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校训石刻在梁启超故里落成!

2023-05-10 | 来源 清华校友总会订阅号 2023-05-07 |

在梁启超先生诞辰150周年、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清华校友总会成立110周年之际,清华校友总会在梁先生故居广东江门新会敬立的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校训石刻落成,以致敬景仰先贤,赓续传承清华校训精神。

422日上午,清华校友总会向江门市捐赠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石刻揭幕仪式举行。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韩景阳,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清华大学校史研究室主任、校史馆馆长、档案馆馆长范宝龙,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董吉男,江门清华校友会会长梁煜标,梁家后人梁忆冰、梁红,江门市委书记陈岸明、市委常委秘书长蔡德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冀、新会区委书记林锡波、江门文广旅体局局长邝积康出席揭幕仪式。

由中共江门市委、江门市人民政府、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及清华大学校史馆、档案馆主办的“梁启超与中华民族”主题报告会同期在广东省江门市新会茶坑村大礼堂举办。

“校训”知道多一点

清华大学的前身清华学堂成立于1911年,次年更名清华学校,是在中国被迫打开国门西学东渐背景下,用美国退还的部分庚子赔款开办的留美预备学校。当时许多有识之士在认识到应该向西方学习科学、民主的同时,不忘立足本土培养爱国建国治国之才。著名思想家、社会活动家梁启超先生十分关注清华的办学和学子的成长,他念念不忘的是留美学子的文化之根,曾说过:清华学生除研究西学外,当研究国学;盖国学为立国之本,建功立业,尤非国学不为功。”1914115日他到清华作了以君子为题的演讲,以《周易》的象辞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激励学子,指出:

“君子自励犹如天体之运行不息,不得一暴十寒,不应见利而进,知难而退,而应重自胜、摈私欲、尚果毅,不屈不挠,见义勇为,不避艰险,自强不息;同时,君子待人接物应度量宽厚,如大地之博,无所不载,责己严,责人轻,气度雍容。日后能以博大之襟怀,吸收新文明,改良我社会,促进我政治,以宽厚的道德,为社会之表率,作中流之砥柱,担负起历史重任。为此当崇德修学,勉为真君子。”

梁启超慷慨激昂的演讲深深激励了清华学子,后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就成为清华校训。1918425日出版的《清华周刊》总138期封面上出现内含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八个字的圆形图标(图一),19261125日,由校评议会议决正式确定为清华学校校徽(图二)。1928年,清华学校正式命名为清华大学,校徽依然沿用以上八字校训(图三)。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是清华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清华精神文化的支柱与灵魂,它不仅深刻影响了一代代清华学子,而且当毕业生走向社会后,仍然会成为他们激励自我、影响社会的精神标志。


综合江门发布、清华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