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钟明博: 新思化象厚德载物

2008-10-01 |

学生记者马蕾蕾
钟明博,1967年生,199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机工程系,获工学学士学位。1990年起先后任职于吉林松和电脑有限公司、日轻情报系统株式会社、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中科先锋科技公司、(株)日本计算机研究所,2000年归国创立北京日研聚星计算机有限公司、2001年加入浙大网新后历任北京网新喜思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浙江­浙大网新软件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现任浙大网新副总裁和北京新思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总裁。
务实下面涌动的是激情,高效背后闪耀的是智慧。对钟明博的采访进行得很快,在短短的一个小时里,他却有效地覆盖到了我们采访提纲中的所有问题,随后带着我们简单地参观了一些非机密性的软件开发办公室。高效率、务实是他给我们留下的初步印象,但在更深的层面上,我们也分享到了他做事的激情与做人的智慧!
教学改革、学潮和
足球代表队
对于在清华的求学生活,钟明博给了我们三个关键词——教学改革、学潮和足球代表队。
1985年从鞍山一中考入清华之后,钟明博形容自己是从单调的两点一线生活转入了丰富的集体生活。尽管那时资讯还比较封闭,“但我们当时运气好,赶上教学大纲改革,有幸有更多选修课的机会。按照规定修够450个学分就可以毕业,但我毕业时有近600个学分,其中150学分是选修课。”那时候宽泛的基础课程安排,使他有机会去学习许多无线电、电子系和自动化系的基础课程。再加上选修课程,这些宽口径的学习为他日后改行做软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清华求学阶段,钟明博赶上多次学潮。对于那个时代,他认为“那个年代物质条件艰苦,但学生对政治改革、对社会变革、对文学艺术的追求渴望极其迫切、大胆,整个校园思想解放、思想变革非常大,因而也比较动荡。”他说自己进校刚两个月后的一天晚上,就和同学点了火把去天安门游行了。1987年的资产阶级自由化和“89学潮”,他都是在清华经­历的,“整个学校都在追求新事物。当时校园氛围也比较宽松,学生们的追求也比较迫切大胆。当然,那样的经­历对后来成长帮助非常大。”
在问及社会工作时,钟明博不假思索地说:“我是体育代表队队员。”他说自己当时虽然学习成绩中等,但在校园内小有名气,因为是足球代表队队员,同时还是文学社成员。回忆起当初踢球的趣事,他说当时的清华足球队作为非专业队,在纯学生组成的业余队伍里边是最好的一支。但是争强好胜的他们为实现打败专业队选手、获得北京高校甲级联赛冠军的梦想付出了很大努力,甚至因为裁判不公还打了一架,结果球队因此降级到北京市丙级联赛。他自豪地说,清华足球队是历史上最团结的一支代表队,20多年过去了,如今他们每周末都会在一起踢球,每年还参加一些联赛,在日常生活、工作中也互相帮助。特别是每年校庆那天,他们都会回到学校踢球,当时上学时的教练郝锁柱老师,还有后来成为金哨的孙葆洁老师,也定期和大家相聚。去美国的队友们组成“清华老兵”足球队参加全美华人足球比赛连年夺冠,还曾经­派代表将所获金±­专程送回学校。
创业缘起:
做软件的天降机遇
1990年毕业后,钟明博去了当时能源部下属的东北电力学院创立的一家中日合资公司——吉林松和电脑有限公司做软件,后来他正是通过这家公司赴日本日方股东公司工作的。1990年时,做应用软件开发还是个全新的概念,该公司是跨学科招人,当年在清华招了10个系共16名学生。进入公司后,他们被派赴日本学习日语和软件知识,同时接触到一些新的理念。计算机基础知识固然重要,但是对于行业背景的了解也是非常重要的,毕竟软件是要应用到具体的行业的,所以工科背景反而有自身的优势。如今,同去的16个人,有些在国内有些留在日本,但其中大部分都选择了创业。
第一次去日本,钟明博待了两年。90年代日本经­济泡Ä­开始破灭,而此时,国内经­济形势则蒸蒸日上,因此他选择了回国。在回到送他出国的原­公司短暂工作后,钟明博跳槽来到中科院软件所下属的中科先锋公司,这是他仅有的一次跳槽,在那里他有机会参与了中国邮政储蓄的项目,当时开发的是全国第一家异地联网交易的软件系统。他因这个契机接触了当时顶级的系统集成商NTTDATA公司和软硬件供应商日立,并且担任了日立方面特殊业务专家组负责人。
因为找不到合适的会汉语的PM(项目经­理),本来在日本企业里做十年都不一定有的机遇,被当时还不满三十的钟明博赶上了。钟明博之前做的都是中低端的系统设计开发工作。而在这个项目里,作为集成商、厂商与客户之间纽带的特殊身份,让他经­历了此前从未接触过的系统架构设计和项目管理工作,这是他职业生涯的一次飞跃。日立当年在中国实践了当时世界上最新的技术理念,将UNIX服务器、OPEN系统应用于银行基干业务。这是一种冒险,而对于钟明博个人的专业水平、管理能力提升,则是一种天降的机遇。
也是因为这个机会,在项目结束时钟明博有了创业的打算。那时如果选择回日本继续做银行系统开发工作,可以保持非常高的收入,并且不用承担太多的责任。但在做高级雇员和留在国内创业这两个选择中,他选择了后者。他的创业伙伴都是来自于这个项目,从最初的4个人起步,发展到如今900人的公司,而且难能可贵的是,早期创业的4个人现在都还留在公司,成为了主要的高管。
新思化象,
致力软件外包的“航母”
采访伊始,钟明博就递给我们两张名片,表明自己的双重身份:担任新思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总裁的同时,还兼任浙大网新副总裁。
关于为什么加入到浙大网新,他说这还与2000年底NEC总裁的一次来访有关。公司成立之初,并没有脱离软件业,主要是为日立先进的产品做技术支持,市场也更多地与过去的人脉积累有关系。他们的注册资金只有10万元,但第一年营业额就达到400万元,在业内也有了点名气,于是不免沾沾自喜。但时任NEC常务董­事、现为总裁的矢野薰先生来访问时的一番话刺激到了钟明博,他说:“对于你们这样十几个人的小公司,虽然技术不错,但是给你大的项目做不了,做小的项目对我们来说又没有意义。像你们这样的小公司在中国很多,未来的发展将很艰难。”正好彼时浙大网新为做成万人的软件航母,正雄心勃勃地准备开始并购行动,这与钟明博理念一致,于是他便联合其他两家企业,一起加入了浙大网新。
目前,新思软件在浙大网新业务收入比例只占23%,但利润贡献却大得多。对于自己公司的成长性,钟明博非常满意,成立6年来以平均每年50%的速度成长,而这完全是靠自己一点一滴地积累起来的,没有任何并购行为。软件外包业务对于他的公司来说是立足的基础。新思的目标是在做大规模、做内容差别化的基础上,从高端到低端提供一揽子服务,进而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更长远的目标是提供跨行业、跨平台的系统服务,并能够参与行业标准制定。目前,他的客户主要都是日本最顶级的系统集成商。统计数据表明,对日软件外包行业中,他们能排前十名;而对欧美软件外包,浙大网新也一直是前几名。新思承接的很多项目,比如说东京证券交易所、高速铁路新干线的系统开发,都是有重大社会影响和国际声誉的大型系统,质量要求比较高。新思的定位就是要做重大的项目,做金融和社会基础行业的项目。
软件外包业是成长性非常好的业务,钟明博认为完全可以实现“软件航母”的目标。过去几年这个行业成长得非常快,但是今天外部环境有变化: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全球金融海啸,进而影响实体经­济。IT系统是企业提高效率的重要手段,但不是必需品或消耗品,所以短期内企业出于本能的判断,会缩减IT支出。他判断,这一两年对于软件外包行业将会是冬天,如何平稳度过这段冬天时光,并保持健康发展,是今后最大的课题。
厚德载物,
“三心”成就最大凝聚力
亲身经­历了由普通工程师到项目经­理(PM),到创业团队成员,最后再到公司的CEO,现在的钟明博认为自己在软件工程管理中积累较多,少有困惑。他现在需要学习的,主要是在公司经­营上,怎么了解市场、制定战略等等。他笑着总结说,整体上这是一个边干边学的过程。
由于创业团队都是工程师出身,他说大家都比较真诚,人际关系极其简单。大家都有胸怀去包容和提拔比自己能力强的人。在这一点上,他说新思软件有着非常好的传统,即及时让贤,让最优秀的人承担重任。最初创业时他的老板现在就在他隔壁办公。总结自己毕业后的经­历,他说创业要有“三心”:信心、平常心、感恩之心。有信心才能坚定地去创业;有一颗平常心才能不骄不躁;有感恩之心才能凝聚团队,现在想靠个人打天下创业是不可能成功的。
2001年,34岁的钟明博,就已经­做到新思老总的位置。谈到自己创业过程中给予自己指导、提供帮助的人们,钟明博非常感激。他把这些人分为几类:第一类是一起创业的团队,他说自己在创业团队中年龄较小,但干劲比较足,加上机缘巧合这才让他做了团队的领路人,是大家的支持成就了现在的他;第二类是当年在日本公司一起工作的同事,和他们在一起,在敬业、系统开发技能和大型项目管理经­验等方面受益匪浅。后来他们中很多人做到了日本一流IT企业的高管并成为支持新思软件的重要客户;还有一类就是他当年的老板。
展望未来,他说自己原­来的目标是想把公司做上市就退休,但现在目标有所改变,他想再花几年时间,把公司规模扩大,使之成为软件外包行业里领先的公司。排在前十名谈不上领先,他说新思应该有自己独特的差异化服务、自主知识产权,领导行业潮流或标准,当实现这些目标后,他希望退休,并把他自己创业的经­验和更多的人一起分享,回学校做老师或者去做咨询公司。
“新思化象、厚德载物”——这是钟明博对于企业文化总结出的八个大字。这也是新思软件的主要创始人共同的认识。“新思化象”说的是创新成就未来,对于一家高科技公司,创新是公司发展的原­动力;而取自校训的“厚德载物”,则体现了要以德治企,要善待自己的员工、客户、股东,公司才能成为有凝聚力的公司。面对因为经­济危机引发的IT行业的“冬天”,钟明博说“只要有创新、有凝聚力,我们什么都不怕!”

(《清华人》2008-5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