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专访产业观察家钟明博

2013-01-08 |

——中国服务外包产业深析 机遇与挑战并存

北京新思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钟明博。1967年生,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机工程系,后获得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现任浙大网新执行总裁和北京新思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钟明博先生提出了“新思化象、厚德载物”企业文化理念,并秉承这个理念对企业进行战略性管理。创新成就未来,创新是公司发展的原动力。以德治企,善待员工、客户、股东,使公司才能成为有凝聚力的公司,致力于把公司打造成为软件外包的“航母”。

中国外包网:钟总您好,非常有幸能和您讨论和学习。我们都知道,作为一个新兴产业,服务外包在国内近几年的发展可谓如火如荼,已经成为国内各地产业发展的焦点,但另一方面美国“内包”潮的影响、人口红利优势的消失,也给正在快速发展中的外包产业造成了很大冲击。您如何看待目前服务外包行业,特别是对日服务外包业务的环境变化?

钟总:您好,也非常感谢中国外包网提供这次珍贵的互相讨论和思考行业发展机会,那我首先就来谈谈自己对服务外包行业发展的一些看法。我们身处制造业服务化、服务业信息化的变革时代,外包行业的种种变化集中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行业的内、外部环境在变。内部变化主要是指“人”的变化。第一,人力成本急剧上升其优势消失。即使2013年增长预期会降低,但仍然存在离职率上升、对日外包人员大量流失、中高层人才青黄不接等现象。同时,离岸业务的价格体系在近20年维持不变,导致企业将难以在一线城市生存下去。再有,从业人员结构也在变。“85后”一代开始成为主力员工,他们的职业追求、职业生涯指向等变化对旧的管理模式形成巨大冲击。外部变化是指接发包市场的大不同,比如,美国今年是“大选年”,直接导致国内离岸业务的缩减。就对日业务来看,国内市场略有增长,但由于钓鱼岛问题的中长期影响,中日关系紧张导致新用户或新部门的进一步开拓较为困难,最终将使客户的直接发包趋势和BIG5集中动向。另外,国内日渐趋于恶化的经营环境导致的收款难、商务成本上升、扶持政策和税收优惠难以落实、融资难、汇率变动等等,也都将对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产生不利影响。另一方面,国内外包企业进入了竞争力整合期,发展方向发生着“聚变”。由于迅速释放的国内市场需求,以及向二三线城市转移的成本空间,使得国内企业的竞争者在大量减少,这些无疑都是外包企业商业机会的利好。目前,外包企业的传统业务模式正面临低单价与人员流失双重危机,发展瓶颈显著化;同时,项目模式集中于开发,规模越来越小,开发周期越来越短,价格难以提高。鉴于此,部分大企业开始思考并尝试转型,未来业内企业发展方向将趋于巨大化和专业化,领军企业开始大规模并购,无论是抱团取暖还是业务互补,利用资本的力量整合资源,使得部分企业呈现巨大化发展趋势,未来3-5年极有可能出现5万人以上巨型外包企业。而大部分中小企业普遍丧失受注能力,未来或将围绕大企业某细分领域开展派遣业务,亦或选择退出。

  中国外包网:众所周知,IT外包是服务外包产业内占比很高的一个领域,对于您刚刚所提到的竞争力整合比如文思海辉的合并、博彦与大展的合并等等,您如何看待这些合并事件?您认为未来IT外包领域和软件外包的发展前景如何?

  钟总:从企业运营发展的角度分析,上述合并在突破公司规模制约、提升企业所在服务外包领域的竞争优势、以及提高业务利润率等方面都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同时在服务能力、客户资源和地域覆盖等方面也能够形成一定的协同效应;更为重要的是,上述合并将对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及市场格局带来重大冲击和影响,为整体产业的二次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并带来新的产业趋势和特征。

  针对业内企业合并事件,我已将个人观点整理成文,可以参见我的产业观察家个人专栏。谢谢!(专栏链接: http://www.outsourcer.cn/person/content/?m=176&i=830

  中国外包网:我们期待能够在您的专栏里有更多的精彩分享。接下来,钟总,我们希望结合您的个人历程和新思软件的支柱业务即对日服务外包业务的现状,以及内外部环境的变化谈一些您从事对日外包服务的切身感受,也希望您能就此问题,给予其他对日开展服务外包业务的企业同仁一些对策和建议。

  钟总:好的,从客户方面来看,对日外包过去主要以IT集成商为主,尽管近年大家都在努力开拓一些最终用户,但是对集成商的依赖度仍然很高。可以这样说,对日外包的十几年,变与不变并存:日本方面,经济停滞不前,受注单价几乎不变,发包内容也基本不变;另一方面,中国国内的经济形势变化却非常巨大,经济高速发展带来了成本的上升,同时,对日外包行业吸引力下降,如何引进并留住优质的人才成为重要课题。此外,对于企业来讲的不可控因素--日元汇率问题,对整个对日外包行业来讲也是一颗“定时炸弹”。近三年来,日元汇率一直在历史性的高位附近徘徊,这对主要做对日外包业务的公司来说是好事也是坏事,好的方面在于高汇率带来了可观的收益,坏的方面是它掩盖了行业运行当中的各种问题和矛盾,使大家不能清晰地认识到当前所面临的各种风险。因此,对于汇率问题,需要做两手准备。一方面要通过各种财务手段尽量降低日元贬值给企业经营带来的冲击,另一方面要尽快提高企业自身服务水平,由此带来议价能力以及盈利能力的提高,这是企业长期生存下去的根本。如果日元大幅贬值成为现实,未来将会有一批业内的公司会被淘汰,但是刚性需求的存在决定了这个市场不会消失,有能力生存下来的公司将会更加强大。

  内外环境的变化使行业前景预期越来越难,但在我看来,危险固然存在,但是机会同样也很多,我问过很多客户,你们往中国发包的动力是什么?客户的回答大多集中于两个方面:成本和人才。日本具有庞大的IT市场,但其优质的IT人才数量无法满足发展要求,导致日本IT企业无法自我吸收日本国内释放的发注量,只能通过外包来解决这一问题。过去我们的成本和人才数量都具有很大的优势,即使今后成本优势减弱,但人才的需求是刚性需求,至少十年内我们还是会有一定的人才优势;另外,同根同源的文化背景和高速成长的中国市场的吸引力,也是中国企业相对其他国家的独特优势,可以说,在今后相当一段时期,对日外包仍然是我们可以持续关注的优质业务领域。

  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新思软件也要做相应的变化,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将主要以“人才”和“市场”作为驱动点。在人才方面我们要及时地为客户提供其需要的人才;而就市场而言,我们要开发、储备优秀人才,努力扩大服务范围,不只是要向上游设计工程发展,开发结束后的运营维护服务也同样要积极争取。另外,中国市场的高速发展,也吸引了日本企业的目光,他们希望通过和我们合作打开中国市场,这是很大的一个变化。今后随着全球化的推进,中国和日本的市场也会逐步融合,这就要求我们要强化我们的服务,要具备以提供整体的IT服务为主要形式,涵盖IT服务的各个阶段的能力。

  中国外包网:时至今日又到年底,回首2012年我国外包产业的发展,您有什么感想可以与我们分享吗?对明年的国内服务外包产业发展,以及对日外包业务的开展,您有怎样的建议和展望呢?

  钟总:2012年是服务外包产业升级、转型、分化的一年,发生了很多事情,在前几年人力资源成本快速增长的压迫下利润空间已经被挤压的很厉害,为了取得突破,很多老牌公司开始尝试做一些创新和转型,代表性的就是两起大的公司并购;另外,例如神州数码,华为等大企业通过并购或和办合资公司开始进入服务外包行业,这些动作都会为未来的产业发展带来深远影响。

  另外,我个人预测,接下来的对日外包行业的业务集中度会进一步增加,现有中等规模的企业中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在规模上会有所突破,也可能在明年会新产生几家上市的对日外包业务公司。2013年整个服务外包行业发展还会有比较大的增长,但主要增长点应该来自国内的市场需求,离岸外包并不会有很大增长。同时,中国的服务外包领域开始变得多元化,有像网新这样坚持走高端的,像文思做规模的,还有些企业专门做某细分业务领域的等等。明年对日外包在整个中国服务外包的市场份额还会下降,原因是它的增长会低于其他市场,但是对日服务外包企业在提高自身价值方面做的努力会远远大于其他企业。因为在快速增长的市场里,很多时候不是靠修炼功来提高自身价值的;而在相对停滞的市场里,则是炼内功的好时机。这便促使对日外包企业开始开拓新的市场和业务,甚至有些企业会转型以做国内市场为主。

  中国外包网:我们在此也祝愿新思软件能够站得更高!近日,“2012中国服务外包企业五十强评选(TOP50)”活动已正式启动,作为中国目前唯一面向服务外包行业的专业评选活动,TOP50评选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受到了来自业内企业以及广大同仁的普遍关注。您对这项评选活动有哪些看法?您认为,此项活动本身是否会对产业发展具有促进作用呢?

  钟总:中国服务外包企业TOP50评选作为一个民间活动,五年来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独特品牌,并具有相当的影响力,可以肯定这种评选本身对产业发展是有积极的促进作用的。首先它的参与方式是免费的;其次,还有网上的投票互动过程;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主办方拥有相当水准的研究分析团队和编写行业深度报告的团队,整个将评选和50强企业的各项分析报告进行绑定使得它区分于其他单纯的商业评选,让这个评选的价值在逐年提升。  

转自 中国外包网 201218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