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蒋抒洁 税晓霖:清华妈妈弃高薪搭建“催乳”平台

2015-03-31 |

秩序混乱的母婴服务行业充满商机

从上海陆家嘴金领地带转至闵行区外环附近一处普通居民楼,清华本科、纽约大学研究生学历的蒋抒洁(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05级本科)适应得还算不错。她惬意地坐在除了一台笔记本电脑几乎啥也没有的办公室里,靠在并不算太舒服的硬板椅背上,喝着白开水,叽里呱啦地讲着自己的创业故事,“我就是这种性格,跟打了鸡血似的”。

因为还在哺乳期,她和搭档、清华同班同学税晓霖(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05级本科)每天的“饮料”都是白开水,她们三室一厅的办公室里要找到一袋咖啡或者茶叶都很难。“想给哺乳妈妈们提供一个靠谱的催乳服务。”税晓霖和蒋抒洁自己都没有催乳师资格证,但她们正试图搭建一个移动客户端平台,以规范目前看来有些鱼龙混杂的母婴服务市场——这个市场的核心服务之一,就是“催乳”。

转行“催乳”前,税晓霖是一家央企的在编员工,她辞去工作、放弃北京户口和刚刚摇到的北京车牌,来沪创业;蒋抒洁则是上海陆家嘴一家管理咨询公司的员工,年薪已超50万元。

这两个清华妈妈创办的母婴到家服务平台“宅妈妈”刚刚上线一个月,总共才接了60多个“到家催乳”订单。在“还没想清楚怎么盈利”的情况下,已经有5家投资机构向她们抛来橄榄枝。其中一家首轮投了500万元。“我们不吹牛,(投资)是多少就多少。”这两个清华女孩共同的特点是——说话不爱遮掩,喜欢咧着大嘴“哈哈”傻笑。

年轻妈妈的“痛点”在哪里

很多年轻的妈妈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宝宝出生两三天后,乳房变硬、乳汁淤积、彻夜疼痛。这种时候,年长些的“过来人”会告诉你,“通则不痛,不通则痛”的道理,她们会让你忍着疼痛坚持给孩子喂奶;年轻些的人,则会建议你,去找一个催乳师来帮忙。

但催乳师上哪儿找,却是一个大问题。中国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产妇寻找催乳师主要有以下3个渠道:一是通过朋友熟人介绍;二是在医院通过收到的小广告寻找;三是在互联网上各类论坛中找。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有两种“国产”催乳师资格证。一种是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培训中心颁发的“高级催乳师”岗位培训合格证书,另一种是由中国就业促进会颁发的“催乳师(高级课程)”证书。

但无论是哪种培训,都很难说能培养出真正合格的催乳师。“手法、人品、态度等,都不是一张证书就能考察出来的。”蒋抒洁说。

“催乳”行当近年来因收费高、从业者收入高受到追捧。目前在上海,催乳师提供一次上门服务的价格在300~800元不等,从业人员大多是月嫂、育儿嫂等家政服务人员。还有一些母乳会所,包括月子中心、美容SPA会馆等。

税晓霖自己就曾在催乳的问题上吃过“闷亏”。她的宝宝出生在江西南昌,因为自己奶量极少,她通过百度搜索,寻找到一个所谓资深的持证催乳师,催乳过程疼痛不说,后来还引起了严重堵奶和奶结。到上海后,她曾尝试去朋友推荐的一家母乳会所催乳,效果尚可,但收费昂贵,且离家约二三十公里远。

在由清华大学“马宝宝”妈妈们组成的“小马奔腾”微信群里,妈妈们的催乳经历五花八门。有被要求咬着毛巾痛苦催乳的,有被推销一次付费2000元购买5次催乳服务套餐的,还有四处求助无门的。在“催乳”这个行当面前,她们发现,再高的学识,也保护不了自己的乳房和乳汁。

不卖“套餐”的奇葩营销

“因为我们自己经历过,所以‘宅妈妈’现在筛选催乳师很严格。”决定创业后的头两个月,蒋抒洁和税晓霖每天都在上海星巴克咖啡馆的各个分店里度过——她们约见了100多名催乳师,并对这些人进行一对一的面试。

这是一套颇为严格的筛选方法。蒋抒洁先从各大网站论坛里找到妈妈们推荐口碑不错的催乳师,再与之联系见面,查验对方的从业资质——即人社部证书或就业促进会证书。面试时,双方会重点谈及一些“题外话”,比如为何会从事催乳师行当、对按摩手法有哪些体验等。

那些认准“开奶必痛”道理的人,将不在考察范围内,“认为只有很痛才能开奶的催乳师,我把她们叫做传统催乳师,不会使用。我们的哺乳顾问,一定是与我们理念相同的人。”

下一步,就是一个线上测试。通过资质认定和理念认定的催乳师将在网上参加一次笔试;笔试通过后,将有专人跟踪来一次真人考核。只有过了真人考核这一关的催乳师,才能与“宅妈妈”签约。

100多名催乳师之中,“宅妈妈”最终只签约了16人。“我们刚刚开始做,规模小一些不要紧,关键服务质量必须要保证。”蒋抒洁说。

一个与大多数母乳会所完全相反的营销策略是——“宅妈妈”的催乳师绝不向客户售卖“催乳套餐”。这实际会减少催乳师的收入,但“宅妈妈”却坚持要求签约催乳师必须这么做。

“我们自己就被卖过套餐,很不喜欢这种营销,所以我们不推套餐。”“宅妈妈”的上门催乳服务收费算是“中不溜”,高级催乳师收费588元每次。但蒋抒洁说,即便不挣钱,也不会开“推套餐”这道口子,“显得太不正规了”。

实际上,这种“不推套餐”的做法,反而颇受客户的欢迎。购买“宅妈妈”催乳服务最多的一个客户,至今已经买了催乳师杨娜的3次服务。“感到有需要再买就行,没必要推套餐。”这种与客户之间彼此信任的感觉,杨娜也很喜欢,她与每一个客户都建立起了微信联系,随时免费指导她们授乳过程中的各种疑惑,“很多问题不用上门,微信指导就能解决”。

从“地道战”变成“正规军”

很多人可能会产生疑问,又不推套餐,又免费微信指导,催乳师和“宅妈妈”平台如何挣钱?没有高额的金钱回报,如何保证优秀的催乳师源源不断进入这个平台?

蒋抒洁告诉记者,与她面谈的100多名催乳师,几乎每一个人都很愿意把自己展示到“宅妈妈”这个平台上,“因为没有分成一说,她们挣的钱全是她们自己的”。

对催乳师提出的“高标准、严要求”,蒋抒洁是有底气的。根据她此前所做的市场调研,母乳门店的一名催乳师为客户提供服务,如果收取客户500元的话,她本人大约只能从中提成100元到200元。“一个催乳师基本工资1000元,做得最多的时候,每次提100元,一个月最高拿到2800元。”蒋抒洁说,这正是“宅妈妈”的机会所在——没有门店支出的负担,有效降低服务收费与催乳师所得之间的差价。

“宅妈妈”颇具一股创业小清新的感觉。它所签约的催乳师,也多少带着一股子小清新的气质。

比如现在做得最火的催乳师杨娜,自己就是一个31个月大孩子的母亲,目前仍在哺乳中。她曾因为产后吃了催乳师的亏,愤而自己拖家带口到北京培训机构学专业催乳。回沪后,她曾自己印了200张名片到上海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里去发放。但在医院待了一天,她带着200张名片又回来了,“实在不好意思,跟一群大妈去抢生意”。

杨娜告诉记者,催乳师目前的培训市场也较混乱,“有的培训机构很容易就能考上证,相当于花2000块钱培训费买张证”。因为催乳师从业资质参差不齐,很多产妇、医院护士都会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从业者,“从感觉自己像搞地道战一样,很不正规,跟那些卖满月照、剃满月头的一起发广告。显得很低端,我不喜欢这种感觉”。

“宅妈妈”平台采取先收费再服务的模式,用户通过微信支付先把钱打给平台,平台在催乳师服务并得到好评后,再将钱打进催乳师账户。“我喜欢这样的,有正规军的感觉。”杨娜说。(记者 王烨捷)

转自《中国青年报》2015331

相关新闻

  • 022020.07

    蒋抒洁:善良中出发,淘洗中成长

    2020年,现任慈善商店“善淘网”首席执行官的抒洁和“善淘”组织,一同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经受了运营上更大的挑战,但同时也看见了慈善里更大的力量,并....

  • 052019.06

    蒋抒洁:开慈善商店如何改变世界

    一家小小的慈善商店也能给人改变世界的力量。

  • 252022.08

    蒋抒洁:“善淘”是慈善商店,也是每个人的“解忧杂货店”

    蒋抒洁,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09届毕业生。在清华读书期间本科四年学分积年级综合第一,综合素质测评四年保持年级第一。曾获得高盛全球领导者称号,2009年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获得者。在校期间曾获“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首届外交学院模拟新闻发言人大赛一等奖,“CitizenAct”全球公益影响力商业策划大赛第二名。现为善淘Buy42慈善商店主理人。善淘曾获得2020上海“公益之申”年度十大公益机构、2019上海市优秀女性...

  • 112013.09

    “清华电视台业务平台建设项目”捐赠仪式举行

    9月11日上午,“清华电视台业务平台建设项目”捐赠仪式在清华大学胜因院校友总会举行,1983级机械系校友韩乐泉学长、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向波涛、清华大学电视台主编覃川等参加了捐赠仪式...

  • 122020.08
  • 232020.10

    税晓霖:离京六年后,我在魔都开了家儿童游戏治疗室

    税晓霖,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09届本科毕业生,教育研究院2012届硕士毕业生,毕业后加入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后自主创业,现从事心理咨询工作,主要关注儿童心理、家庭教育、女性成长等议题。2019年回校参加毕...

  • 282019.03

    青海大学新能源光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梅生伟——“让清洁能源走下高原”

    梅生伟在清华大学研究能源电力已有20余年,现在是青海大学新能源光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今年是他对口援青的第六个年头,相较一般援青干部的3年期限,他已经“....

  • 152017.08

    蒋廷黻回忆:在清华大学任历史系主任的五年

    一九二九年五月,清华大学校长罗家伦约我担任该校历史系主任。五年中(从一九二九年夏到一九三四年夏),我一直在清华认真授课。抵清华后一年半,我成为评议会中....

  • 232020.12

    全国劳模陆明媚:为了清洁绿色的“供热梦”

    2020年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建投热力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陆明媚(2005级硕,热能)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赴京参会并接受表彰,带着这个沉甸甸的荣誉,她继续投身到清洁供热工作,她说,“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人民给予的最高荣誉,是新的起点,我要继续在供热行业实现梦想。”陆明媚的梦想是什么?这要从17年前的锅炉说起。

  • 192016.08

    文洁若、萧乾:依然在“携手”前行

    文洁若依然不知疲倦地耕耘着,因为有萧乾的文字陪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