获自己的人生精彩,书写属于自己的光辉历史!

程耀扬,男,汉族,1987年2月出生,河南商丘人,清华大学法学院硕士毕业。2014年7月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务员局工作,2015年10月受组织委派,担任南宁市马山县古零镇里民村第一书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