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航空管家王江:上天接地气

2014-03-05 |

王江的口头禅是:“如果你不去照顾你的用户,那么别人就会去照顾”。

  在大城市,一位商旅人士如果要在网上找“组织”,航班管家多半会被提起。这个提供手机商旅相关实用信息的公司,以本地化、实用性、开放性牢牢粘合了数千万活跃用户,并把手中这群具有中高端消费能力的用户流量转变成实实在在的收入。

  后来者往往更能把找到正确的方向。航班管家并非该领域的先驱,当它进入互联网商旅服务市场的时候,携程、去哪儿已经在这个领域打拼长则十几年,短则七八年。

  航班管家从2009年正式涉足在线旅游行业,依靠“场景服务”模式,仅用了4年时间就成为国内最大的旅行类APP

  踩上鼓点

  回到2009年,当时准备移民澳洲的王江(清华大学工物系1991级本科)原本打算退隐江湖,却意外的被两位清华学长摁在北京,让他答应出任航班管家CEO。当移动商旅服务信息逐渐变成一个大生意,就不单单是玩票的姿态可以应付得了,王江全身心地投入了进来。

  王江属于那种自我驱动力强大的人。1991年,他考入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毕业后在上海西门子移动通信有限公司任职。五年后,他创办了上海岩浆数码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一举首创国内电视节目短信互动平台,并成功地打入央视春节联欢晚会。

  2005年,岩浆数码被无线互联网及文化整合服务提供商华友世纪收购,王江出任华友副总裁。两年后,王江开始涉足投资领域,作为天使投资人,投资了UC浏览器、美团网等知名企业。

  随着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和旅游行业的迅猛发展,航班管家快速的成长引起风险投资商的关注。2011年初,航班管家获得红杉资本A500万美元投资。2011年末,航班管家再次获得由经纬创投、Greylock投资的B轮近1500万美元融资,两轮累计融资规模接近2000万美元。

  公司从201111月推出了第一款酒店管家APP,并相继推出了多款旅行预订APP,如专注于经济型连锁酒店快速预订的“快捷酒店管家”及提供列车信息服务的“高铁管家”。

  王江的口头禅是:“如果你不去照顾你的用户,那么别人就会去照顾”。市场竞争是激烈的,竞争对手对彼此的用户都时刻关注。企业必须对自己的用户使用环境做各种设身处地的沟通了解,解决用户在不同场景下提出的各种问题。

  20129月,航班管家的用户数量已超过1000万。2013年底,航班管家用户超过5000万。王江坦言,对用户越了解,才能让用户使用起来更舒服,用户也才会给你回馈。

  20135月,航班管家旗下的快捷酒店管家,接受携程网的战略投资,共同组建合资公司。王江在采访中证实,携程网注资快捷酒店管家600万美元,成为快捷酒店管家的股东之一,双方将在市场、用户等领域展开合作。至此,航班管家与携程网正式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无论在什么场景中,路上、饭桌上、工作中,为用户提供美好的感受,我们才有美好的未来。”

  对公司的经营思路,王江认为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完美旅程,你我同行。目前,航班管家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旅行类APP,提供包括航班延误查询,机票、酒店预订,手机值机选座,机场信息导航等在内的各项出行服务。

  不惧试错

  成长需要正确认识自己。说起执掌航班管家最近四年的变化,王江归结为“越来越了解自己”,并尽量希望能够做到扬长避短。

  “在这个时代想法不难变成现实,以前老觉得乱想,现在不怕你想。按照想法去干这些事情,试错才有成功,只要有想法,就有希望能够变成现实。”

  《东方企业家》了解到,在今年1月份创业魔法学院举办的创业公开课上,王江分享了他在这几年中的试错经历,最著名的一个尝试就是“飞机同行人”。该功能支持用户使用微博账号登陆,然后在航班上签到,不同人过来签到之后就可以进行同航班交友,直到现在他还认为这个假设还是成立的。

  事实向他证明,这个产品的用户体验有问题:用户通过微博账号登陆签到,就会实时同步到用户的微博上,所以很多人不愿意用微博登陆。后面的事情自然就无疾而终了,这个投入了半年停了。

  王江还提到,公司一度把酒店分为中高端酒店和低端酒店,开发了一个专注于提供高端精品酒店的“连酒店”,是想把中高端酒店当做品牌推出,2013年上半年,这个做了9个月时间的项目结束了。

  他用“痛下杀手”来表达自己的果断和决绝。“结束的时候要干净利落,拖泥带水会迅速拉大成本,无法让资源有效利用。”但他表示,并不缺乏将来做类似产品的勇气和动力。

  2014年春运期间,航班管家的日值机量翻倍。但让王江颇有点意外的是一些媒体报道称“航空公司封杀航班管家”,认为第三方值机服务的可靠性存在争议,有观点认为航空公司在联合抵制航班管家等第三方值机服务。

  航班管家在此后的声明中强调,手机值机服务实质是整合各大航空公司的值机入口,优化操作体验,解决用户以往需要登陆十数家航空公司网站和手机客户端进行多种操作的痛苦。值机服务的最终完成,依然是需要通过航空公司官网,用户与航空公司之间的权利与义务不会因为第三方值机而改变。

  这样一个数据可以说明用户的需求是真实存在的:航班管家手机值机选座功能于20139月正式推出,目前已支持11家航空公司,推出2周,即占到了国内在线值机总量的10%

“对我们来说,在移动互联网的路上,我们有机会解决很多问题。我相信,用户依赖你的时候,可以提供很多延伸服务,没有边界,满足用户无限可能的需求。”

“比如,通过高铁管家去卖扒鸡,为什么不呢。”王江看似玩笑地说。他坚信,2014年,航班管家还会为用户带来更多惊喜。(沙磊)

转自《东方企业家》201435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