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穆旦文化展走进清华 通过不同视觉呈现穆旦诗歌魅力

2016-06-21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6年6月9日 |

“我所得到的不过是失去的生活”展览17日、18日在清华大学展出。该展览包括穆旦诗歌著作、穆旦手稿图片、穆旦个人照片以及穆旦主题设计创作等内容,策展方通过不同视觉呈现穆旦诗歌的经典魅力。

穆旦,原名查良铮,将“查”姓上下拆分,“木”与“穆”谐音,得“穆旦”之名。1935年考入清华大学地质系,半年后改读外文系。据了解,穆旦出版的诗集有《探险队》(1945)、《穆旦诗集》(1947)、《旗》(1948)、《穆旦诗全集》(1996)。

本次展览的策展人为凡客的创始人陈年。当服装电商巧遇经典诗歌,会为文艺青年带来什么?设计师周南根据每首诗歌蕴含的意境,运用抽象的艺术绘成画,再将诗和画的图文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制作成穆旦T恤。

当天在现场展出的画作,与印在画作旁边的诗歌形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读完诗歌,再品画作,两相观照之下,给观众一种对于诗歌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更加广袤的想象空间。

一位观众在《春天和蜜蜂》这幅画作前面流连许久。作品配诗“春天的邀请万物都答应,说不得的只有我的爱情。”画作中布满鲜花和蜜蜂,还有一只只隐藏在其中的眼睛。她说:“这幅画的配色、意境都太喜欢了,看完展览,我更爱穆旦了。”


相关新闻

  • 102022.01

    穆旦与萧珊

    一九三九年,萧珊考入已经迁至昆明的中山大学外文系,随后转入西南联大,先在外文系就读大约一年时间,后又改入历史系。这个时期的穆旦,已经是显示出卓越才华的联大学生诗人。一九四〇年,穆旦毕业后留在外文系作助教,一九四二年二月参加中国远征军,赴缅甸抗击日军。萧珊也在这一年暑假之后辍学离开昆明,到桂林文化生活出版社办事处协助巴金工作。

  • 132014.08
  • 062023.04

    胡钰:展现具有文化创造力的中国形象

    文化是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也是推动民族发展的最持久动力。民族的文化创造力决定了民族的文化生命力,进而对内决定了民族文化凝聚力,对外决定了民族文化感召力。从人类文化进程中看,不同民族的文化各有特色、各有所长,但从时间尺度上看,能够数千年延续不断持续发展的就是中华文化。究其原因,这种旺盛的民族文化生命力背后是中华文化的强大创造力。中华文化的强大创造力中华文化创造力的形成,主要得益于三个原因。一...

  • 232010.03

    《清华校友通讯》促进了“清华校友文化”的形成和发展

    在纪念《清华校友通讯》复刊三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清华校友通讯》主编 孙哲2010年3月20日 《清华校友通讯》创刊于1934年1月1日。

  • 292010.06
  • 102019.06

    关于通过“清华人”微信小程序申领电子校友卡的公告

    电子校友卡通过“清华人”微信小程序在线申领。“清华人”微信小程序于6月10-18日上线测试,测试完成后即启用试行电子校友卡。

  • 112018.07

    穆旦百年 用诗歌照亮世界

    一个没有年岁的人站入青春的影子: 重新发现自己,在毁灭的火焰之中。

  • 172013.07

    清华大学MPA率先通过NASPAA国际认证

    清华新闻网7月16日电 7月15日,清华大学MPA(公共管理硕士)项目通过公共管理院校联合会(NASPAA)的国际认证。

  • 182021.03

    敦煌与故宫——不同力量铸就的文化丰碑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12018.06

    两部理论译作中的穆旦

    除了这些经典的诗歌作品,穆旦在上世纪五十年代还翻译过两种俄苏文学理论著作,即季摩菲耶夫的《文学原理》和别列金娜选辑的《别林斯基论文学》。