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邓小岚:大山里的歌声

2014-12-03 |

2014年,清华大学里,一个古稀之年的老太太带着一群孩子在演出,乐队里有吉他手,有手风琴手,还有合唱队。虽然没有舞台,也没有灯光,就这么简单的一次演出,却对邓小岚意义非凡。因为清华大学是邓小岚1970届工化)的母校,11年来的坚持,今天她终于可以带着孩子们走出大山,来到自己的母校,为校友们做一次汇报演出。

邓小岚的父亲邓拓是中国新闻史上的一代英才,曾担任《晋察冀日报》总编和社长。位于太行山深处的河北省邯郸市马兰村,是原《晋察冀日报》根据地,也是第一部《毛泽东选集》诞生的地方。这里曾创造了“用八匹骡子办报”的奇迹。邓小岚是在一次随报社队伍突围后出生的,被寄养在马兰附近的麻棚村老乡家里生活了3年。她是“吃着阜平老乡的奶长大的”。

退休后,邓小岚重新回到了群山环绕,峡深谷幽的马兰。她看到村里的小学只是四间濒临塌陷的危房,便动员同是工薪阶层的弟弟妹妹,凑齐了4万多元工程款,在村里盖了7间校舍。接下来,她又积极帮助困难学生解决学费问题,给每位亲人都联系了帮扶对象:妹妹资助一个,弟弟资助一个,老伴资助一个,开始了自己长达十数年的助学之路。

这些年来,在邓小岚的帮助下,马兰村很多家庭都受到了音乐的熏陶,音乐给孩子们带来了快乐,让孩子们放飞了梦想。邓小岚还带领马兰小乐队的孩子们,走出大山,来到了北京。200810月乐队在北京中山公园开办了一次小型音乐会,圆了一些连镇上都没去过的孩子的北京梦。他们还陆续在北京电视台等地演出,让孩子们体验到了梦想实现的欢乐与荣耀。

11年来,邓小岚已经在马兰村上了一千多节音乐课,为这里捐助了上百件乐器,她还找来音乐人阿里为马兰小学创作歌曲。音乐,成了孩子们心里埋下的梦想种子。

转自《光明日报》20141130

相关新闻

  • 182022.02

    邓小岚:天籁童声背后的筑梦人

    2月4日晚,国家体育场,一首用希腊语原汁原味演唱的奥林匹克会歌惊艳了世界。孩子们宛如天籁般的歌声,成为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的一大亮点。表演节目的“马兰花合唱团”,全部来自2020年脱贫摘帽的革命老区河北省阜平县城南庄镇。这些来自大山的孩子被导演组发现,正与一位叫邓小岚的老人有关……“马兰花合唱团”用希腊语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歌唱。新华社记者 曹灿 摄“马兰村是我的‘第二故乡’”阜平县城南庄镇马兰村曾是《...

  • 072022.04

    魂归太行——送我的姐姐邓小岚

    原计划2022年清明节把小岚的骨灰安葬在马兰村。4月3日晚收到阜平县委发来的信息:“河北省市疫情防控会刚刚结束,根据现在保定严重的疫情形势(目前确诊36例)及防控要求,县里决定清明节邓大姐的骨灰安放仪式活动延期举行。”值此清明之际,先送上我在小岚骨灰安放仪式上要说的话,寄托我对姐姐的哀思!3月21日晚,小岚在突发脑血栓2天后在北京天坛医院平静离世。阜平县领导和马兰村民代表在第一时间赶到北京向她做最后的告别...

  • 112022.04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举行,清华获多项表彰

    4月8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清华大学冬奥志愿服务团队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荣获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称号。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系博士生陈荣钦,清华大学非全日制冬奥赛事管理专业硕士项目 2018级赵宏博(国家花样滑冰队教练)、2018级杨磊(北京市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四级调研员)、2019级周玉龙(张家口山地转播...

  • 072023.08

    大山里走出的中国舰长——记海军海南舰舰长张美玉

    2023年初春,中国南海某海域,风大浪急。执行战备任务的中国海军两栖攻击舰海南舰,劈波斩浪。指挥室里,指挥员冷静地下达着指令。几道火光、几声巨响,炮弹准确地命中靶标。这场对海射击训练的指挥员,是海南舰上校舰长张美玉。(图为海南舰上校舰长张美玉。杨捷 摄)我选择 我无悔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剑河县柳川镇上菜园村,张美玉就出生在这个依山傍水的苗侗山寨。祖祖辈辈都是...

  • 112021.11

    配乐朗诵《歌声里的追梦人》

    歌声里的追梦人——发自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校友的心声

  • 222009.10
  • 142014.10

    邓小岚学长带马兰村孩子们来清华

    10月13日上午,1970届工化系校友邓小岚学长带领马兰村小乐队的孩子们,回到自己的母校清华,让他们领略世界名校的风采和魅力,并在近春园遗址公园(荒岛)为师生表演了精彩节目。

  • 172021.09

    蒲明书:追梦,乘着歌声的翅膀

    ——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合唱《追随》的排练、录音和录像之纪实

  • 282016.03

    清华园——充满音乐与歌声的校园

    每当耳边响起音乐声时,我就自然会想起我们的清华校园,想起那些音乐老师,想起那幢朴素的平房——音乐教研室,还有那充满校园的歌声以及那源远流长似乎永不停息....

  • 1020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