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校友访谈 | 庞晓贇:厚德载物,以诚待人

2020-04-29 | 采访/傅远植、黄博远 整理/张超娜 | 来源 公号“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暨建设管理系”2020-04-23 |

庞晓贇,2006-2010年在清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学习,获工学学士学位;2010年攻读直博,师从李克非教授,2015年博士毕业。现任碧桂园佛肇区域副总裁。

回想起刚入学时的经历,庞晓贇印象最深的是军训。“清华的军训非常严格,开始不是很适应,要训练三个星期,而北大只训练半个月。当时我的北大同学军训都非常开心轻松,我们训练完已经成黑炭了。凌晨拉练让我印象很深,拉练过程中男同学会帮女同学背包,这是清华很好的传统,因为我们男同学足够多,轮着帮女同学背包,甚至背着女生走。”

学习和社工并不冲突,关键在于能否管控好自己的时间,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做了很多的社会工作,你会感觉到学习好像被耽误了,但我现在看来这是一种错觉,当时确实很迷茫,因为高中一直名列前茅,到了清华就没那么突出了,身边的人都太优秀了。但以一个过来人的角度来看,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也同样重要。通过参加社工,能锻炼大家的沟通社交能力,这也是用人单位比较关注的一点。”

理论基础和技术经验的结合非常重要。“在做户型变更、户型设计以及施工类的现场管理时,都会需要用到书本的相关知识,所以首先要夯实理论基础。另外,不管未来从事什么行业,在大学里面学到的,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是个人的自主学习能力,以及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是清华教给我最多的,也是未来走上工作岗位最实用的”。

“清华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对我影响很大。我现在的办公室一直贴着‘厚德载物’这四个字。在碧桂园,杨老板也强调真诚待人、以心交心,无论是面对外部单位还是内部同事,我们都始终秉持这样的原则。真诚待人,其实得到的东西非常多,包括朋友与信任。”

清华校友的力量很强大。“我加入了佛山校友会,这边校友工作做得非常不错,大家积极互助的氛围很好、很亲切。碧桂园也有很多清华校友,虽然大家因为工作忙,平时沟通不多,但见面还是会有亲切感,把任务交给对方的时候也会觉得放心。我非常感谢清华校友给我的帮助,也想尽自己的力量帮助校友、回馈母校。”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随着逐步推进复工、复学的需要,口罩仍是急需的防疫物资,庞晓贇通过校友企业购买了一批防疫口罩并捐给系里,可以说是“雪中送炭”,为我系教职工复工及学生复学提供了保障。

在说到如何将实现个人价值与满足国家需求相结合时,庞晓贇提到:“从清华历史沿革来说,我们本身就带有历史使命,‘国家复兴’是不能忘却的。我认为作为清华人,首先要想的是有大我才有小我,有国才有家,有家才有我。这也是我们清华人不能忘记的事情。做任何事情,不论是为了个人利益还是公司利益,其实最终还是希望给国家带来好处,能为人民做贡献。清华的这种红色印记很重,让我们充满了正能量。”

在被问到为什么选择地产行业时,庞晓贇说:“咱们系同学在毕业之后主要是去设计院、高校、中建系统、地产,少部分同学选择了金融行业。房地产相对来说跟土木专业的对接比较好,面对的挑战会比较多,我觉得行业的挑战性对个人的成长历练是非常重要的。”

“刚入职的前几个月,特别辛苦但收获最大,为了项目开盘连续几个月每天凌晨两点从办公室出来,早晨七点到办公室上班。努力的付出换来的是个人在公司的高速成长,换来的是公司的领导的高度认可。大家会觉得你这个人有拼劲、能解决问题、能让人放心。所以我给大家的建议是,走上工作岗位之后,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这种努力可能比读大学、读高中更辛苦。希望学弟学妹们走上工作岗位之后,不要背着清华的光环就觉得自己很厉害,这个光环只是一个敲门砖而已。机会是给所有人的,最重要的是,你是否时刻做好了准备,给公司创造价值,给社会创造价值。”

对于土木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庞晓贇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咱们中国本身处在大基建状态,需要新的技术、新的结构类型。重大工程,都离不开土木工程,所以唱衰土木行业是不现实的,比如我们在结构设计上做一些优化,都可以给这个行业带来蓬勃生机。而且在城镇化率比较高的发达国家,房地产也依然有行情,比如碧桂园在国外很多国家都有项目。所以一个行业不存在所谓‘夕阳’与‘朝阳’的问题,重要的是你能不能走到这个行业的最顶端去寻找到生存空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