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蒋抒洁:善良中出发,淘洗中成长

2020-07-02 | 刘桐彤 | 来源 公号“清华清小新”2020-06-24 |

2005年,蒋抒洁从清华本科毕业。

2017年,抒洁被邀请参加了善淘的一场深夜志愿者聚会,第一次在一天内接触到许多不同的残疾人,也初次了解了这一家名叫“善淘”的慈善组织:35%的团队成员为特殊人士,通过平价售出闲置物品运营……

2020年,现任慈善商店“善淘网”首席执行官的抒洁和“善淘”组织,一同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经受了运营上更大的挑战,但同时也看见了慈善里更大的力量,并由此成长。

为何出发

善淘品牌目前在上海有7家实体店。疫情期间,实体经济饱受打击,抒洁说:“我也几乎夜不能寐,甚至属于比较严重的那种PTSD患者……我对自己的团队、我们的品牌以及个人的处境的思考会比较多,我在想我为什么要工作。”

几年前抒洁想要加入善淘,是因为两件事。2017年的一个深夜,善淘的残健员工以及志愿者们在善淘第一家门店闭店后,围着长桌开了一个茶话会。“那是我第一次一天之内接触到非常多不同种类的残疾人,包括听力障碍、肢体残疾等。之后我才知道,原来这一家非常时尚、看上去很有亲和力的小店,视觉设计是由一位听力障碍人士做的。而店里所有商品的吊牌,是由一位肢体残疾的小伙伴来做的。”当时的善淘很年轻,仓储和运营上经历着重重的困难,可它的阳光和活力却给抒洁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即使我们的工作比别人的更加艰难,但是当我们面对世界的时候,我们依然要展现出非常阳光的态度。”

第二件事是关于善淘很早以前拍摄的一部纪录片。一个听障的姑娘,拿着一块板子来到地铁站,沿着街边商铺问大家“你们为什么工作”。很多人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挣钱、不为什么、毕业了……影片的最后,听障女孩说:“因为我们每个人都需要被爱、被欣赏,有价值、被需要,工作应该是幸福的,而幸福的工作是每个人都有的权利。”

“其实在我们健全人看来,工作似乎是一种毕业以后一定要做的事情,它是一种谋生的手段。而可能对于那些特殊人士来说,工作是他们应有的权利,但是这些权利却那么的难以实现。”抒洁如此感叹。

在疫情刚刚发生的时候,抒洁观察了很多人对待疫情中“停工”的态度。许多医务工作者并未停歇,而是在一线奋战、牺牲;许多人在疫情过程中失去了工作,生活陷入危机;许多人为能在疫情过后1~2周复工而高兴;许多人因为可以躺着挣钱而欣然自得。许多人在这个过程中找到了新的工作目标;也有人非常空虚,惶惶不可终日。“我看到了很多人因为不需要工作而产生的表现和态度,让我觉得很有意思。我自己在想,我为什么要工作?如果我工作是为了成功,或者是为了简单地做一件事情,那么当下的打击对我们来说是很严重的。但是如果我工作是为了价值、被爱、被欣赏,我可能会有完全不同的选择。”

2019年,善淘获得了上海市妇联“优秀女性社会组织”的荣誉。抒洁说:“我有幸在上海市妇联挂职,也参加了一场为女性医务工作者募集考拉裤的行动。后来全国的微博、新闻媒体进行了相关报道,成为了举国为医务工作者募集考拉裤事件的源头。我记得当时微博上传出了很多不尊重女性的言论,当时很多人都没有发现女性工作者为了减少穿脱防护服,一天都不上厕所,也无法更换卫生巾。这样的困难没有女性视角很难发现。”善淘当时就为援鄂的女性医护工作者们做了一个募集,考拉裤可以帮助她们解决防护服整天穿戴带来的部分困扰。

善良的情感是善淘价值的出发点。疫情期间,抒洁和她的团队选择依旧带着最初的善意前行,尝试用新的形式去继续爱的传播。

蒋抒洁和她的善淘网

逆流而行

然而,疫情带来的打击是不可忽视的,抒洁预见到在接下来半年,善淘会面临一个非常大的困难。“首先,2月份善淘所有的门店就已经停业了,3月份大部分的门店也是停业的状态。我积极地去跟我们合作方去沟通,我要开业,因为如果我们不能工作的话,我们就没有办法有收入。”

因为无法运营实体店,抒洁带领团队迅速转战线上渠道,开始经营网店,并同时认真运营自媒体平台。“其实很多是我们之前忽视的工作……我们很快的开拓了我们的网上渠道,在快手和抖音上,我们设置了线上的通道,然后我们很漂亮的听障小伙伴,会用手语去跟大家去做一些疫情期间的防护科普。小视频得到了很强烈的社会反响,现在统计下来应该是有将近40万的线上点播量。”

因为善淘不接受现金捐款,运行期间无法通过筹款来支援疫区。但是作为一家慈善组织,善淘的优势在于强大的物资募集能力。国内当时口罩供不应求,善淘联系了国际组织good neighbors。它在全球46个国家都有驻地,恰好当时good neighbors有一位海外的分支的负责人,是抒洁读研究生时的同学,两人就一起发起活动,请good neighbors海外驻地的朋友为中国寻找口罩和防护服。“当时有一段时间,我每天晚上和早上醒来的第一件事情(因为有时差)就去看找口罩、找防护服的情况怎么样了。最后我们为湖北募集了7.6万件的防护服。”抒洁说:“最初国际组织说要给我们捐钱,我说我们中国现在可能最需要的,不是钱,是物资。我们就利用这段空余的时间,虽然自己没有办法营业,但很好地用上了我们平时募集物资的能力。”

积极投身援助战疫的过程中,抒洁也对公益组织和自己的善淘进行了反思。“像湖北红十字基金会传出了一些对物资管理不善的传闻,我们自己也在反思:我们作为一家以物资募集为长处的机构,怎么样在当下把我们的团队建设得更好,去优化我们的物资筹集、分解,包括发放到驻地的能力。”疫情期间虽然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抒洁和小伙伴们通过做短视频、募资、培训、优化流程,同样也让自己的团队得到了飞跃性的进步。

3月份以后,善淘的伙伴们也积极寻求复工。抒洁说:“我们感受到当我们去对别人表达善意的时候,其实我们自己也接受了很多的来自我们的捐赠方和合作伙伴的善意。在运行期间我们自己停业没有收入,残障伙伴可能也临时没有工作,同样非常紧张。这个时候我们选择把我们所能够拥有的资源给了更需要的人。3月复工后,我们也感受到了政府和企业合作伙伴、我们的志愿者给我们的善意,像我们的一个志愿者,他在越南旅行,跑遍了所有的药店,把所有的口罩都买回来给到善淘。”

当时善淘无法开业,于是把获赠的口罩全部都捐给了周边社区的一线工作者。后来听说善淘要开业,政府部门也送来了额温仪、消毒灯等物资。“他们知道,对我们来说开业非常重要,因此也尽量保障了我们健康复工的条件。同时像我们的一些合作伙伴,包括中智、利丰贸易、芒果服饰这些非常大牌的我们长期的捐赠伙伴,其实疫情对他们的打击也很大,特别像芒果,他们都是做零售、做外贸的,这次疫情对他们打击也非常大。但是在当下他们也会选择把他们之前承诺的这些捐赠全部都配送到位。”

疫情期间的善淘通过线上方式应对无法开业的挑战,抒洁和小伙伴们充分利用了停工期的空白,不曾停下逆流而行的步伐。也正是这次疫情带来的挑战,抒洁真实地感受到了团队优化的可能性和公益焕发的巨大价值。

蒋抒洁和女儿在一起

前行路上

2020年开局的疫情,让抒洁在现实的挑战中反思了出发的意义,看见了更大的善意,也开拓了更多的可能。

行走过这一段崎岖的路,抒洁的感触很深:“人类之爱真的是无关乎很多的(因素),比如说你的立场、利益、政见、宗教信仰。它真的是发自你内心的对于人、对于社会的一种共情的能力。只要我们大家能够一起互相帮助,我们就可以在非常困难的时候去完成非常棒的事情,去跨越非常大的挑战。”

的确,在疫情冲击中,有一批商家可能面临倒闭或清盘的风险,这些面临倒闭的商家有些最后有的也会选择以慈善商店的形式结束自己的创业史,虽然走到了终点,但仍旧留下了一丝希望。所以抒洁感叹:“我觉得任何的绝望都有另外一面,都可能会成为你的机会。现在我就正带着善淘在这样很困难的情况下,希望走出一条不一样的路,然后去抓住更多的生命和机会。”

现在善淘的情况虽然仍面临着非常大的困难,但是抒洁觉得情况比想象中的要好。首先是店铺都开在社区,在大家当下不愿意去逛街、不愿意去商场的情况下,反而会愿意选择去社区,所以营收情况并没有严重亏损。同时通过线上渠道的开拓,善淘或许也渐渐寻找到新的出口。

抒洁觉得,这次疫情其实让她看到了公益力量更大的可能。“它是中国的很多公益机构与公益力量这种高效率的、专业的公益意识的一个觉醒。如果说汶川地震是很多公益机构崛起的元年,那么当下的疫情其实唤醒的是人们对公益专业性认知的意识,不是仅仅有爱心就可以了,还要高效率并且有非常完整的工作步骤,同时需要专业的人才。我认为未来这种筹款或者筹集物资的来源可能会更加丰富。”

这一次,抒洁依旧选择和善淘一起,怀着初心,迎接挑战,从善良中出发,在淘洗中成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